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粥贤事略 > 于右任书艺多重《心线》的魅力.钟明善(西安)

于右任书艺多重《心线》的魅力.钟明善(西安)

更新时间:2009-04-16 来源: 发布:系统管理员 浏览:

我们从于右任的楷书、行书乃至草书中时时能看到或感觉、领悟到的新理、异趣,正是他将篆书、隶书中笔力、笔法、笔趣自然化入的结果。

极其罕见而珍贵的篆隶书作品,又是他书法艺术的多重“心线”的物化形态。他的书法面目就像千手千眼观音一样,我们愈深入研究就会有更多的认识。他的书法的形态与境界就是一部常读常新,怎么也读不完的书。

2005年在纪念于先生逝世40周年之期,台湾中华粥会会长陆炳文先生公示了他所珍藏的于右任所书小字行楷《姜白石诗词》(如附图)。初读之,怎么也不会想到是右老所书。因为我们心中的右老书法大都是先生刻意创作作品,而这件长达六页三千余字的书作却是最典型的随手抄书的应用文字。这件精妙无比的小字行楷作品形成过程如先生在跋语中所述:
“癸未八月小谢稚柳归自敦煌。越日,手携新购白石诗词两本过予左营街,为说唐人壁画景象,心向往之。匆匆未尽意而去。言他日约老朱余清再来倾谈。因留其诗词案椟,余暇口诵手抄七夜而毕。他日东归观此一编犹想见今日情况也,记之。九月七日右任。”后钤“右任”小印并“关中于氏”印。

癸未年是公历1943年,先生65岁在重庆之时。是年先生为祝嘉先生《书学史》作序;《标准草书》第五次修正本在重庆出版;同时,先生手临一册,由说文社同时印行。此时当是先生在楷书、行书方面写出了个性风格已成大家的时期,也是先生不断完善标准草书的时期。由此知得道君子之不易测也,多重“心线”才是大家的形质。

小字行楷《姜白石诗词》,于先生完全是在另一重审美意识支配下的创作。放大分析,此作起笔全用露锋、行笔毫无霸悍之气,主笔沉稳,连笔时带游丝,波变自然,更具有王羲之一路的风韵神采。其结字大都紧守中宫,有《兰亭》、《圣教》遗意。其笔势、字势与他民国初年洒脱舒放的行草书正相一致。只是在行笔时有了一些研习北魏碑版所汲取的线条波磔的小趣味,而结字更有许多由北魏楷书衍化出的斜正疏密变化夸张的行楷体势,有一些属于他的独特的反结法字势。在他的行书创作中,我们都能找到这些字相应的形象。

目前国际书法界认定是右任先生唯一在世传人胡恒先生为此作两次题跋,以为此“于右任遗墨考在五十年前所亲笔所书”,“此乃稀世之物也”。晚学斋主蔡鼎新先生在跋中说:“右老草书天马行空人所熟知,惟小字行楷则吉光片羽,尤为罕观。”“手录姜白石诗词多则,都六纸三千余字。笔精墨妙信手染翰,挥洒自如。洵稀世此宝也。陆炳文兄有缘得之,不欲自密,公诸同好,将令览者大开眼界,瞠焉惊慕也。” 

近世许多书界朋友在对豊碑巨碣苦苦面壁之后曾热衷于信手拈来的简札书风。仔细欣赏于先生此作自会有一番感悟。像王羲之的简札、颜鲁公的文稿一样,于右任先生手抄姜白石诗词早已超越实用功能而进入了历代中国书法经典之列,具有了极高的艺术价值,也成了于右任先生又一重“心线”,又一个艺术层面。没有深厚的艺术积淀是怎么也创造不出这样的稀世珍宝的,这一点是盲目推崇简札书风的朋友未必能理解的书理。

于右任先生书法艺术是一本读不完的常读常新的书。当我们游戈其中时会不断被新发现的先生遗墨所感动,你会一次又一次感受到先生“心线”的多重和多重“心线”的魅力。真是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干坤。(作者为原中国书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