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于右任行楷稀世物 / 陆炳文兄有缘得之 * 蔡鼎新

于右任行楷稀世物 / 陆炳文兄有缘得之 * 蔡鼎新

更新时间:2011-07-21 来源: 发布: 蔡鼎新 浏览:

      

 

民国九十三(2004)年十一月十日右老往生四十周年,陆炳文兄示以「于右任先生书法长卷」,卷头系胡恒道兄手题「此乃稀世之物也,炳文存藏,癸未年〔民九十二〕」,至希晚学续跋于卷尾,以保全貌。

晚学以为,右老草书天马行空,人所以熟知,惟小字行楷者,吉光片羽,尤为罕睹,即使亲炙右老诸贤、暨收藏名家,亦鲜见也。兹编右老于民国三十二年癸未,时年六十五岁,手录姜白石诗词多则,都六纸三千余字,笔精墨妙,信手染翰,挥洒字如,洵稀世宝也。

 

炳文兄有缘得之,不欲自閟,公诸同好,将令览者大开眼界,瞠焉骛羡也。爰缀数语致歆慕荩忱以殿之。又,该长卷第六纸后半张,细读系右老说明「钦定四库全书总目提要,以及所附诗集十余首,与白石道人歌曲、跋等」真迹得见、和手录之经过,其释文如下:

「癸末八月,小谢稚柳归自炖煌,越日手携新购白石诗词两本过予,古荣街为说唐人壁画景象,心向往之,匆匆未尽意而去,言他日约老朱余清再来纵谈,因留其诗词,案牍余暇口诵手钞,七夜而毕,他日东归,睹此一编,从想见今日情况也,记之九月七日,右任。」文末并钤两印,均吴昌硕篆刻,即右老习用之小章「右任」,与大方之自号「关中于氏」。(作者为中华粥会名誉会长)

 

编按:此一被当代台湾著名大书家蔡鼎新、胡恒、吴平、欧豪年等惊为右老行楷稀世物的【行楷/手抄白石道人歌曲长卷】,全卷长三百九十公分,其内实八行纸共六页,精裱成横卷乙件,已有五年没有公开亮相了,上回还是2006年陈列于台北国立历史博物馆,由本会与该馆合办之「千古一草圣-于右任书法展」中,之前也先后送到西安、上海、北京、杭州、泉州等地,与内地广大【于书迷】分享,一睹堪称宝中宝的绝世珍稀逸品。

 

很幸运的是,大家又有眼福了,有缘得之、宝之、珍藏多年巳成传家宝物的本会理事长陆炳文,将再次亮宝于首善之区台北市,为辛亥革命一百年、中华民国一百年双庆,不藏私地贡献出来,提供给本会与大陆中国侨联、国立国父纪念馆合办之「于右任法书纪念辛亥展」,并同海内外四地粥友收藏家私房【于书】精品真迹一共135件,端出来跟睽违多年的两岸书法爱好者见面,欢迎在八月廿二至廿八日之间,踊跃前往该馆中山国家画廊,好好雅赏品鉴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