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和諧之旅202回將首行海南同走中山路同拜媽祖廟

和諧之旅202回將首行海南同走中山路同拜媽祖廟

更新时间:2019-08-07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和諧之旅202回將首行海南同走中山路同拜媽祖廟


[粥會新聞中心8月7日臺北訊]「今天8月7號,農曆己亥年七月初七,俗稱七夕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因為此日的活動,以男女朋友為對象,而有中國情人節之說;再者,主要參與者是少女;辦活動的內容,又以乞巧為主,故而人們亦稱之為“七巧節”“乞巧節”、“少女節”、或“女兒節”。總之,七夕節實具有中國特色,完全不同於西洋情人節,中外兩情人節日大不同,我國節慶七巧非同小可」。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日中國情人節於臺北瀟湘園雅集上,向年輕記者賀節時指出其中差別所在。

据了解,西方人情人節,過的2月14日,二個七即七七,日數亦一十四,真無巧不巧,另類洋“七巧”,早歲出於宗教理由,近年,又被指過於商業化,相關活動逐漸受到規範,形成單一性的交友節日。而我們“七巧”情人節,是發源於中國周朝時期的一個傳統節日,相傳形成與民間流傳的、牛郎與織女的故事有關,它最早可能追溯至、東周的春秋戰國時期,當時的七夕為祭祀牽牛星、織女星,被推斷為牛郎與織女的愛情故事,大約發生在更早的西周時代。

另悉,原來只是社會制度約制下,個人自由受到限制的現象,借著天象行星的自然變遷,故託言天上星宿,以追求慰藉,至漢朝以後,開始與牛郎織女的故事聯繫起來,並且正式成為屬於適齡男女的節日,其中還有更深一層涵義,往往被愛衝昏頭的戀人給忘記,也就是:其一、珍惜緣份,及於平日身邊的人;其二、愛惜工作,及至手頭相關的事。其實,把世界各地各式各樣的情人節匯總,多達數十近百天,日期表排成滿檔,可謂日日是好日,喜逢節節情人節,這種複合式節令,已非單純性過節,多重的交心意涵,值得鼓勵與提倡。

今天粥翁陸炳文,才作了重大宣布:和諧之旅202回,即將首行海南島,持續<同走中山路、同拜媽祖廟>行動,主要目的就有6個:第1、紀念粥會前身世界社扶道人孫中山奉安90周年,兩岸同胞共氣同行中山路,包括在海口市騎樓老街中山路,2016年12月23日,一項名為<天下為公——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資料圖片展,就曾在那裡開幕,重溫歷史、緬懷偉人。第2、孫中山1900年,首謁臺北府城大天后宮,堂堂進入第120年之前,拜謁全島媽祖宮廟數、僅次於臺灣的大陸第一大海南島。

第3、由陸博士主講的廣播節目、“民國人物在台歲月”第一單元,《風華絕代蔣宋美齢》稍早的8月2日,剛剛於愛音斯坦FM播岀5集,圓滿播講過完結篇後,卻苦思沒有機會造訪,“永遠的蔣夫人”故里海南文昌,此行亦為得償夙願。第4、慶祝中華粥會在上海成立95周年,創辦人之一的粥會精神導師吳稚暉,在講述中山先生三民主義、建國方略、實業計劃中經常言及:海南島是一片與孫扶道人緊密相關的土地。因此也為這句話尋蹤覓跡,來實地調查研究查証造因。

第5、久仰海南三亞市北部的海棠灣內,距海岸線2.7公里,方圓1.48平方公里,呈不規則的蝴蝶狀島嶼,實際上為兩座大塊巨石,經歷千百年的潮起潮落,洗禮之下依然矗立、靜靜地相望相伴,傳說是古時人們,為了紀念一對因相戀、而被惱怒的龍王、突變成石頭的癡情戀人,而起名之美麗情人島,準備在今中國情人節,決定有緣去一睹芳采,結伴親歷體會剛毅決然、堅貞廝守的配對蜈支洲島。

第6、基於和粥共濟、鼎力自覺共識,針對<粥會大家庭如同大鐵鍋.大家一鍋不愁粥少僧多>一文,上傳全球粥會官方網站,頃見北京光華粥會會長寶世華,回應楹聯有云:「教化同心鼎立,何嫌精粥少?人文共濟修持,舍利善僧多」。立意甚佳,言之有理,且閱另一對聯句曰:「朋自遠方來,五指福山負氧天生境;學而時習樂,萬泉善水源頭美壽村」。因此聯想到海南獨有情人島,粥翁旋即套用寶會長上聯,下聯略加更易而得句,「學而時習樂,情人寶島緣酬海戀村」。

陸炳文今再接受寶世華之建議,相中海南這一如臺灣風水寶地,有意把全球文化人士雅集序號、第180的粥會順利催生在瓊州。寶會長還強力推薦海南島象徵、全島中部五指山的人文與風光,由5個山峰所組成,主峰海拔1879公尺,山高市上高人也很多,我們很可以就地取材,首選各文化口徑的、領軍與代表性人物,以及對我粥會有理解、願意奉獻心力的人才,聯手組建瓊島內首個、指標型文化人之雅集,共同增進台瓊藝文經貿交流新平臺合作,協力追尋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正道。

此次和諧之旅202回,將於8月16至19日,在上述6大目標下,首次海南采風訪勝,四天三夜環島行腳,由陸總會長偕寶世華等,各地粥友招伴同行,五指福山負氧天生境,萬分引人勝可待,行程周延成果豐碩,情人寶島緣酬海戀村,萬象森羅尤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