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陆炳文主持 “世界文化名人邨余光中馆” 入驻仪式

陆炳文主持 “世界文化名人邨余光中馆” 入驻仪式

更新时间:2012-12-16 来源: 发布:你好台湾网 浏览:

你好台湾网福建10月31日消息 (记者 葛朝兴 杨艳瑜)去年4月16号,泉州籍著名诗人余光中先生携夫人返乡,参加了位于泉州华光摄影艺术职业学院的「世界文化名人邨」奠基仪式,成为首位入住的「馆主」,时隔一年多,「世界文化名人邨」拔地而起。

日前,余老先生借85岁之际,偕夫人范我存再次返乡,亮相泉州「世界文化名人村」入驻仪式,台湾文联主席陆炳文专程来泉,为名誉主席余光中主持了仪式,余老先生正式入驻了「世界文化名人邨」,当看到去年还一片荒芜的土地上如今已经崛起一栋颇为壮观的「世界文化名人邨」时,余老先生不禁感慨良多,去年还在这举办奠基仪式,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一栋大楼,成立了一个新馆,发展得很快。

余老先生表示,这是04年为泉州参评「中国十佳魅力城市」担任推荐人后,他第四次回故乡。再次回到故乡,不仅让他回忆起历次回泉情景:我03年第一次回泉州,福州有个研讨会,国家学者都跟我去了永春,在泉州住了一晚,第二次大概是四五年前,天气很热,我站在洛阳桥头不敢走过去,第三次下了点毛毛雨就走过去,一边走,很多人在跟我讲话,当时我心里在数几步,走到桥那头共1060步。

在接过泉州华光摄影艺术职业学院董事长吴其萃递过的钥匙,余光中当场还不忘调侃夫人说「入住新房子,是不是有种新婚的感觉。」而走进世界文化名人出「余光中馆」,记者发现,「余光中馆」分为上下两层,一楼展厅迎面就是余老先生脍炙人口的著名诗作《乡愁》,左边墙上挂着他2011年回泉州漫步洛阳桥写下的诗作《洛阳桥》,右边则是他用毛笔书写的诗歌《让春天从高雄出发》,馆内还摆放了他的其它作品。

来到「余光中馆」二楼,屋里摆放的床、衣柜、书桌、书柜等家具都是松木制作,这里将作为余老先生的卧室以及创作的地方。余老先生表示这里非常典雅舒适,并幽默地跟大伙说,书桌是我作品的‘接生婆’ ,我将在书桌上‘生’下更多优美的诗作,此次正式入驻「世界文化名人村」后,将不定期回乡授课闲居:这个新馆一楼有我的一些照片、书籍,楼上可以居住、写作,这里是一个理想的诗人之家,这个馆楼上楼下都非常典雅、舒适,能有这样的馆,我觉得自己比杜甫、屈原要幸运得多,有这么好的一个馆我还可以写出很多关于泉州的作品。余光中还提议,屋子可以加个屏风,“屏风上也可以作诗”。

台湾文联主席陆炳文表示:回馈文化最直接的,就是给文化大师们有一个安心(地方)的入住,在这里继续创作创作一些民族大爱民族大孝的作品,而这些作品必须要有一个安定的环境,和谐的两岸关系,和一个文化再兴的基础。

据了解,「世界文化名人邨」包括文化名人纪念馆、院士楼、名人阁等,将邀请文学、影视、戏剧、工艺美术、书画等一百多位的文化界名人入住。华光学院董事长吴其萃指出:世界名人文化邨计划建100多套这样的房子,邀请世界上100位文化艺术界顶尖的人物在这里入住,包括泉州籍25位两院院士,下一个还没有选定,我们将来就把专家学者知识、学问融入到华光学院,明年基本上会完工,目前已经封顶大吉。(来源:你好台湾网 2012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