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丁連長題字交卷 百齡老人交寄先到 103歲現場揮毫交差

丁連長題字交卷 百齡老人交寄先到 103歲現場揮毫交差

更新时间:2021-09-1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丁連長題字交卷 百齡老人交寄先到 103歲現場揮毫交差




[粥會新聞中心9月16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預備軍官聯誼會會長、精神加盟後援會會長陸炳文博士,今天9月16日對記者說:15號,這個日子,太巧妙、太有緣了。所謂巧妙,指的是同一天,丁連長題字奇妙交卷,巧在百齡老人交寄先到,後有103歲人瑞、96耆老現場揮毫交差,同為參展〈全球華人華僑名人名家百粥百福百和漢字大匯集〉,各寫“粥、福、和”三字,你說巧妙不巧妙?!

誰是“丁連長”?眾說紛紜之下,當今世上最清楚者,卻只有陸炳文和當事人。事情發生在1967年這個時節,某日國防部長蔣經國先生登東碇島,從大金門坐海軍LCM機械登陸艇,上外島的離島視察防務;金防部司令官尹俊中將安排,由南雄(即93)師師長羅漢清少將陪同,東碇守軍連長丁之發上尉,正帶領半個連兵力構工中,被通知暫時停工相迎,留給蔣部長深刻良好印象,從此直至丁之發升到上將總司令,美名如影隨形已54年,識者都跟著經國先生,也直呼“丁連長”而不名。

俗話稱:有緣千里來相見,無緣見面不相識。人和人的緣分,真的是一種奧妙,難得的相遇相知,有相見恨晚緣分;蔣經國與丁之發二人初遇東碇如此,丁上將和陸炳文首見丁府亦復如此,陸會長及丘營長舊金山相見也是這樣,陸博士同方博士15日相遇更是這樣。

方博士乃留美歸國學人、知名作家,濕地環境保護與環境教育學者,現為濕地科學家學會亞洲主席,台灣濕地學會理事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方偉達博士;中華戰略學會第428次學術座談會中,方偉達被學會秘書長鄭禮國將軍引薦,在會議室裡趨前,向學會理事長丁之發問安,陸炳文跟上請教方博士,始知為工兵預官學長,旋即邀請加入預官群組,並於私聊展開對話如下:

方:陸教授您好!我也是高考公務人員,在行政院環保署當了12年公務人員。我認識您,應該您當年是、行政院七組組長。陸:是的,2000年從行政院退休,請你多指教!方:長官好。陸:你是預官,我們互稱學長,這才對!我1980年代,在臺灣師大工教系兼過課,你我還算先後同事。方:謝謝陸教授!

陸:請問你老太爺台甫(名字)是那兩個字?方:方薰之將軍。陸炳文馬上找岀檔案資料、金門日報2011年12月28日圖文報導:中華粥會「將軍書畫展」,昨日上午在縣府文化局局長李錫隆、及中華粥會名譽總會長丁之發、與會長陸炳文共同主持下開幕後,正式於金門文化局睿觀廳開展,------。粥會包括鄭友諒、賴宗煙、杜學斌、方薰之、張源吉、楊中檀等,多位退役將領參加展出。

方:謝謝!很珍貴的新聞。陸:真是太有緣了!方伯伯為儒將,方媽媽繪畫,也是一流的,我們早該認識才對!方:是!陸今再補充指岀:將近10年前金門別後,再見令堂黃素梅女史,為「慶祝太平島光復70周年國史圖片展」,2016年12月12日,在臺北中山堂光復廳成功舉行,我是發起人、策展人、主持人,特別邀請方媽媽與會,因為她係共同辦理單位、臺北市中華書畫藝術學會諮詢委員。

誰又是“丘營長”?軍中退役將校,可能無人不知!正是戰略學會座談會上,被學會鄭秘書長直呼:我的營長丘衛邦將軍。早年是苗栗中學第一名畢業,當年原本可保送台大,但選擇進入陸軍官校30期,4年後同以第一名,走出陸官校門,不久回校任學生營營長,成為入伍生標竿,再選送出國升造,先後進入美國步兵學校初級班、空降班和突擊軍官班,並在密西根大學,獲得土木工程碩士學位,軍中的前途似錦大大看好。

正如日中天之際,“丘營長”已是一名戍守前線的旅長,竟在1976年遭通報,指責內容對於堅守陣地、獨立作戰「沒有信心」而被拔官,當時陸軍總司令馬安瀾上將,素有“馬班長”之稱,所問責的就是丘衛邦,最後僅以少將提前退伍,那年投筆從戎資優學生,從此結束彩色變成黑白人生,對於國家、軍隊、個人三方面,皆屬損失。當時的丘將軍,可以大喊:「有信心!」何以要說真話,惹得長官很不開心呢?

答案自在人心公道,這就是認同“丘營長”、丘衛邦必實話實說,憨直軍人的屬性,坦白的純潔可愛之處。昨天座談會前,杭州南戰略學會辦公室,“丘營長”向“丁連長”彙報:10幾年之前,在舊金山國父紀念館,聽陸教授演講,口若懸河之外,思路清晰,條理分明,沒有半句的廢話,我敢說無人能及。固雖此語謬獎了,不被陸炳文接受,然而與一般認知,距離事實並不遠。






離事實不遠的還有,昨日繼丁連長題字,在學會當面交卷外,陸會長午後回家,便收訖限時專送,來自臺北粥友賓碧秋、百齡老人交寄先到,手書“粥、福、和”、及“萬壽無疆”斗方共4件。傍晚另在萊茵私聊中,接收花蓮粥會前理事長彭明德,轉傳陪伴103歲人瑞徐教五、96耆老劉鳴歧兩位粥友,現場揮毫實況留影照片、和5位實作書品交差,陸炳文謹在此一併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