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陆炳文:草法奔逸写辉煌,于书丰碑立艺坛

陆炳文:草法奔逸写辉煌,于书丰碑立艺坛

更新时间:2012-04-29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800年来,中国书法史上最辉煌的一页墨迹,龙飞凤舞写出当代草圣的草法奔逸;80年前,标准草书社成立于上海的一段历程,开疆拓土成为近代两岸坛的于书丰碑」。本会总会长、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理事主席、于右任书法收藏研究院院长陆炳文,今天(29日)在台北国父纪念馆应邀致词时盛赞强调。

 

「缘起于1931年,粥会名贤于右任在沪上草创「草书社」,翌(1932)年更名,正式对外叫做「标准草书社」,到今年正好可以欢庆80周年,回想到初创时,右老在左右手刘延涛、胡公石2入室弟子的协同下,归纳考订历代名家草书,确立标准草书字形,订定标准草书表例、准则,冀望标准草书能兼具实用性、与精致化的艺术性的特质。

 

总会长又补充说,1963年,于右任唯一台籍弟子李普同,在监察委员刘延涛、监察院主任秘书胡恒等的协助下,先在台北成立了标准草书研究会,接下来于20前的1992年,改组成中国标准草书学会,与稍早在中国大陆由胡公石另设的中国标准草书学社,分于两岸成了倚角之势,分道合力承续右老的标草事业,如今台北南京的两地两会社,不但守成有交流,而且创业有交集,这是书法界可爱的地方,也是书坛可喜可贺的事情。

 

「我还要藉此机会,对于贵会能够承先启后,肩负起传承并推广标准草书的使命,定期举办标准草书比赛、联展、研习等活动,并与大陆及日本进行书艺活动交流,向在座历任理事长表示最高的敬意,向所有参与交流活动的书道团体负责人致谢」。陆炳文当场深情致意。

 

出席今日该会与国父馆合办「第七届第二次会员联展暨国际邀请展」的贵宾,有粥友及粥会之友张炳煌、李贞吉、沈荣槐、黄友佳、廖禎祥、刘彬彬等百余人。会展系由该会理事长吳俊鴻主持,开幕式中报告指出展览策划目的在于宏扬于右任标准草书,并促进两岸标准草书学会及日本书道之观摩交流。展出书法近作168件,内该会会员有百余位,西安于右任书法学会、南京标准草书学社、三原于右任纪念馆、及日本高崎书道会书法名家约40位,一同参与廿周年会庆盛事。

 

展品中最大特色,则是有1件右老法书,和4大弟子刘延涛、胡公石、李普同、金泽子卿各1件同室陈展,其中尤以初次公开展示的于书最为难得。该件款识「诗赠延涛老弟」的宝墨,髯翁亲书自作诗有句:「芝兰之室绿芸芸,画里芝兰有泪痕。自古画人分地理,一枝大笔起中原。梦里天山旧战场,百年雪耻在边疆。早知一战安天下,悔不决心有主张」。

 

经过遍查于右任诗集后证实,此诗似出梦幻,应为生前所作最后一首,书作亦富眇趣,谅系临终前夕遗墨,诚不可多得,弥足珍贵呀!该展期自即日起,至56日止,值得各界爱好书艺人士前往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