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今天世界人權日拍照作文重現綠島人權紀念碑建碑始末

今天世界人權日拍照作文重現綠島人權紀念碑建碑始末

更新时间:2022-12-1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今天世界人權日拍照作文重現綠島人權紀念碑建碑始末






今天2022年12月10號,世界人權日,紀念世界人權宣言宣佈的74週年。陸炳文想到這麼一個人、桃園粥會之友呂學成,從過往無法無天,到如今無怨無悔,改邪歸正、改過遷善,講過一句自勵名言:「惡行一念大善者也!」就請他找人拍幾張照片應景,那裡人權紀念碑所在的地方,綠島曾是政治犯的歸宿,火燒島亦為流氓的故鄉!
緣起於〈忠良履彊柏楊一場午後邂逅 解開人權紀念碑的難題之後〉一文,岀現在中文網.中文百科, 臺灣新生報,引來不少關注,有關筆名“忠良”的陸炳文,跟筆名“履彊”的蘇進強、筆名“柏楊”的郭衣洞3人,1999年12月7號在台北前國賓大飯店一場午後邂逅,揭開了調查局的神秘面紗,解開了人權紀念碑的難題。
話說那次3名作家,一起喝下午茶時間,天下第一大組陸組長安排下,先促成蘇進強、柏楊,同時任行政院長的前副總統蕭萬長,在院長辦公室初見面;一行人來面報建碑計劃,期盼能在世界人權年(1998年:世界人權宣言宣佈的50週年)的世界人權日(12月10日),舉行綠島“人權紀念碑”的動土典禮,立即獲得微笑老蕭支持。
當時負責穿針引線者、炳公今日記憶猶新稱,「蕭副尚且強烈主張,碑名“垂淚”不妥也不佳,以改名人權紀念碑為宜,而建碑則應由公家主辦,可解決日後維護問題,還答應將儘快赴台東,見到縣長時提出此案。隨後報紙上果真如此看到消息,『蕭院長在大院內務長陸炳文陪同下,前往綠島參觀綠洲山莊的牢房』;我一直隨侍在側,因此知之綦詳。」
根據事後得知原委,全記錄在臺灣人權教育基金會官方文書上,也就是《人權紀念碑建碑始末》(1996~2000年)一文明載:「行政院參事兼七組的組長陸炳文在場,與談印製人權紀念碑的紀念卡片。至此,總算籌備工作告一段落。蕭院長十分驚訝,居然能在一年內完工(實際施工是半年)。蕭院長說,這是廠商及相關人士,都贊同且支持柏楊的建碑理念,才能完成這麼高效率。
「其間超過一年半時間,柏楊和這幾位執事人員,前後與蕭、陸二人見面至少6次,才共同商議協助完成,紀念碑及園區的建設。」陸炳文想到這裡指岀:就是由於通過蘇進強,居間促成柏楊和我,緣結為人權建碑成事實,成了忘年交的老友,並與柏老家人同行,到過大陸北京,一同向中國現代文學館,捐贈一批個人著作和文獻,館方分別設置了柏楊專區、陸炳文專櫃庋藏存放供人閱讀,在此特别感謝副館長周明,多方連繫提供必要協助。
柏老的修養很好,生前口不出惡言,雖曾對調查局反感,埋怨極少數幹員,有過小小的抱怨,偵訊時非要逼迫,謂一度被“共匪俘虜”,以致於回到老家,第一件事便要求中共,給予“附匪”證明文件,玩笑開的輕鬆愉快,坐牢的日子卻不快!每次走到臺北市郊,新店與烏來交壤的山間雅舍,花園新城柏楊舊居,大型落地窗伴著小貓咪,人去樓空令人不勝唏噓!忠良履彊和柏楊,那一場午後邂逅,解開人權紀念碑,那道難題後有感!
呂學成今日一席話,言人所不敢直言,發人深省指岀:浪子回頭金不喚,被國民黨及民進黨政爭,而煙消雲散無蹤;台灣的亂象由來已久,全怪黑道造成的嗎?大家要知道,在監服刑者,約6萬5千人x家庭4人,近3O萬人;上訴打官司,超過25萬人。另有官司纏身多少人?更生人多少人?服刑過多少人?總量不計其數!候選人請提出政見,不要只會貪圖廉價,黑白不分、是非不明,攻擊黑道,賺取選票,人權何在?正義何在?殊不知抑或孰不知,司法選務政策錯誤,遠比黑道更為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