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粥贤事略 > 敬悼哲思湛然的孙如陵长者.释广元.

敬悼哲思湛然的孙如陵长者.释广元.

更新时间:2009-04-16 来源: 发布:系统管理员 浏览:

2月4日,接道友杨震夷居士电话,告知孙如陵长者往生了,请写篇追悼文章,寄粥会陆炳文先生。闻此不幸消息,震悼之余,八识田中立即影现出瘦长身材,风神萧朗的孙长者。令我不禁想起,他当年在主编「中副」任内,衡文用稿时「只认文章不认人」的作风,及在国民大会仗义直言,公平议论的趣事。

回忆在1972年6月7日中午,我为庆祝书画家容天圻的拜师礼,曾在我的山寺内,设斋款宴来宾。当菜过两道时,如陵长者才姗姗来迟。入席后,连忙向在座诸君致歉的说:「昨夜又被逼着看长篇小说稿,熬了个通宵,天亮才合眼,对不起,来晚了」。几句话,便道尽了「园丁」夜不遑息耕耘之苦。我当即为他介绍容天圻相识时,容君除以有缘拜识为荣幸外,并说向承中副发表了不少文章,一直不曾专程拜访请教过孙主编,甚觉失礼。如陵长者却回答说,「只要你文章写得好,无需要看我;纵然与我交情再好,文章写不好也帮不上忙。」快人快语,令人心服!在座的马寿华、梁又铭、梁中铭、陶寿伯、莫淡云、马汉宝、龚书绵等人,无不报以钦敬的眼光,点头称赞。中副园地公开,在他直截痛快的言语中,表示得一点不含糊。

他继而强调,中副的文章,为了向读者有所交代,篇篇都必须经得起考验。纵然是编者一时眼瞎,但读者的眼睛却是雪亮的。先是逃不过「中副小简」的难关,最后还是被遗弃的。

如陵长者风趣横生,边吃边唸着编者的甘苦经。他说他主编中副以来,因为退稿,平均起来,每天至少要得罪五个人,(我心中暗算,十年下来岂不怨家满天下了。)有人写信开他的玩笑说:「你号仲(众)父,占尽了大众的便宜,何以不号仲(众)子、孙呢」?一席哗然,捧腹不已:在笑声中,他却蕴藏着一股苦涩的滋味。做编者,偶尔遇到少数「被宰作者」的恶作剧,除了干领干受,一笑置之外,还要使出看家本领,抽出时间,对被退稿的作者抚慰一番哩!

但他却因主编中副而声名远播,在海内外旅行时,于广大的读者群中,也曾有缘的会遇过不少连姓名都不知道的读者,主动的给以在职权内尽可能的方便与真挚的热情。些微的意外收获,便弥补了往日的劳怨,忘掉了所有不愉快的事。以此联想,凡是编者,大都饱尝过与如陵长者大同小异的甘苦滋味吧!

如陵长者为国民大会代表,在第八次大会,是国会改革与会资深代表发言的焦点话题,面对四面八方风起云涌的逼退声浪,他首先有了反应,表示资深代表应该见好就收,该走就走,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现在已经是我们表明态度的时候,大家不应再恋栈。他同时强调,代表不会争权逐利,凡是宪法规定以外的权利都不要,不该拿的钱亦分文不取。他的人品、学养和气度,在国民大会一席谈话,表露无遗!令人钦佩!今如陵长者往生,使党国失一元老,文坛丧一导师,诚国家之不幸。但人生无常,老成凋谢,不胜欷嘘!我唯有在佛前祈祷他「神归极乐,早证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