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中华粥会“祖源之旅”雪堰拜谒先贤

中华粥会“祖源之旅”雪堰拜谒先贤

更新时间:2009-03-09 来源: 发布:系统管理员 浏览:
   2007年是中华民族黄帝纪元五千年,据我国最古老的文献《周书》记载:“黄帝始烹糓为粥”。因此,黄帝被称为粥祖,黄帝纪元之年被引为跟传统农历、公历一样的粥历。1924年,雪堰吴稚晖先生等人在上海成立粥会,集聚文人雅士嗫粥,笑谈古今,闲话家常。解放后,在台湾的一些文士重组粥会活动,以中华粥会为名,成为岛内最大的也是最长久的民间活动团体,
    2007年3月29日至4月6日,由中华粥会会长陆炳文率领的二十五人的“祖源之旅”代表团到大陆参加祭拜轩辕黄帝大型活动,并于31日上午专程拜谒粥会先贤昊稚晖先生故居。陆炳文会长带来了有关吴稚晖先生的书籍,雪堪镇则赠送了粥友吴映萼的国画《荷香图》。雪堰镇统战委员王小芳为台湾来宾介绍了雪堰的基本情况及发展方向,希望今后加强两岸民间交流,为雪堰的发展献计献策。团员中有大部分人是第一次来到吴稚晖故居,他们纷纷表示将把故居情况带回台湾,让更多的粥友来瞻仰这位粥会先贤。“祖源之旅”代表团还游览了淹城并举行了《吴稚晖先生手札》的大陆首发式。(武进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