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沒有進入鬼斧神工開鑿地下坑道搖櫓就別說去過馬祖卡蹓

沒有進入鬼斧神工開鑿地下坑道搖櫓就別說去過馬祖卡蹓

更新时间:2022-08-1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沒有進入鬼斧神工開鑿地下坑道搖櫓就別說去過馬祖卡蹓





連江縣方言叫馬祖話,屬於閩東語系福州腔,近年已納入國家語言,常被消遣之「卡蹓」一詞,是馬祖話「玩樂」的意思。祖籍原福州古田縣,會講馬祖話的80叟,陸炳文到此如魚得水,天天聞鄉音不絕於耳,樂逍遙更是樂此不疲!
挺好玩又足以讓人樂,連江全縣4鄉共5島,遊玩之後會樂不思蜀,那個景點最引人入勝?總體來說一言以蔽之,沒有進入由人工開鑿,鬼斧神工般地下工事、北海坑道水域中搖櫓,就別說去過馬祖卡蹓,更不要吹牛不打草稿。
為接戰前線防衛需要,1968年開始執行的「北海計畫」,是在馬祖地區開鑿了不少「地下碼頭」,專供登陸小艇停泊使用,如今在防区軍方釋出後,已成外島特殊的「戰地景觀」,若無造訪北海坑道行,便如同沒有來過馬祖。
這一處戰備坑道,位處鐵板海岸線,乃深入山腹,貫穿岩壁,呈「井」(或甘)字形牛角交錯的水道;水道高18公尺,寬10公尺,長640公尺,漲潮時水位達8公尺,退潮時為4公尺,步道全長700公尺,走完一圈約需30分鐘,但要配合潮汐的漲退,只在退潮時才允許人行。
此一可足供100餘艘登陸艇,進出自如的地底坑道,當年被視為高難度的軍事工程,曾出動2個師、3個步兵營、1個工兵營、以及1個傾卸車連,混合編成為3組,不分晝夜,輪流施工,歷經820個工作天,才人定勝天完成。
當時由於施工設備簡陋,除了用炸藥爆破外,全靠人力一鑿一斧,挖掘花崗岩壁而成,工程之艱鉅、氣勢之壯闊,堪稱鬼斧神工之作,不少官兵因而犧牲,還謠傳坑道口鬧鬼,純屬子虛烏有鬼話,鬼月尤忌以訛傳訛,別把活生生的人懗跑,這裡可是南竿勝跡北海坑道,藍眼淚的新興追淚熱點之一。
過去那個戰雲密佈的年代,北海坑道曾經試圖要求,扮演著地下碼頭的運補功能;今日當人們走進深邃的坑道中,一幕幕雄偉壯闊的岩壁、幽暗浮動的倒影,如果搭乘搖櫓船,慢慢搖入環道內,尋覓散發細微光芒的光暈,是很值得一探的新體驗,多讓中外遊客不自覺地,發出陣陣讚嘆偉哉據點,誠北疆旅遊觀光好去處。

這趟和諧之旅220回馬祖行腳,識途老馬陸炳文率團4日行程,卡蹓戰地景觀最有可觀的地方,不外乎臨海挖地洞之北海坑道,以及靠山打出坑道之勝利山莊,訂期開放民眾和過往遊客參觀,而後者瀕勝利水庫攻略的影像,前縣長楊綏生粥友攝影尤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