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百善孝为先‧孝乃德之本 / 和谐之旅48闽江游

百善孝为先‧孝乃德之本 / 和谐之旅48闽江游

更新时间:2011-09-23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兹应福建泉州国际敬老尊亲会、和泉州惠安家庭美德促进会联名的邀请,本会理事长、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会长陆炳文,10714日又将启动【和谐之旅48】闽江游,先到泉州“定名参加‧会议隆重”的《海峡两岸传统孝文化学习研讨会》,再转赴江苏南京、无锡,报聘两地粥会、及友我单位举办的“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动。

 

将于108日在泉州华光摄影艺术学院召开的《海峡两岸传统孝文化学习研讨会》,旨在推动敬老尊亲最核心的部分“孝顺”,推广家庭美德最基本的课目“孝道”,这方面有先天赋予的,也有后天养成的,所以必湏通过家庭、学校、社会教育健全之,此次定名会议正是希望藉由相互研讨,以及彼此学习过程,来增进传统孝文化在两岸的影响力,共促社会和谐,共建世界大同。

 

主办单位致“德望长者陆炳文教授”的邀请函中,另附1份《海峡两岸传统孝文化学习研讨会议题主语》,总共13条,条条都是启示金言,诸如:水有源头树有根,第一伟大父母恩;有孝德,才有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身心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和谐;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孝,百善孝为先,孝乃德之本;孝是家庭美满幸福的源泉和力量,为家庭某种程度也是为国。对此,陆理事长补充道,还有移孝作忠、大孝谓之忠的说法。

 

在闽期间,陆炳文尚湏出席一场座谈会,就是受到泉州师范学院之邀,以“师范教育必修的一堂课:沟通胜手”为题,与数十位师生代表,展开一百分钟交互式讲学。原台湾师范大学兼任教师陆老师,会现身说法把半世纪前在学时,一位老教授讲授“普通教学法”为错误示范,告诉大家正确且有效的现代沟通之道;陆炳文犹不忘自我提醒,此课内容或许对那位老教授大不敬,不过这种做法很有正当性,可以收攻错攻玉之效,也算是移孝作忠、成全大孝的一种表现。

 

转往江苏之后,陆理事长不免造访南京紫金粥会、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总统府)、中国标准草书学社、吕俊杰紫砂艺术馆、和无锡梁溪粥会等,报聘这几个社团或单位在近一年内莅台参访,并参会斯时斯地所举办的“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各项展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