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心繫台北.身棲瀋陽:陸翁第70個台灣光復節有深意

心繫台北.身棲瀋陽:陸翁第70個台灣光復節有深意

更新时间:2019-10-2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心繫台北.身棲瀋陽:陸翁第70個台灣光復節有深意


[粥會新聞中心10月29日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天10月29號,被記者問到第70個台灣光復節,為何選遼寧瀋陽歡度此一有意義日子?粥翁回答:「表面上的理由,“我看祖國大陸這七十年徵文大賽”頒獎典禮,當天在瀋陽舉行,我是評委會主席必須出席;更深層意涵在,當地歷史最悠久之東北大學,民國時期的善本線裝書,寄存臺灣省立師範大學圖書館,將近一甲子前就讀台師大時,幾乎每天陪伴我度過校園生活,很想藉此機緣重溫書香氣息,才會心繫台北,身棲沈陽度日」。

據瞭解,“我看祖國大陸這七十年徵文大賽”頒獎前,陸炳文還以講題〈一個來自台灣77歲福建人看祖國大陸這七十年〉,在節目的最後致詞壓軸,為再光復臺灣先講好70年風雨兼程漸進和諧的兩岸故事;之前講話的領導嘉賓,依序則有遼寧省政協原副主席王松,全國台聯副會長、遼寧省台聯會長張百良,愛音斯坦FM首席執行官徐甯一,遼寧廣播電視臺經濟廣播副總監蔚濤。<“我看祖國大陸這七十年”大賽評委主席賀詩吟誦雅集 /“慶祝第70個台灣光復節”暨海峽兩岸徵文大賽成功>,旋即熱烈地展開,安排公開詩作有---

董峰領頭作七絕詩<聞全球粥會掌鍋人陸炳文總會長,將主評海峽兩岸徵文大賽,成功舉辦賀詩吟誦雅集訊(時值臺灣光復節)>:「同源文化大開門,浪濺飛花海峽魂。方塊字中規矩立,點橫有序道長存」。陸炳文雅和<重光臺灣日步韻粥鍋捏瓢人董峰副會長>:「向來大道抑旁門,光復節中重喊魂。吟誦於今心志許,闔家團聚共生存」。寶世華<步韻粥翁、董峰二會長以賀瀋城文壇盛事>:「七旬久仰正陽門,隔海長思故國魂。熱土奉天承接力,崇文獎勵續新根」。

單正法<步董峰會長《聞賀詩吟誦雅集訊》韻>:「站在廈門望對門,當年炮戰泣冤魂。波濤仍打舊時浪,兩岸卻非原樣存」。李薇<步韻陸、董二會長瀋陽雅集唱和>:「血脈炎黃出一門,詩詞書畫繫心魂。揮毫兩岸連同道,源遠流長萬古存」。王小璣<步韻陸、董二會長瀋陽雅集唱和>:「浩蕩金風到國門,中華兩岸脈連魂。同根齊頌和諧曲,共築振興飛夢存」。呂繁玲<和陸炳文老師《光復節中重喊魂》>:「兩年未入仄平門,師喚英靈動魄魂。道種心田真善美,情融兩岸德長存」。

由全國台聯文宣部、愛音斯坦FM、遼寧廣播電視臺經濟廣播聯合主辦的、“我看祖國大陸這七十年徵文大賽”,獲獎作品及作者,一等獎計有二人:《我的青春印記在大陸》,羅鼎鈞(臺灣、男);《浙江寧波的世代鄉愁》,王子芩(臺灣、女)。二等獎另有三人,三等獎則有五人,優等獎還有十人,一共20人分4批上臺領獎,其中半數以上作者,來自寶島臺灣居民,其他分別為旅居大陸各地、7個省市之臺灣同胞,他們又都是從800多篇,應徵作文中,脫穎而出者,殊為難能可貴,得獎尤其不易。

作為一場促進兩岸關係,打破人為隔絕、恢復交流溫情的活動,主協辦方矢志為大家呈現一場、精彩絕倫的視聽盛宴,那一天除了公佈獲獎者、和獲獎作品以外,多位知名電臺主播,亦對本次徵文大賽的優秀作品,進行現場朗誦。同時,臺灣原住民青年演員黎振驍、外省第三代製作人劉泯廷,與客家青年歌手劉丞以等,也帶來現場表演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