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佛家人緣好與領導人有交情 結合佛學和書法藝術大家愛

佛家人緣好與領導人有交情 結合佛學和書法藝術大家愛

更新时间:2021-11-2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33、佛家人緣好與領導人有交情





而今大陸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曾在會見釋星雲時特別表示:「大師送我的書,我全都讀完了」。據稱星雲送給習近平主席的書、一套《百年佛緣》全集,乃2013年底出版時送的,附圖係佛光山攝影,習主席2014年2月18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大師,中為連戰。

圖文原標題:〈星雲大師和四任國家主席有交情〉,星雲在《聯合報》撰文,內容略以:大師透露,說跟領導人熟。實際上,星雲大師在大陸政界,人緣頗好,與4任國家主席,均有過交情。今年2月大師,隨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一同訪問大陸。習近平在見到星雲時,表示:「大師送我的書,我全都讀完了」。

非陸炳文少見多怪,不少人同樣頭一回,聽說大陸上領導人,讀完臺灣人出的書。同一消息來源還指岀:2013年2月間,星雲大師隨連戰的台灣代表團,與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習近平以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身分,與星雲大師握手相見,當時星雲大師的《百年佛緣》剛剛出版不久。

在《百年佛緣》中,星雲大師回憶與楊尚昆、江澤民的緣分。上世紀90年代,星雲初次返鄉探親,瞻仰西安法門寺佛指舍利,並希望恭迎佛指舍利赴台,經江澤民16字批示後遂願。此後,大師與江澤民又有過兩次會晤。回憶起第2次見江澤民時說:

「他也很高興,跟我談起佛學,他甚至能把《瑜伽焰口》裡的《召請文》,從頭到尾背出來」。大師見過國級領導人,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內,初見均為一聲「久仰了!」如同我7載之前,在福建廈門國際會展中心,被安排首見俞主席,也是一句「久仰了!」才開始向他簡報。

台海網絡電視台播報新聞,視頻題為〈來自台灣嘉賓陸炳文的特別禮物〉旁白曰:今天(2014年6月15日),前來出席第6屆海峽論壇大會的俞正聲,參觀了兩岸同名村活動圖片展、並偕同張志軍、陳德銘、尤權等省部級領導,聽取台灣代表陸炳文彙報。聽完15分鐘簡報,意外收到這份禮物、臺灣生產大米,俞正聲主席欣然笑納:

「海峽兩岸不可分離,把兩岸的米,摻合在一塊,分不出誰是誰,我們血脈相連,命運也相連,未來也相連,謝謝你!希望常來常往」。事後陸炳文接受記者訪問,再補充說:兩岸一鍋米,變成了兩岸一鍋粥,再來也會是,兩岸一家親,變成了兩岸一家人。

到了2015年06月14日,廈門廣播電視集團、中國網路電視臺,共擁一段視頻流出,以〈臺灣代表陸炳文取九小塊泥土裝盒送給俞正聲〉為題,播報在去年的海峽論壇上,臺灣閩台同名同宗村交流中心主任陸炳文給俞正聲,送來了一包臺灣大米,寓意兩岸同胞的親情,像煮成一鍋粥的米一樣,不能分離。

今年的第7屆海峽論壇,陸炳文又來了,還帶來花了一個多月時間,精心準備的禮物。他特意跑到臺灣6個市縣,及漳州、泉州和廈門,取了9小塊泥土,裝盒準備送給俞正聲。但送禮過程出了小小意外。因為木盒老舊,壓扁合在一起,結果,泥巴混在一起,分不出哪是哪,這樣也很好!謹以這個你儂我儂的泥巴,代表兩岸同名同宗村的情誼。

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這話寓意大且深,讓俞正聲很感慨。同名村也是同根村、同心村,它飽含著同胞們,愛鄉愛土之情,也是在告訴後人,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同名村、同宗村得加強聯繫,這是民族文化的傳統,也是兩岸人民增加來往,在來往中增加合作機會,來提高我們共同的生活,改善我們共同生活的優勢,應該把這個優勢發揮好。

後來,陸炳文選擇將這些泥土,改交由兩岸同名村青年,灑在廈門海滄區院前社、同心果園裡,希望混沌不分泥土,能為果園裡這些,由同出一脈的兩岸宗親,共同種植的同心樹,供給營養。正好這9個地方,代表性很足,本來大家就不分彼此,合成一個命運共同體、和諧共同體,兩岸一家親,慢慢走向兩岸一家人。

事後記者詢問陸炳文,為什麼如此泰然自若,對著大陸的國級領導人,一再代表臺灣發言,怡然自得,甚至處變不驚。我笑而不答,一旁友人代為回應:見多識廣,在臺北連老蔣、小蔣全都見過。兩岸的記者,恰好在現場,紀錄了意味深長、意義深遠的一幕,這是繼星雲送《百年佛緣》,給習大大之後,罕見成功贈送大領導、三四號大人物,一包臺灣大米的實情。

34、結合佛學和書法藝術大家愛






「從星雲大師“一筆到底”的字,可感受佛法滿滿能量,期盼每個人的心和佛教結合,讓佛法走入日常生活,讓每個人都能發揮菩薩精神,在社會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大師視力欠佳後,下筆沾墨水,就需一筆完成,發展出“一筆字”,充滿禪意風格,是佛學和書法結合藝術,深受大眾喜愛」。桃園市的市長鄭文燦,如此推崇星雲的書藝。

以上是2017年1月3日,中評社報導“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 ,在桃園市府廣場登場,引述鄭文燦講話。今天11月24日,陸炳文前往桃園大園青埔特區,參觀才開館不久、全台首見之橫山書法藝術館,發現鄭市長的話,已落實在此而讚嘆;直覺外觀融合了硯台、和墨池意象為一體,雲水三千,池天一色;環顧內景也結合了佛學、和書法藝術在一起,素雅萬分,禪意十足。

這樣規劃設計建成本館,具有禪風的建築群體,正如佛光山之人間社,稍早發消息指岀:展館座落於一方埤塘水岸邊,建築運用埤塘為「墨池」的意象,濱臨埤塘水岸的5棟展示館,形似書法「五方篆刻」的硯石,建築與地景巧妙合而為一,簡而不繁,靜而不躁,如同美人照鏡般的建築語彙,獨具人文藝術風格。

報導還特別強調,橫山書法藝術館,建築具有禪風,搭配館旁的埤塘地景,以展館作硯石、埤塘為墨池,令人耳目一新;開館首展《飛墨橫山》展出51位國內外名家的書法藝術作品,呈現多元的書法藝術美學,讓人在國門附近就能欣賞到,中華傳統文化中的漢字之美。這樣的巧思和安排,既受書藝愛好者的歡迎,更符合星雲大師的期待。

星雲大師推廣漢字,不遺餘力,如今佛光山在全球,共設10餘座美術館,近幾年興建的新道場,星雲都要求必須附設美術館,一概取名佛光緣,還有兒童美術教室,來推動書畫美學教育,可見對人文藝術的推廣,相當用心,成效卓著;此外,大陸已有幾個地方,建好星雲大師書法館,陸炳文曉得的部分,湖南長沙就有一座。

大師自認為,一生中有3個短處,其中一個就是,不會畫畫寫字。其實星雲可算是,墨跡流傳最廣的、當代佛教界領袖。每年農曆春節前,書寫的紅紙春聯條幅,歷來相當搶手,總要印刷300萬份以上,才夠配給到全世界,由各地道場跟大家結緣。多年以來,為了滿足求字者,寫過數千幅的墨寶,甚至連拍賣場,都見得到作品。

我們尊稱星雲,為業餘書法家,練字之勤,特色獨具,並不為過,他不反對。大師嘗言:我練書法、寫字,以『一筆字』結緣,我也可以算是『藝術和尚』。星雲主張「關心政治,不代表問政」,表示政治人物,也是眾生之一,並一再申明過:「我的弟子,不分藍綠,但都是佛教徒」。如同藝術不分藍綠、書法作品只見黑白、只有寫的好壞之分,沒有顏色差別一樣。

日前陸炳文為文人雅集粥會百年慶,策籌百粥百福百和書作邀請展,廣向全球華人華僑名人名家索字,便邀到3位比較熟識的地方首長,內有嘉義市長黃敏惠、花蓮縣長徐榛蔚、桃園市長鄭文燦參展,正是受到星雲大師影響,眼中書作並沒有藍綠,想必中評社發稿亦同。

對於寫字,大師常說:「我的字承蒙眾人不嫌棄,而能登大雅之堂,如果要說有什麼價值,就只是出家70年來,憑藉一份與人結緣、給人歡喜的心罷了!」「我無法像剖心羅漢一樣,運用神通把心挖出來給大家,不管如何,請大家不要看我的字,不要看我的人,看我的心就好;甚至也不要看我的心,要看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