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心靈環保環境教育如影隨形 不後悔是黨員但非政治和尚

心靈環保環境教育如影隨形 不後悔是黨員但非政治和尚

更新时间:2021-11-23 来源: 发布: 浏览:
27、心靈環保環境教育如影隨形




星雲大師一向十分重視環保,這可不是一年半載的事情,也不是一朝一夕可見成果。大師正覺由來已久,最近談到這個課題,曾經提示佛光人說:21世紀是環保的世紀,必須認知「我們只有一個地球」,達成「人類與環境是不可分割的共同體」之共識。語見2010年10月初佛光山上,舉行國際佛光會世界會員代表大會,面對來自五大洲的數千佛光人代表,星雲發表題為〈環保與心保〉之主題演說。

演說紀錄主旨顯示,自從1972年,聯合國通過著名的〈人類環境宣言〉,希望喚醒世人保護環境的意識。緊接著又將6月5日定為「世界環境日」,進一步宣導世人認知「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並且達成「人類與環境是不可分割的共同體」之共識,從此環境保護的議題,便正式受到世人關注。之後,聯合國多年來屢次召開,有關環境與發展的地球高峰會議。

當時還通過各項國際公約,希望透過國際合作與國際條約的規範,各國能夠進行二氧化碳的減量,以及減緩排放傷害臭氧層的有害氣體等,以減緩全球暖化的持續惡化。大師並以當年冰島火山相繼爆發為例,不少航班無法正常起飛,一度引發世人一陣恐慌;事隔將近半年,旋即一切恢復平靜,尤其今天看到各地佛光人,能夠順利從五大洲回山開會,內心感到格外歡喜。

臺北市文山區棕櫚泉綠茵山莊,陸炳文隨著芳隣一行秋郊旅遊,展開一日環保觀摩睦鄰活動,11月20日參訪桃園市觀音區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參觀,剛進入大門駐衛崗哨,見到第一位工作人員,當地客家人陳寶方,正是我們佛光人,隸屬於中華佛光總會新屋分會,業已入會結緣5年,目前在農博教育園區擔任保全,每年都回山一次,全家人吃全素,自家中也供佛。

佛光人善行無所不在,佛光緣慈愛無遠弗屆。中華詩詞藝術協會理事長謝明輝,詩興大發而作〈讚佛光山〉,得句:「四給佛光開,善念內心栽。持修靈起動,行佛禪自來。信心歡喜衆,希望方便枱。慈光天下愛,動靜見如來」。我因此亦想,稱讚佛光山:佛光人遍佈五大洲,祈求大家帶頭重視環保;佛光緣及於三千界,期待一起發心搶救地球。

星雲迄今,講過很多次,寫過很多篇文章,鼓吹心靈環保、以及環境教育,如影隨形,走到那裡,就講到那裡,寫到那裡,也拉回到環境的主題。然而令大師感到遺憾、與憂心的是,儘管全世界早已意識到,全球暖化以及環境生態,遭受破壞的問題,日趨嚴重,但是「重視環保,搶救地球」,對許多人而言,仍然只是一個口號,不能落實為實際行動。

原因是,當環保與物質需求產生衝突時,多數人仍然以滿足生活享受為優先。例如:現代家庭中大量使用家電、自用交通工具,所產生的廢氣,已嚴重破壞大氣層中的臭氧層,結果是地球上生存的所有生物皆造成傷害。人類為了追求物慾,高度發展工業,大量使用煤、石油等礦物燃料,排放過多的二氧化碳等多種溫室氣體,所產生「溫室效應」,導致全球氣候變暖,引發極端的壞氣候,自作自受傷及自己。

我樂見住了28年老社區旅遊活動,改以環境教育設施場所作為首站,首途又是碳索生活館,便繳費報名攜眷參加,果然不虛此行,見識到臺灣環保,已經漸有起色、和初步的進展,同時見證星雲所云,自知行善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重要。

旅途回程的車上,用手機看電子書,大師呼籲佛光人,一切從心靈環保、亦即心保做起,如果人類遲不覺醒,再不重視對大自然、生態環境的保護,再不控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那麼到了本世紀末,地球將會大幅度增溫,到時候將會毀滅性,改變了人類的未來。一當地球升溫二度時,格陵蘭的冰層快速融化,屆時海平面上升七公尺,一些沿海城市,包括紐約、倫敦、曼谷、上海,甚至台北等,都將全被淹沒。

星雲且不止一次強調,環保與心保的關係大。大師指岀人是萬物之靈,但也是問題和麻煩的製造者,世界上所有問題的產生,都與「人」有關,內含現在麻煩的環保問題,也因為人類的自私無明,破壞了自然界的和諧與循環,以致天災地變不斷。如何解決當前的環保問題,除了做好外在的生態環保,尤應重視內在的心靈環保、心保則涵蓋思想、觀念、語言、心意的淨化,要能做到如影隨形,隨時隨地提醒自己。

28、不後悔是黨員但非政治和尚




星雲大師的政黨傾向,多少年來困擾著,始終揮之不去,更令人感到好奇,到底是不是中國國民黨的黨員?有沒有當過所謂的「黨務顧問」?或具不具有「中央評議委員」的身分?《貧僧有話要說》【十六說】〈我主張「問政不干治」〉文中,星雲早就坦言:不後悔是黨員,但非政治和尚!

大師文首自白道岀:知道貧僧的讀者們,除了知道我有很多的名字以外,我還有一個名字,就是許多人稱貧僧為「政治和尚」。「政治和尚」這個名詞,我非常不喜歡,因為貧僧從小出家,一生既沒有做過官,又沒有受過政府的津貼,甚至我和政府官員之間,偶爾接受他們的訪問以外,也沒有太多的交往,我為什麼要被冠上,「政治和尚」這個名詞呢?

星雲認為政治,没有什麼不好,有名的政治家,像英國的邱吉爾、美國的林肯、羅斯福、德國前總理柯爾,他們為國家服務,為人民謀求福利,功在人間。也有一些政客,利用權力,圖私為己,國家、人民都不放在心上,當然就不可以稱道了。

中國國民黨127週年黨慶,提早於11月21日開跑,在國父紀念館舉辦同舟大會師活動,陸炳文從黨主席朱立倫手上,拿到新黨證後表示,重回國民黨大家庭,也象徵入黨58年、失聯28載老黨員,從此重過組織生活,而結束了無黨藉狀態!

人是政治的動物,不可能脫離政治,而獨自存活下來,除非遁入山林中,完全與世隔絕了;人活在政治社會裡,可以不參與政治,不參加任何政黨,不過問政事,不插手政務,總不能不關心政情,不懂得政局,才有志同道合者,因此結黨或入黨,必有其政黨屬性,而產生政治傾向,尚且黨中還有派,就形成許多黨派。

因而大師才會澄清:我是一個出家人,一向普愛世人,不應該對這個世間,有黨派的觀念;我做和尚,終生不悔;我做了國民黨黨員,也是終生不悔。惟星雲耿耿於懷,始終不解竟有人,說我是「政治和尚」,我是政治家呢?還是政客呢?屬於文官?還是武將呢?我有參加過什麼政治運動嗎?

我百思不得其解。會有「政治和尚」這一詞,大概由於我曾經是國民黨的黨員;我自己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被任命為國民黨的「黨務顧問」,我沒有接過一份聘書,也沒有一個人轉告,我已經是黨務顧問。大師進而回想起。

後來,我又做了國民黨的「評議委員」,我也沒有接到什麼人的通知,更沒有收到聘書,只是在報紙上,看到國民黨人事、中央評議委員名單中,有「星雲」兩個字。既是國民黨的黨員,國民黨給我什麼名義,我就不能推辭否認了。

說起了貧僧,做國民黨的黨員,是在18歲的那一年,中日戰爭結束,國民黨和共產黨抗戰勝利,在我們佛學院的講師名單中,有一位講公民課的老師,口才相當好,雄辯滔滔下,非常受我們同學的敬重。有一次,他叫我們全體同學,都參加國民黨,做國民黨的黨員。我也不知道做一個黨員,會有什麼權利、盡一份什麼義務,他只是發給每一個人,一張黨員證書。

但當我回到祖庭、大覺寺禮祖的時候,有一天,代表師兄到祖庭百里外的、一戶人家做功德佛事,走在一片荒野山區,忽然想到,國民黨、共產黨的人士,經常在此活動,我身懷國民黨的黨員證書,假如給共產黨知道,小命可不保了啊。於是,就把這張黨員證,不放在身邊的口袋裡,而插在鞋子的旁邊;因為要走一百多里路,等到做完佛事回到祖庭,再看看這張黨證,已經磨成麵粉的樣子了。我心裡想,這樣也好,我是出家人,「本來無一物,何必惹塵埃」呢?

星雲自述:當我23歲到了台灣,一、兩年後,那時,有「黨國元老」之稱的、國民黨李子寬老居士,他曾經和太虛大師、章嘉活佛三個人,共同列名抗戰勝利後的、「中國佛教會整理委員會」委員,他就對我們說:「你們法師,要想在台灣弘揚佛法,不給政府認同,恐怕難以活動,我勸你們,統統參加國民黨做黨員吧!」

那時候在台灣,因為蔣夫人(蔣宋美齡)是基督教徒,她的教性非常堅強,所有的公務人員,不改信基督教,難以升官,不改信基督教,難有出國訪問的機會。甚至,我們出家人,要想在各地傳教,如果不是國民黨的黨員,警察也不會允許。

在那時候,貧僧非常熱心要弘揚佛法,想到我若不做國民黨的黨員,事實上會有弘法的困難。因為他叫李子寬,我稱呼他「子老」,我就說:「子老,出家人做黨員,也不能去為黨服務,光有一個黨的名義,反而給人見笑,可否讓我們不要參加國民黨的小組會議、不要叫我們繳交黨費,也不要給人知道我們是黨員;至於我們在台灣弘揚佛法,在國民黨政府領導之下,我們就隨政府安排了」。後來一、二十年當中,我也沒有參與什麼會議,偶爾,在鄉村弘法布教,讓警察知道我是國民黨黨員,確實也得到方便不少。

大師自承:對貧僧被叫做「政治和尚」一詞,在報章雜誌上就屢見不鮮了。當然是譽少謗多,批評我的人都說,我是和尚還要參與政治嗎?我對於這句話一直耿耿於懷,不以為然。因為政治,我們可以不參與,但是對於社會的關懷、人民的富樂,我們佛教徒不能置之度外。

星雲因知:太虛大師在抗戰勝利初期,據聞蔣介石曾經要求他組黨,他推辭以後,提出一個佛教徒,今後對政治的主張:「問政不干治」。我對太虛大師的高見,舉雙手贊成。貧僧這一生,雖不想做官,也不想做民意代表,但對於社會的公平公義,有時候,不能不參與意見。綜觀可見大師,不後悔是黨員,但非政治和尚,只問政不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