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粥贤事略 > 辛亥老人吴稚晖二三事(5之5)* 徐霞梅

辛亥老人吴稚晖二三事(5之5)* 徐霞梅

更新时间:2011-10-17 来源: 发布:系统管理员 浏览:

1913年春,在袁世凯的唆使下,国民党重要领导人宋教仁在上海火车站惨遭刺杀。吴稚晖愤然离开北京回到上海,与蔡元培创办《公论报》,撰文猛烈抨击袁世凯倒行逆施妄想复辟的劣迹,号召全国支持孙中山的讨袁运动。

1915年1月法国报纸披露袁世凯与日本谈判签订《二十一条》丧权辱国的内容后,吴稚晖与蔡元培在函件来往中揭露袁世凯的卖国行径。令人发噱的是,袁世凯想利用吴稚晖的声望为自己涂脂抹粉,欲授勋位于吴稚晖。大义凛然的吴稚晖立即写信回绝:,其中有言:"切盼公等宝贵精神,专注于国难勿更以揶揄为消闲,侮辱书生。公民吴敬恒敬上"。吴稚晖不畏权势,不屑名利的高风亮节,一时传为佳话。

1922年,孙中山组织第二次护法运动,广东陈炯明却策动叛变,孙中山被迫逃到永丰舰,后返回上海。吴稚晖得知这一消息,马上从法国赶回国,奔走于京、沪、澳之间,当面规劝陈炯明悬崖勒马停止叛乱,陈炯明拒绝了吴稚晖的规劝,但吴稚晖的爱国热忱和敢于深入虎穴的勇气令人钦佩。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逝世。据民国以来史书的记载,《总理遗嘱》是汪精卫起草的。其实真正的起草者是吴稚晖,汪精卫只不过是念了那份遗嘱的草稿。民国要人张继在回忆录中说:"总理临危时,于右任以为万一不幸,应有昭告国人之遗命、遗诰、遗训,名称未定。稚晖说吾辈系平民主义,不应带帝王语气,还是‘遗嘱’为妥。原稿由吴稚晖起草,再三商榷修改才有了如今的《总理遗嘱》,汪精卫只不过是参与修改者之一,并非如史纪要所云:‘于是兆铭等申请总理预备对同志之遗言,由兆铭笔记’。"

于右任也曾多次提及孙中山遗嘱是吴稚晖起草的,并称遗嘱完成,吴稚晖"与有大力焉"(据罗平汉《吴稚晖别传》)后来国民党右派中有人说遗嘱是伪造的,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开会时,邓泽如提出这个问题时,吴稚晖与他发生辩驳甚至对骂。邓泽如还在《顺天时报》撰文声称《总理遗嘱》是伪造的,一时闹得满城风雨。

吴稚晖为此专门写了《答邓家彦书》,其中说:"就是那遗嘱,汪先生说:如何是联席会议讨论,如何推汪精卫属稿,皆是不错的"。哪为什么吴稚晖始终不肯说出真相呢?一则与他不重名利的性格有关,再则汪精卫本人都不加以澄清,自己更无须多事,事实上遗嘱是经过集体讨论修改的。

1925年3月,孙中山遗体由医院移至中央公园(今中山公园)社稷坛拜殿(今中山堂)公祭,吴稚晖为左绋执头界,显示着与死者超乎一般的关系。四年后,国民政府把孙中山遗体由北京香山移至南京中山陵安葬,吴稚晖是筹备"总理奉安"的五名委员之一;由此可见,吴稚晖在国民党中的地位绝非一般。而吴稚晖故里武进区各界,将于10月22日隆重举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座谈会暨《吴稚晖法书集》赠书仪式”,(来源:2011年8月21日常州生活网)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