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陆炳文:缅怀辛亥人物蔡元培坚定科学救国百年不移信念

陆炳文:缅怀辛亥人物蔡元培坚定科学救国百年不移信念

更新时间:2011-09-27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值此辛亥革命成功一百周年之际,缅怀辛亥人物蔡元培一生提倡科学的求真精神,愈益需要坚定科学救国百年不移的信念,坚守劳工神圣百年不变的原则,坚持双手万能百年不改的职志,我们的国家才能臻于富强之境。

今(27)日,本会理事长、海谐会会长陆炳文,应湖南同德职业学院之邀,在《隆重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学术报告会》中, 一开头便点明,迎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迎接祖国的和平统一,青年学子报效国家的途径很多,可以执干戈以卫社稷,可以执笔杆以文载道,但是如果可以执子之手以科学报国,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今后国家建设人才,更多的是需要受过科学技术教育的人才,来承担国家科学研究与发展的重大任务。

该报告会专为纪念辛亥革命而举办,参会人员有同德学院学生2000余人,及任课教师、有关处室主管、专家、领导、诗社80余人,佳和诗人大酒店粥会会长邓丕志也在座。主持人王富松主任首先介绍主席台人员、听报告人员,接着由李少夫院长致欢迎词并向陆会长致赠客座教授聘书,陆炳文学术报告题目是《辛亥革命成功后首任教育总长蔡元培——如何倡导科学救国》。世界汉诗协会常德分会会长、佳和诗人大酒店粥会名誉会长邓声斌也在报告会做了辛亥革命学术报告。

陆会长报告指出,蔡元培年轻的时候,读的是经书,并且中了进士,点了翰林,他在受了马关条约刺激下,转而学洋文,更倾向革命,倡组光复会,参加同盟会,而且秘密学做炸弹,继而成为追随革命先行者、国父孙中山先生,革命开国的一个纯粹书生。壬寅秋间,受到革命同志的推举,担任我国第一个教育团体“中国教育会”会长,是为上海重要革命机关之一;丁未年又与吴稚晖、汪兆铭、李石曾、张人杰等在北京成立“世界社”以傳布正当之人道,介绍真理之科学,这就是我国近代第一个文化人士雅集“上海粥会”的前身,中共党和政府领导人邓希贤(小平)、周恩来等、以及国民党要员蒋经国、孙科等,都是在“世界社”资助下,于上个世纪20年代前往欧陆留学,因此,在国共第1次合作前,“粥会”先进社团便已扮演了以进大同、共进和谐的角色。

蔡元培曾说,留学或求学,是求真理,唯有注重科学方法,才能够得到真理,陆炳文演绎蔡先生提倡科学救国学说,同时强调其中含有「劳工神圣」和「双手万能」之说,并以蔡元培1918年11月间的一次演说会为例,引出「凡是出劳力,以造成有益社会的事务,不论出的力量是体力,或是脑力,都得称做劳工,劳工是神圣的」。

陆会长不忘提出蔡先生另一重要论点,此即双手万能,试举哲人当年以翰林游学德、法二国,丝毫没有旧时代士大夫、老学究的习气,不但相信科学可以产生发明机器,以及动手又动脑的实际益处,可以培育有系统的思想和有制程的成品之心理习惯。

在报告结束前,陆炳文借用近代史学者李济博士的话,「蔡先生就是这么一个重视推广科学方法的人,历史证明,他的眼光是非常正确」。陆会长结论是,一百年过去了,历史证明,科学救国乃是未来一百年的基调,再有一百年时间,我们只要坚定科学救国百年不移的信念,我们就能把大中华初步建设成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而臻于富强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