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粥贤事略 > 闽南学在和谐国族史上的地位

闽南学在和谐国族史上的地位

更新时间:2009-04-16 来源: 发布:系统管理员 浏览:

可敬的诸位闽南乡亲,不管是今天特地来台与会的大陆朋友,还是久居台湾的大陆各省移民后代,再来就是专门研究闽南文化的所有朋友们、记者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安,上午好!我是福建人、福佬人、河洛人、台湾人、更是中国人,所以在公部门服务的闲暇之余,一直没有放弃过对中华文化、河洛文化,乃至闽南文化从金门过化台澎的田野调查研究,和心得成果发表,有的早已结集成书,例如:台湾各姓祠堂巡礼、金门宗祠大观、及金门祖厝之美;也有的制作成带状节目出现在萤光幕,例如:《华视》的「源远流长」、《莒光日》电视教学的「鲲岛探源」。我乐于投入并专研闽南文化,曾把它推广为显学「闽南学」,出发点很简单,就在于告诉大家,同属炎黄子孙的闽台两地,是台湾与大陆一体关系的脐带,经过闽粤人士和台湾人共同披荆斩棘,特别是占大多数人口-泉州和漳州两府移民及后代的经之营之,美丽宝岛才不止是创造了近代的经济奇迹,更成为中华文化复兴的基地,这对海峡两岸和谐关系和平发展,也就是我所主张合写的和谐国族史,互补产生了一段重要的关键地位和历史定位。

闽南方言有谚,“田无沟,水无流“,这样不相往来,两岸长达半世纪。闽南话(语)在台湾称为台语,就可见过去并不是这样。会议前后,各位如果到全台各地走一趟,会发现很多地方,很多姓氏,都还保有宗祠、祠堂、或称家庙的祖厝;偶尔也能在乡下田庄,找到来台开基祖的原籍贯,与清代冠籍地名仍有关联,有如:泉州府的泉州厝庄、安溪寮庄、同安宅庄、南安老等,又如:漳州府的南靖厝庄、樟浦寮庄、平和厝庄、诏安厝庄、云霄街等。这些都表示台湾历史和地理,跟闽南甚至福建是不能切割的,所以自古以来,就有一些说法,譬如:唐山过台湾、阿山和半山、河洛人跟闽南人⋯⋯,皆充分证明连雅堂在「台湾通史」的风俗志说〝台湾之人也,而又闽、粤之族也〞,所载诚然不虚。

在座诸君,各位长期致力于研究炎黄闽南文化,热爱国族文化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而对国族和谐关系的增进,更是令人敬佩。闽南与台湾之间, 距离最短,隔阂最少,乡亲最多,沟通最便利,关系最密切,两岸间交流从此一地带开始, 易收事半功倍之效;因此,相信透过这次主题为「文化交融,和谐脉动」闽南文化研讨会,广泛交换意见,获得具体结论,起到了良好的桥梁作用,如同正在规划中的『金厦大桥』一样,能够从此前线变旅游热线,战地变观光胜地,早日落实得以通车,进而通畅、通透、通红,那么两岸互动常来常往,加强方方面面交流合作,催生《和谐文化圈》的海峡新区建构,包括文化经济建设之先行先试,则将有助于共建和谐海西、和谐闽南、和谐台闽、以及未来的和谐大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