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海峡两岸摄影家联展在京开幕寓意“百和·百美”

海峡两岸摄影家联展在京开幕寓意“百和·百美”

更新时间:2011-12-19 来源: 发布:腾讯新闻 浏览:

 

【吴思强 卢丹云报导】20111217日,北京中华世纪坛中心展厅热闹非凡,筹备近一年之久的五代同堂——海峡两岸摄影名家精品联展在此拉开序幕。此次影展由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中国华侨摄影学会、中国民族文化促进会摄影专业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摄影专业委员会、福建省教育交流协会、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福建省摄影家协会、《人民摄影》报社、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台湾中华艺术摄影家协会、台湾摄影学会、中华摄影艺术交流协会、台湾摄影博物馆文化协会等海峡两岸十多家文化团体联合举办。

影展展出了自百岁老翁郎静山、吴印咸,直至年仅20多岁当代摄影青年学生郭丽娜的200多幅精品力作,从郎静山大师的《百鹤图》起始,到宋长青先生的《百麋图》结束。组委会征选了20世纪以来的中国老、中、青五代200位摄影家的精品之作(含部分华光摄影艺术学院典藏作品),藉此寓意百和·百美。将参展摄影名家以年龄为序分为五代,并冠名五代同堂则深含期盼中华民族的和谐与复兴,携手共谋中国民族化摄影新繁荣的深刻寓意。

开幕仪式上,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理事主席陆炳文先生代表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先生向影展主办方致赠题词并发表讲话。他充满感情地回顾了近代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历史,上溯至粥会名贤李石曾等资助新中国领导人赴法留学,下延至摄影大师郎静山协助华光摄影艺术学院创校、两岸摄影人共同策划、组织展览等等,并认为,《五代同堂》摄影展,既为一次交流成果的展示,更是一次交流前景的展现。

陆炳文先生总结三点观展感想,获得在场艺术家们的深刻共鸣:第一、两岸同文同种,巳经用光影记录过去来见证;第二、两岸同根同源,正在用写眞拷贝当下来印证;第三、两岸同命同运,还得靠大家继续奋斗,共同努力用镜头聚焦未来去佐证,去证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是镜底乾坤大,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一定是镜里春秋长。

据影展发想策划和组织运作人、中国摄影教育名家吴其萃介绍,策展最初的想法是希望能全面地归纳总结海峡两岸近百年来五代摄影人用影像这一媒体,记录了这段历史,以及他们为之做出的奉献,目的在于承前启后,在两岸关系迅速发展的现阶段,让更多人知道中华民族同根同祖的历史渊源,激励年轻一代,继续为祖国和平统一的千秋大业努力践行先行者的脚步,共同为大中华的伟大复兴努力。

策划组织中,有幸得到了福建省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各联办单位领导、台湾地区相关政要贤达、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众多摄影家的大力支持。海峡两岸摄影名家杨恩璞、陈申、徐希景、牟健为、陆炳文、翁庭华、庄灵、张美陵、孙燕聪等先生鼎力参与策划及组稿。因此,五代同堂海峡两岸摄影名家精品联展是两岸文化人心血的共同结晶,这次影展不仅从作品,而且从筹备到展出的全程操作都体现了海峡两岸三地中国摄影人同心同德的团结精神,它不仅仅是总结,更是一个很好的开启。(来源:腾讯新闻 201112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