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海峡两岸和谐文化节开幕 “中华粥会”总会落户泉州

海峡两岸和谐文化节开幕 “中华粥会”总会落户泉州

更新时间:2009-04-18 来源: 发布:系统管理员 浏览: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丽娟

  本报讯 以文会友、以茶会友,一直以来都是中国文人墨客的最爱,可你听过“以粥会友”吗?昨天泉州就有一场。

  当天上午,第二届海峡两岸和谐文化节在惠安县华光摄影艺术学院开幕,全球“中华粥会”总会正式落户泉州,筹备了近一年的网站也正式亮相(http://www.qqzh.org)。中午,来自海峡两岸的摄影、书画艺术界名家,将华光摄影艺术学院的食堂挤得满满的,嘉宾们边往碗里舀粥,边卷起袖子吃馒头,还时不时地讨论着。这就是以粥会友的“啜粥笔会”。

  省政协副主席张帆,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办主任、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朱清,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宋长青等参加开幕仪式,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会向主办单位转赠了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的贺词、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的贺联以及台北“中华粥会”的文献文物。

  粥会最早起源于清代,目的就是文人墨客聚集在一起,为穷人募捐施粥。85年前,上海的一群文人雅士也聚集在一起并成立了“中华粥会”,在定期的粥会活动中,他们谈古论今、闲话家常。当时加入粥会的都是一些赫赫有名的人物,包括孙中山、宋庆龄、陈立夫,以及后来的梅兰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