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粥贤事略 > 一台湘昆会见识了“丐帮帮主”.瞿龙彬(郴州)

一台湘昆会见识了“丐帮帮主”.瞿龙彬(郴州)

更新时间:2009-04-16 来源: 发布:系统管理员 浏览:

那年3月27日晚上,台北双喜楼餐厅灯火辉煌、高朋满座。厅侧舞台上方悬挂着“全国社团联合欢迎湖南省文化参访团晚会”的横幅。晚会由中华粥会会长陆炳文致欢迎词,他话虽然不多,但意涵深远,嗓音不高,却满怀深情,获得全场热烈掌声。

一台晚会使我有幸结识了许多台湾朋友,他们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记,尤其是粥会陆会长。在晚宴上,我与他同处一桌,当时初见,他欠了欠身,脸上露上亲切的微笑,斯斯文文地说:“欢迎,欢迎大陆来的客人!”我一边琢磨中华粥会这个神秘的称呼,一边探视着对方,只见他身穿浅色的布扣便装(唐装),一头青发向后梳着,前额宽大而光亮。一种“丐帮帮主”的奇妙想法在头脑中掠过。而细看他那睿智的目光,温文雅让的风范,很富文理的谈吐与原来的猜想形成了巨大的反差。王邦建兄大概看出了我的疑虑,他告诉我:“陆先生是台湾文化界名人,着作颇丰,声名远播。”他递给我一本《粥文化丛刊》,小刊印刷精良,封面是名家书画,内有中华粥会、台北中华粥会给圈内人写的一封信,信中叙述了光辉璀璨、悠久的粥文化历史,粥文化远可追溯到4999年前的黄帝初教民作糜、始烹谷为粥,近可传承到1958年台湾成立中华粥会。

现在粥会组织覆盖了世界华人社会,近代伟人名人于右任、李石曾、孙科、何应钦、严家淦、蒋纬国、马鹤凌等都参与其中。粥文化的宗旨是由圈内人发动,号召黄帝子孙延续5000年悠久的粥文化,让炎黄华胄共同来寻找稀饭之中特有的包容、融合、和谐之道,坚持粥中有道、继往开来。2008年粥祖黄帝纪元五千年,台北粥会五十年系列纪念活动已拟定开展十六个项目,活动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是原国民党副主席、原行政院院长萧万长。而执行长、整个活动的操盘手就是陆炳文。

看完丛刊之后,我对眼前的陆先生不禁肃然起敬,为他那种传播中华和谐文化所做的工作和执着奉献的精神所感动。看完湘昆剧团表演之后,我也开始更加相信昆剧的艺术魅力,不但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朋友,掌声叫好声,一浪高过一浪,而且将会把热烈气氛,激发起更多更大更广的两岸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