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粥贤事略 > 再也不能吃他豆腐了.锺鼎文.

再也不能吃他豆腐了.锺鼎文.

更新时间:2009-04-16 来源: 发布:系统管理员 浏览:

有的人喜欢开人家玩笑,有的人可以被人家开玩笑,作家孙如陵先生先天性格上,就兼而有之,很不容易。2005年他90初度,要出第一本诗集「心曲」,我吃他豆腐地说是「处女诗集」,又可谓「老蚌生珠」;他并不为忤,还责成我写序,其实是报告读诗心得。现在,他却不告而别,以后就连能打趣的老人都少了。

如陵先生致力中央日报副刊编务,与 国父致力国民革命的时间相埒,「凡四十年」、「中副」这块园地,是台湾「文艺复兴」的苗圃、花圃。作为四十年老园丁的如陵先生,其孜孜耕耘、慇慇灌溉的作育之功,实不可没。

在「中副」上,我们不时读到如陵先生署以笔名「仲父」的精辟专栏。但他写新诗、发表新诗,一向是道地的「黑箱作业」。写诗不为人知,写好了便锁在保险箱里,遇到版面出缺,需要补白,才拿出来填空。既不署本名、也不用固定的笔名,时而用这个化名,时而用那个别名,很像孙家齐天大圣的七十二变,变化莫测,令人无法捉摸。直到我手上捧着他一束诗稿,不,一束已发表的诗篇、一本已成形的诗集,这才发觉相交多年的老友,原是是一位「隐形诗人」。如陵先生诗集所收的25篇新诗,连同他过去数以百计的散文、方块文字,一样是针砭时蔽,如果这针针正中诗文要害,点到时政穴道,如果这些针正「针刺得气」,有助于文艺复兴和国族再兴,则当是功德无量,堪为如陵先生死而瞑目、走得无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