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台岺南画派大家欧豪年领秀两岸和谐之春书画展

台岺南画派大家欧豪年领秀两岸和谐之春书画展

更新时间:2012-01-16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荣誉主席、岺南画派大家欧豪年教授,日前为即将于28日在南京举行,一项名叫《海峡两岸和谐之春书画名家精品展》,即兴题写诗句「国香和雨入青苔」,益增此一由诗书画大师领秀、广集两岸70位名家联展的可看性,也益加相信关于欧君传说的可能性,即故宫博物院前院长秦孝仪所言:「国父开国畿,剑父开画图。--天下通识君,识君我最初」。

 

台文联理事主席、全球粥会总会长陆炳文,12号拜见了欧豪年荣誉主席,当场获得台岺南画派大家首肯,以他最喜欢的一段语句,为2012年首檔两岸名家大展题字;而此语出自北宋著名诗人苏轼,在其代表作《再和杨公济梅花十绝》里,诗句落于第二首「天教桃李作舆台,故遣寒梅第一开。凭仗幽人收艾纳,国香和雨入青苔」。将近40年前,即1974(民国63)年,教授曾创作了传世大画乙件,他替作品主要题名,也是同样这七个字:国香和雨入青苔。

 

欧豪年早岁师承了传递香火、继承血脉而发扬光大的赵少昂,是岭南派巨匠之中最幸运的一代宗师,因为上继二高一陈恩师的教化,下达岭南派的衣钵,再启承给台湾岭南画派的发扬者教授,一脉相传的风格之最佳诠释,完全表现于诗书画三绝创作之上,亦完全投射在欧豪年待人接物之中。

 

欧豪年自幼便围绕在岭南谪传的三代之中。听得多、看得多、更画得多,他对陆会长说:「小时候,是父亲的小跟班,常参加大人们的文会雅聚,十岁时就对岭南三杰的画着了迷,从此结下了终身的画缘」。教授也颇有文字缘,源自于一度流行港台的“东方杂志”图文,这份有关的艺术综合性杂志,常常为读者陈述一些当时较为前卫和创新的东西,包括东、西、画作的分析以及古今名作介绍。

 

粥会名贤郎静山老前辈,当年也是这份老刊物的主题人物,经常刊出大篇幅推崇摄影大师精品,集锦照片当然是最有看头的杰作,曾深深吸引住欧豪年目光。后来、郎二氏有缘,在台北文会雅聚共啜一锅粥,又在文化大学踹共一间教室。1968年来台任教于文大艺术系之后,创办人张其均一如赵少昂教授,既爱才又惜才;为延揽来台为文大开设岭南派国画课程,张创办人曾亲赴香港登门请益,并且赠句相许「自有高人韵,空山任鸟啼;扶摇云汉路,回首万峰低」。

 

1977年,台北历史博物馆馆长何浩天粥贤,邀请欧豪年在该馆举行第三次个展,张大千、叶公超、蒋经国、蒋纬国等艺界政坛粥会,很多重量级人士都到场捧场。大千居士观后感是:「豪年纔一落笔,便觉宇宙万象,奔赴腕底,诚与造物同功」。外交部叶前部长也是画竹名家,毫不迟疑地当面赞颂称「近年画展的时人之中,欧豪年是少数拥有新的评价,且能自成面目的画家之一。他渊源所承的岭南画派,早在50年前,高奇峰已经建立盛誉于广州。欧氏今日之作,则更突破前人,别出蹊径,戛戛乎独造」。

 

据欧大师面告陆主席,他在本月2日参加《陆炳文七十生朝一字书法七书习作巡回十地台北首展》后,旋即带领台北故宫书画处处长走了趟广州,已洽妥岺南画派発祥地专设纪念馆,促成两岸两馆年内将在台合办岺南画作联展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