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读余光中先生《洛阳桥》有感(附序)*陈诗忠

读余光中先生《洛阳桥》有感(附序)*陈诗忠

更新时间:2011-07-02 来源: 发布:陈诗忠 浏览:

2011526 受著名诗人、学者、泉州永春人余光中之托,台湾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会长、台湾文联主席陆炳文先生带着余光中的诗稿,在洛阳桥中亭上,向世界发表了余光中为这座千年宋桥、距离台湾最近古桥作的诗篇《洛阳桥》,再次表达游子思乡之情

 

当天的《泉州晚报》《刺桐红》版,全版刊载余光中先生《洛阳桥》手迹,四十行诗句在白云蓝天,刺桐花红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而诗翁矗立于洛阳桥前放目沉思,多么感人!(我想,这会成为我国晚报类的经典版面!)

 

27日,我在博客发了《乡愁诗人余光中的新作(洛阳桥)》一文,介绍这位永春家乡人的大作,又献拙诗《乡愁诗翁余光中步量洛阳桥(现代诗)》:

 

八十三岁的耄耆诗翁,乡愁有几多长?

以一千又六十步的漫行,轻轻地告诉波浪:

从北宋,走过南宋元明清,一直到盛世的今天,

从建造者蔡襄的踏歌,一直到诗翁的步量,

七百三十一米的长度,乡愁只在两岸的分离,

我们走过这座桥,两岸连在一起,不再愁怅!

莫再说,我在这一边,你在那一边,

我们要另写一首新诗,一起引吭高唱:

洛阳桥,是如此之长,又是如此之短,

人世间这座跨海长桥,尽管最古老、最长,

却是一个象征:跨过长桥,跨过乡愁,

两岸,就是一片明媚的春光!

隔天意犹未尽,今29日又作律诗咏之。

洛阳桥卧不知年,承载乡愁可有边?一夜春风花竞放,几行诗句意缠绵。

海波倒灌江潮涌,亭塔长呼景色妍。耄耆诗翁舒望眼,刺桐争艳天欲燃!

按:作者为马来西亚归侨,永春人,暨南大学中文系1962级毕,爱好文史文化,热心集邮、收藏报刊、和编修各姓族谱,写文章、作诗词、撰对联,任编辑20多年至退休。任泉州市政协委员20多年,亦有各种社会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