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粥贤事略 > 孙如陵先生走了.陈薇.

孙如陵先生走了.陈薇.

更新时间:2009-04-16 来源: 发布:系统管理员 浏览:

陆炳文先生来电话问我:「孙如陵先生去世了,你知道吗?」我回答:「不知道,现在过的是山中无甲子的世外生活,很少与文友通话,也没看报,没读新闻,所以很多文友及其他的事都不知道。」陆:「听说在睡梦中走的,无疾而终…」。
人生下来,不能选择出生地和父母,死时也无法选择怎么死法,有人疾病身亡,有人车祸死亡,有人死于战场;人生来是上人间走一趟,能够平安健康活到九十多岁,在睡梦中,安祥辞世,这真不知几世修来的福气?真叫人羡慕。

1967年看孙先生在中央日报写方块文章,结集出书,书内两百篇文章我都拜读过,那时只知其文不识其人,直到1990年6月和文友们到中部游日月潭,九族文化村,才见到庐山真面目,而是不期而遇,真是意外惊喜。先读他文章后再见他本人,幼稚的我联想到一句:「文如其人」。文格、人格、品格都可以从前辈的谈吐中读出来。

留给文友们深刻的印象与好感,当时我和文友们与他合照留念,我还对好友王郁美女士(前彰化社教馆、詹馆长夫人)说,看孙如陵先生的相貌可以活到一百岁没问题。王女士笑答:对啊!好多年轻人走路都还跟不上他呢!此语回想起来,好像犹在耳边,然而已时隔17、8年矣!

时间过的真快,岁月不留人,前辈一个一个接着到另一个世界去了,而活着的我们,也一步一步的向前推进,这就是人生,感叹之余也算是一篇「纪念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