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台湾作家捐赠陈列馆 有关人物陆炳文回馆第一人

台湾作家捐赠陈列馆 有关人物陆炳文回馆第一人

更新时间:2011-12-19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18日上午,本会理事长陆炳文作家,以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特聘研究员身分,兹应该馆原副馆长周明作家的邀请,前往才落成启用不久的“台港澳及海外华人作家捐赠陈列馆”参访,周明说:「炳文兄,你是新馆建成开馆后,馆藏文献文物有关人物中,第一位莅馆参观指导的人,我们以你为荣」。陆炳文闻此马上回敬:「我今天是回到娘家,当然也是以我馆为傲」。

 

北京文学馆路上,此一标志性新建C座专属陈列空间,左侧即起造者中国现代文学馆的旧馆区,后方另为鲁迅文学院;该馆一楼陈列品,共分4个地区专区,即:台湾地区、港澳、欧美、东南亚及其它地区,每个专区都有该地不到10位知名华人作家,代表性文学作品陈展其间,唯独咱们台湾这一块,单位人最多势最众、陈展空间也最大,这跟本地区文化最多元、底蕴最深厚不无关系。

 

而台湾区另外独具2样特色:其1、领军人物柏杨部分,不但有文库专柜,还展示有衣物,书桌椅,和文具用品;其2、区内又分两小区块,即:文库区:柏杨(郭衣洞)、张香华、林海音、何凡(夏承楹)等布展其间;捐赠区:白灵、陈映真、陆炳文、履强(苏进强)、余光中、墨人、罗兰等各据一方。

在个把小时莅访过程里,周副馆长还不时替陆理事长拍照留影,特别是在专区专块展板前,也帮其它几位像是余光中、履强等老朋友,为展板图文留下纪念性空景,更与刻在新竹的张香华,直接通上越洋长途电话,告知陆炳文正在端详她跟柏杨的俪影合照,并谓将托请陆理事长带回台湾,周明著作的1册新书:「文坛记忆」相赠,辞旧岁贺新年。

按说,陆炳文当初就是在周副馆长牵线下,曾于5年前首度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出入,与该馆合办了粥会名贤于右任法书展,其后又两次带着大批他个人珍藏的、大陆渡海来台文化人士丛书及粥文丛刊,首开风气之先,慷慨捐赠出去,送给内地位阶最高的纯文学专馆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