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当代风云人物萧万长行事风格最像蒋经国

当代风云人物萧万长行事风格最像蒋经国

更新时间:2012-01-15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副总统萧万长虽非出身“经国学校”,从政以来也从不打“经国牌”,细数当代风云人物当中,行事风格却是最像蒋经国的一位政治家。本会会长陆炳文14晚,在听到总统当选人马英九发表感言,直说第一个感谢的人是萧副总统时,感动于这三位国家领导人,都有令人尊敬的人格特质,而讲出心里的话。

总统当着广场数以万计支持者,和电视机前上千万观众的面,特别感谢副总统萧万长,过去4年当中对他的支持,「微笑老萧」最厉害的地方,就是在关键时刻提出关键对策,让政府过关,让我们度过难关。

如此推崇萧万长已不止一次了,犹记得三年前的2009413日中枢纪念蒋经国百年诞辰大会上,马英九就特别请萧副总统分享,过去中华民国如何在经先生的带领下,走过危机年代,克服难关,打造清明政治跟安定社会的经验,相信对所有现在担任政府公职人员,这是具有很重要的启发。

萧万长当天在总统府报告中曾表示,蒋经国当年推动十大建设,在经济不景气时,发挥了公共投资的作用,扩大台湾整体需求;而台湾现在受到金融海啸中面临空前的冲击,希望全民能像过去一样,团结合作才能克服不景气,携手重建台湾经济力量,再创国家永续发展新局面。此话正是启发后的感悟。

长藉向记者澄清,有人说萧万长是前总统李登辉拉拔起来的,其实不对,微笑老萧受老李重用是后话,最早应为蒋经国当行政院长时提携的;当年正在推动「吹台青」用人政策,加上任国贸局第四组组长表现杰出,膺选全国模范公务人员表扬时,首次有机会晋见了蒋院长,开始受到另眼相看,他终于屡获不次拔擢,而成省籍青年才俊,结果平步青云,一直做到国民党中央组工会主任、经济部长、经建会主委、和行政院长,从此挤进了权力核心。

陆炳文还证实了最初的一段传闻。时任副局长的萧万长,不久便蒙蒋故总统召见,进入介寿馆面谒时,国安局局长汪敬煦在场,亲耳所听萧副局长建议,对大陆转口贸易合法化、以及调整国贸局组织编制的大胆。经先生听完点点头,要他把资料留下来。萧万长回到国贸局办公室,就很快连络上调查局,安排时间拜会了局长沈之岳。不久之后,又接到汪敬煦局长的电话传来好消息,接着萧副局长便真除为局长。那时由于陆会长就侧身沈之岳局长左右,兼充“文胆”黑官算是文字秘书,无意间得知了那段不曾被公开的提拔过程。

萧万长从不将此事语之于人,但是感念与学习的心,也从未曾一日或忘,这从另一段回顾中体察得到。副总统萧万长一再指出,在台湾发展的年代,蒋经国是国家的舵手,带领大家从风雨飘摇走向开放;历次的民调中,蒋经国的支持度也非常高,是永远受民众怀念的国家领袖。

先生在辞世之前四个月,在中国国民党中常会提议组成项目小组,就赴大陆探亲问题的原则与意见迅速作审议。当年十一月二日,正式开放台湾地区民众到大陆探亲。这个政策为两岸之间的互惠交流及稳定发展,迈出了最重要的第一步。我们很难想象,若非经先生在辞世之前做此决策,后来还不知道需要多久才有人能够踏出这历史性的一步微笑老萧对永远领袖怀念之精,溢于言表。

萧万长很喜欢日本小说并改编成电视剧的「官僚之夏」,这是描写通产省的技术官僚们,如何打造日本战后经济奇迹的故事。120天以后、12万分不舍,老萧再次会以利落身影淡出政坛,等于宣告台北版「官僚之夏」黄金年代不复返,也代表着台湾一个世代的正式结束,曾经左右发展影响重大的财经官僚体系走入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