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东方沙龙 全球粥会回归大陆

东方沙龙 全球粥会回归大陆

更新时间:2009-12-10 来源: 发布:系统管理员 浏览:

简介
  粥会最古之渊源与黄帝轩辕氏同肇化,约莫5000年前,同始见于中华人文初祖,及《初教民作糜》的草莱部落,与《始烹毂为粥》的和谐社会雏型。
  而粥会之近源,距今100年前,即1907年,李石曾、张静江等先进人物于北京发起《世界社》,吴稚晖拟定社章,有扶道人孙中山、蔡元培等新派人物居于首列,率先导入《世界文化观》。
  迨至1924年,几为同一批人在沪上梅白格路丁家 粥,并助成丁福保编印《说文解字诂林》;吴稚晖、丁福保等文人雅士,始创粥集文会于上海《诂林精舍》,此即我国近代历史最早。传衍最久的《文化人士雅集》---上海粥会。这种粥集文会,中西合璧、新旧交融,兼具西欧贵妇人下午茶沙龙、以及东晋骚人墨客曲水流觞特色,每次约集必以诗歌佐粥、或用艺文配糜,长而久之,就文风阵阵时时盛,粥香飘飘处处闻了,自然而然成就《大家一锅粥》的《稀饭共和圈》理想境界。
抗日战事方酣,吴稚晖、丁锦(丁福保之侄)、顾毓秀等陪都名流,于1944年在重庆春森路丁寓恢复集会,川渝人呼之为《稀饭晚会》),实为后人所呼之《重庆粥会》, 从此开启“闲话家常,笑谈古今”的人文荟萃旨趣。

沿革
1958年冬至,吴稚晖的门生狄膺在台湾倡复粥会雅集,深得于右任支持,招朋引伴加入,因而带动《台北粥会》而管领骚?。再经李石曾、杨森、莆赞育、丁慰慈历任会长经之营之,终能群贤毕至、冠盖云集,引为当年海隅骚?之盛,更推而广之,不但东南台湾亦陆续组成粥集,流风余韵也波及《金门粥会》,甚至海外各地都风起云涌,例如南美洲乌拉圭的《孟都粥会》,美国西岸的《洛杉矶粥会》和旧金山的《金山粥会》纷纷接着成立。《台北粥会》后来更名《中华粥会》,以彰显泱泱大中华的文人本色。  
2001年,公推陆炳文出掌粥锅捏瓢,除向台北市政府立案登记为文化性人民团体外,尤标榜出“以粥会友,粥以弘道;以文会友,文以载道;以友辅仁,友以行道。”这里所谓的粥道,实即推行具有中华文化创新特色的和谐之道,同时于2004 年 回归大陆,先后在泉州、上海、无锡、重庆等地,另组《鲤城粥会》(即今之《华光粥会》)、《梁溪粥会》、《陪都粥会》等,至2009年2月新立之西安《明光粥会》,全球已有60个文人雅集,蔚为组建和谐社会新风潮。旋于稍早,由中华粥会会长陆炳文等有志者一同发起,筹备结合成为一个世界性粥友联谊组织,希望能加强团结海内外各地华人同道,共同促进构筑和谐大中华,进而协力构建和谐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