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粥贤事略 > 辛亥老人吴稚晖二三事(5之4)* 徐霞梅

辛亥老人吴稚晖二三事(5之4)* 徐霞梅

更新时间:2011-10-17 来源: 发布:系统管理员 浏览:

1905年8月20日,孙中山在日本东京赤阪区霞关子爵阪本金弥宅,召开了《中国同盟会成立大会》,宣读了"驱逐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为同盟会会旨,以实现民族、民权、民生三大主义为奋斗目标。是年冬天,吴稚晖抱着"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决心在伦敦加入同盟会。吴稚晖从此成了一名所向披靡的反清斗士。为推翻满清,创建民国,实现孙中山"民族、民生、民权"伟大抱负而奋斗不息。

1907年,吴稚晖与张静江、李石曾在巴黎组织世界社,发行《新世纪》。1907年6月26日发行创刊号。至1910年5月21日停刊,三年中坚持每周1期,共出121期。《新世纪》成为革命党的一大喉舌,与在东京出版的《民报》东西相应辉。吴稚晖以雄健犀利的笔锋论述了必须推翻满清封建统治的革命理论。

同时还在巴黎创办了《世界画报》,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西方国家的民主和科学,反映当时中国上海租界的"上海权利之争""上海妇女天足会大会"等新闻报导。这本由吴稚晖亲自排版,采用当时先进的凸片印刷技术印刷的《世界画报》精美豪华,当时售价高达每册两个大洋,畅销上海常常供不应求。在本世纪初的一次拍卖会上,当年的一本《世界画报》,竞拍底价高达十万人民币。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数周内革命的烽火迅速燃遍全国,各省纷纷宣告独立自主,统治中国二百多年的清皇朝终于垮台。当时孙中山与吴稚晖都在英国伦敦,吴稚晖为孙中山处理各种函电,一起共商建国大事,确定青天白日旗为中华民国国旗,并率先悬挂在伦敦唐人街。孙中山回国前要求吴稚晖及早回国协同处理国事,孙中山回国后三天,吴稚晖即到达上海。

1912年元旦,孙中山担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遂邀吴稚晖进入总统府,同床其眠过三个夜晚,也传出模拟"严光帝腹"的轶闻。孙中山非常看重吴稚晖,亲自指定他出任教育总长一职,但吴稚晖抱着革命不是为做官的理念而坚决推辞。他对孙中山说:"官是一定不做的,国事是一定不可不问的。"

吴稚晖一生恪守此言,即使后来蒋介石多次要他出山,他都说自己是无政府主义者,脾气不好会骂人,是不能做官的。虽然民国政府仍委任他一些官衔,如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主任、中央国防最高会议常务委员、国民党中央评议员、总统府资政等等。对于这些挂名虚衔,吴稚晖一笑了之,他对族侄吴余庆说:"开大会,把我这个所谓‘元老’请上主席台,照相让我站在前排,很像无锡惠山的泥人‘大阿福’,放在橱窗里摆摆样子"。

不愿做官的吴稚晖对国家大事倒是一直过问的,尤其是中华民族遇到危急的关键时刻。一个新政权的诞生,必然会遭到敌人的反对。襁褓里的中华民国亦避不开这个历史轨迹。身为临时大总统的孙中山为了避免再度发生流血战争,免百姓蒙涂炭之苦,毅然声明请辞总统职位,改由袁世凯担任。野心勃勃的袁世凯觊觎着皇帝宝座,为了复辟帝制,他向五国银行贷得2500万巨款用以打击和消灭敌对势力。(来源:2011年8月21日常州生活网)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