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戴晨志見陸炳文書寫尊敬總結有感現在社會就缺尊敬風氣

戴晨志見陸炳文書寫尊敬總結有感現在社會就缺尊敬風氣

更新时间:2021-04-27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戴晨志見陸炳文書寫尊敬總結有感現在社會就缺尊敬風氣

[粥會新聞中心4月27日臺北訊]台灣知名作家,以心靈、勵志等書籍著作出名的戴晨志博士,今(27)日發短信,給台灣公關教父陸炳文博士,句云:「看到您書法寫的~~『總結為“尊敬”二字』,十分感動!現在社會,正缺乏尊敬風氣;您的聯想力、資料蒐集之豐富,真是叫人佩服、讚嘆!」陸炳文敬覆:謝謝您領頭,引發的注意。我這兩個國字隨興寫的,雖不怎麼正規漂亮,但總結儒聖家風為尊敬,意涵卻很正很漂亮!共識中略帶自信,自省中冀盼共勉!

原來在4月25日,陸炳文受到邀請,前往臺北101大樓之、32樓國際會議廳,岀席〈海峽兩岸儒聖家風家訓大家談〉開幕儀式,活動現場臺北、基隆、及山東濟寧曲阜三地,同步電視直播,首在兩岸三地順利舉行,相當的不容易。

旋即,獨自轉往臺北建國高中,結合中華大漢書藝協會,特地把總結為“尊敬"二字,透過理事長葉武勳書作之引首,彰顯:「儒聖家風家訓」,再召集12位書法家,各寫一個擘窠大字,合為:「尊、老、敬、賢;尊、前、敬、祖;尊、宗、敬、師」,突岀活動主題:"傳家風、頌家訓",而成功線上與線下交融、跨界破圈為新特徵亮點。

飲譽海峽兩岸著名儒學大家、臺灣中華孔子學堂總會聯合會榮譽理事長、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臺灣師範大學前兼任教師、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教授,是日配合〈海峽兩岸儒聖家風家訓大家談〉活動的舉行,暢談自己一甲子以來,一以貫之研究所得,傳統儒聖家風家訓,可總結為“尊敬"二字。

陸博士跟在場眾多參與者,分享〈儒聖家風家訓大家談〉,回想起60載之前的1961年,榮膺“全國孔孟學說論文競賽"大專學生組第一名,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孔孟學會陳大齊理事長,及頒獎人孔子第七十七代嫡長孫、襲封三十二代衍聖公、兼第一代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孔德成(1920~2008年)教授,殊榮事固雖小,鼓勵後學上進,影響力卻很大,印象特別深刻。

後來在上個世紀80年代,陸炳文加入文人雅集粥會,首次月例會於悅賓樓,得謁時任考試院長、粥賢孔德成老伯,舊事重提頒獎軼趣,當場表揚時年18歲的我,當年如同點評的4句話:「文章邏輯清晰、思路層次分明,梳理岀的結論,尤其確切不移」,孔孟學說精萃,就是“尊敬"二字,換作今日語彙,實為箴言結句:儒聖家風家訓。

如今年近8旬的陸總長,大方對記者公開指岀:我們傳家風、頌家訓之前,必須先釐清,千百年以來,儒聖孔孟學說、家風家訓為何?各家各派說法,容或未盡相同,不過大都同意,“尊敬"幾成共識。

2017年5月22日,以中國孔子基金會為骨幹之、山東文化交流團到運這裡訪問,受到今日會場主人王新力主席的接待,也被我招待於康城粥文會館,並陪同南下瞭解各地孔子學堂,對於取得“尊敬"共識起到積極作用。同年7月13日起,陸炳文又率團報騁山東,攜臺灣孔學會會長唐健風,臺灣中華孔孟協會理事長林文傑等8人成行。

儒學大家一行人在濟南,拜訪了中國孔子基金會,進行儒聖孔學文化觀摩交流,還參觀了孔子學堂志願者培訓基地、和中國孔子網融媒體平臺。受到該會副理事長牛廷濤款待,同時進行了懇切座談。席間,我介紹了儒教在全台的發展狀況,重申共策弘揚“尊敬"文化展望,合作將“尊老敬賢"、“尊前敬祖"、“尊宗敬師",這3主旨“尊敬"精神,繼續加以發揚光大!

參加今天〈兩岸儒聖家風家訓大家談〉活動嘉賓,除了王新力、陸炳文之外,尚有孔垂長(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長孫,從2008年去世的祖父孔德成那裡,繼承了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孔繁錦、孔令凱、孔繁晉、孔繁鱗、孔祥卉、孔繁青、孔晴珍、孔令宜、孔憲運(孔氏家族代表,與炳公合照,由左至右),于茂生中將、戎紹鑫將軍、李祖怡將軍、蕭士材將軍,章康順,陳樹,蔡俊章,張連興、羅秋昭、包容、李憶含、張馥堂、秦慧珠、張亞中等。

期間,陸總會長向王新力主席,贈送巨著《景行行止》,書中就有儒聖家風家訓,歸結“尊敬"二字粥賢墨寶。台中粥會會長林阿妅聞訊,今天留言表示:「謝謝令人起敬的陸總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慈祥和尊敬長者,與文化歷史之儒者風範,希望在粥會大家長帶领下,很快回歸固有文化,蔚為社會“尊敬"風氣:尊老敬賢、尊前敬祖、尊宗敬師」。


全球粥會副總會長、花蓮粥會前會長石炳輝,也才書寫了同義詞、“敬老尊賢"四字到會,以表支持推廣“尊敬"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