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两岸学者首于台湾追忆卫温远航1783周年

两岸学者首于台湾追忆卫温远航1783周年

更新时间:2013-03-17 来源: 发布:中新社 浏览:
中新社台北3月16日电 海峡两岸数十位专家学者16日在台北首次座谈,纪念卫温船队远航台湾1783年。
  史料记载,公元230年2月24日,吴主孙权派将军卫温、诸葛直率一支由1万余名军士、三十多艘船组成的船队,从章安(今浙江省台州市)启程,到达夷洲(今台湾),对当地进行开发经营。这是中国正史上关于大陆与台湾交往的最早记载,堪称世界航海史上的壮举。
  16日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的海峡两岸民间社团,纪念卫温船队远航台湾1783周年座谈会上,台湾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南华大学、中华渡海协会、浙江台州市相关团体等近50人参与座谈,与会者首次探讨两岸共同为卫温远航台湾申遗等相关问题。
  台州市卫温船队远航台湾研究会会长潘国平称,单纯从航海史看,卫温远航比郑和下西洋(公元1405年)早1170多年,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条件,具有突出价值,有资格成为宝贵的世界文化遗产。他希望两岸能够联手,共同为卫温首航台湾申遗。
  台湾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邱荣裕说,台湾已发掘数千处史前遗址,有关卫温船队的史实还需更多史料、文物来支撑。
  浙江省台州市副市长蔡永波称,希望两岸能携手合作,挖掘和开发卫温史料,使卫温船队远航台湾这一伟大的历史遗产能够在海峡两岸得到共同弘扬,对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交往繁衍、互利融合能够得到共同体认,弘扬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
  台湾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会长陆炳文说,卫温船队远航台湾是两岸交流历史上的一件大事,这次在台湾举办座谈会,就是希望更多台湾民众能了解这一史实,认识到两岸一家由来已久。
  据了解,近年来,两岸学者多次就卫温船队远航台湾展开研讨,交流研究成果。(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