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兩岸32家媒體報導近年罕見臺北紀念抗戰勝利74周年大會

兩岸32家媒體報導近年罕見臺北紀念抗戰勝利74周年大會

更新时间:2019-09-0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兩岸32家媒體報導近年罕見臺北紀念抗戰勝利74周年大會


[粥會新聞中心9月5日臺北訊]40年前曾在臺灣師範大學、世界新聞專科學校兼課,教授<媒體設計與出版印刷>的、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天9月5號,都不免對於32家海峽兩岸媒體,一連三日擴大報導了近年罕見,臺北紀念抗戰勝利74周年大會,感到快慰而鼓舞歡忻,特予列名致謝單位有:華人頭條網、今日頭條網、華夏經緯網、粥文化融傳媒、指傳媒、民生新闻、華民通訊社、民生報導、亞傳媒、冠騰傳媒、亮點新聞網、兩岸時報、城鄉新聞網、慈善新聞網、若水傳媒、兩岸好康報、海峽連線報導、村里新聞網、藝傳媒、台中生活大小事、臺灣省新聞記者協會新聞網、中華時報、法訊時報、兩岸好報、大高雄新聞網、今日分享報、臺灣全球新聞網、兩岸新聞、工商時報,及全球粥會微信公眾號、全球粥會官方網站等。

9月3日,<紀念抗戰勝利74周年紀念暨中華孫立人研究會成立大會>,在臺北國軍英雄館舉行,由中華退伍軍人協會主辦的此一活動,司儀首先唱名,應邀到場的領導嘉賓,依序有: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國防部前部長伍世文上將、國防部前副部長王文燮上將、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陳鎮湘上將、苗永慶上將、王立申上將、季麟連上將、戴伯特上將、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院長陸炳文博士、中華致公黨主席陳柏光、中華孫立人研究會理事長孫天平(孫立人上將次子)、北京清華大學校史館兼檔案館館長范寶龍、中華退伍軍人協會前理事長高仲源中將、中華退伍軍人協會理事長吳其樑中將等,冠蓋如雲,盛況空前。

在大會活動現場,國軍莒光日電視教學節目教官陸炳文教授,當著數百座眾的面,對記者說:9月3日,是刻骨銘心的一天,所有中國人必須銘記的日子。在大陸,這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及反法西斯勝利的紀念日;在台灣,這一天又是軍人節,紀念全國軍民同胞抗戰勝利的日子。今天,我們齊聚在由監察院前院長于右任題字的“國軍英雄館”,同時舉辦此一有意義的兩大活動,一方面向當年為抗戰犧牲奉獻的、所有英雄們致敬,叧一方面向抗日名將、二次大戰緬甸戰場上真英雄孫立人上將致謝,因為他帶兵就等同以仁安羌之戰、中國遠征軍入緬後第一個大勝仗,換來了後來列強對我不平等條約廢除的民族英雄。

陸博士指出:今日,既為紀念抗戰勝利74周年,又是慶祝第64屆軍人節,我們也不能忘懷,曾經當過靖國軍總司令的革命元勛、元老記者、監察之父、粥會名賢于右任,在台逝世55周年,以及誕辰140周年,仰望于右老生前,題寫“國軍英雄館”5個字,感觸良多,有感而發,特在愛音斯坦FM上,主講<國民黨元老于右任>,3天後的9月6日開始,就要談到于右任書法作品知多少?這位中國書法發展史上招牌寫的最多,自己卻分文未取之當代草聖一些軼趣。

粥翁說:據瞭解,于右任一輩子,幫店家寫招牌,與人為善,有求必應,來者不拒,不計其數。1949年于右老渡海來臺,在臺15年的生活歲月中,公家機構及商號,紛紛向他求字,時年已高齡70,仍然創作不輟,並且毫無架子,樂意接受各方邀請,故留下不少題署的招牌;保守估計下,僅臺北地區,幾近100處留有于字書跡,包含公立單位、廟宇佛寺、學術性單位、民間商號、風景休閒區等地,書風則分成楷書、行草、標準草書三類。

例如這場<紀念抗戰勝利74周年紀念暨中華孫立人研究會成立大會>,作為會場的國軍英雄館,於1960年落成啟用,乃國防部提供軍人、及其眷屬住宿的專用賓館。原為磚造普通樓房,而後因住宿需求增加,故拆除重建擴充,1981年揭幕啟用的新館,保留下于右任為舊館題的、“國軍英雄館”5個大字,外加署名鈐印,此外館內亦見重大戰役圖畫、浮雕等重要紀念物品多件,並有〈臺北國軍英雄館重建記〉碑文存焉!

另悉,陸炳文收藏的于書中,就不乏這種招牌字,“謝務平牙醫師”為代表作,典藏價值高,價格卻一般。然而,值錢的一件逸品,少不更事時小陸,竟膽敢在于右仼法書塗鴨,自詡有如同皇帝御筆,在奏摺上眉批的快感,軼事一經公諸朋友圈,回饋頗多而引為笑譚。當年糗闻內容略以:從小小陸、炳文、老陸、炳公,叫到陸翁,年齡愈大,膽子愈小,別的不說,單就此事,可見一斑。他擁一件傳家寶事,臺灣中國文化大學王士儀教授,如此評價它及作者:

「在癸未八月(民國三十二年、1943)右老六十五歲,九月七日手錄«姜白石詩詞長卷»,都三千餘字,真是有靈呵護,倖存人間的無上珍品,是所見右老最長手卷,小字行書,嚴守王字家法,無比流暢,不論古人今人,皆是人人夢寐以求的成就,這件傑作可視右老傳統書法的標準器。不論出自別人的推崇、或個人的自詡,皆足以法家名世。令人稱奇的是,右老不僅不以這種書體示人、或炫耀於人(右老畫鍾馗像非常生動,可知右老也擅畫) ,竟然棄之不顧,這不是辜負才華嗎?不禁要問,他要追求什麽呢?這可能就是他,思考創作更大的意圖所在。

「不過,這篇«姜白石詩詞長卷»,與他同時的書作,三十四年九月十四日所書的«中呂醉高歌»二十首旁注小字相比較,這篇長卷的藏鋒入筆、與後期的厚重,有明顯的不同。人到六十五,不論寫哪一種體,除非特意摹字之外,字體盡可以異,但他的入筆,是很少有區別的。因此,引起臺北行家懷疑它的真實性,而本人卻深信不疑」。

年幼無知的小陸,他當初不是存疑,根本完全不懂珍惜貴重,才會為不出水的原子筆,膽敢塗鴨在于右仼最長手卷,試寫幾成毀字滅跡的冒失鬼。不知天高地厚,不知不為過。無知價值連城,無知者無畏!膽大包天,敢作敢當!今七七叟,反而不敢。以上圖文取材自,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2007年1月號編印之、<近代中國與文物>期刊。

于右任曾經題過一副字,句曰:「常思一二,不想八九」。意味著人的一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高興的事,只占十之一二而已。陸翁仔細推敲一下,這簡單八個字涵義,卻有兩層不同意思:其一、消極性強,不要太執著或在意,那十之八九,不如意的事。其二、積極進取,多想想那十中,仍有如你所願,一二的如意事!北京粥友寶世華,頃加申論作成聯:「常思一二,恬淡如意左衽也;不想八九,粥緣兆瑞右星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