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姓氏譜牒學泰斗給<林王李三姓族譜展>的賀電

姓氏譜牒學泰斗給<林王李三姓族譜展>的賀電

更新时间:2019-08-03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姓氏譜牒學泰斗給<林王李三姓族譜展>的賀電


[粥會新聞中心8月3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陸炳文博士,今(3)日上午,與人在新竹的、該中心副總幹事王桂明,通過電話後頃決定,以下這篇致賀電文,請於展會開幕式上,將代表粥翁宣讀之。姓氏譜牒學泰斗陸炳文,在給<林王李三姓族譜展>,賀電的全文,先披露如下:

可敬的<.林、王、李三姓族譜展>開幕式與會諸位學者專家均鑒:在我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萊茵LINE群組中,敬悉由本交流中心多位成員,參與的此一<.林王李三姓族譜展>,今天8月3日起至8月25日止,在台中市王氏宗親會館展出,並將於明(4)日隆重舉行開幕式。

我作為長期從事於,姓氏譜牒田野調查研究工作者,原本受到具柬邀請,就應該親自出席學習觀摩的,然而因為早已有其他行程安排,不克前往實在有違盛情和美意,除了表示歉意之外,個人謹代表本中心,向主辦的宗親和學術單位致賀!也要藉此難得機會,向參展團體及譜牒收藏家致敬!

我們都知道,族譜為中華民族史籍的一種,各姓的族譜又是一部家族史,由各個姓氏族譜內容當中,可窺視宗族之組織與傳統;由家譜則可研究家族、遺傳、世系與婚姻關係。此次三姓聯合族譜展,其意義尤其不言而喻,由於林李王,為臺灣地區前五大姓,其代表性強,合計4,136,894人,佔全台總人口數23,574,274人、之中的17.548%,因而不僅為學界提供了,多數人的詳實文獻資料,也為台灣同胞提供線索,尋找到自己家庭的來源,方便讓台灣各姓氏宗親,特別是新生代年輕族人,能夠真正的去認祖歸宗。

個人在40年前開始投入,臺灣各大姓氏源流、族譜、祠堂等相關課題調研,走遍台澎金馬300多鄉鎮市區,拜謁過400餘座各姓宗祠,採訪了超過200位地方耆宿,在報章雜誌發表達500篇專文,編輯出版印行了有關專著3本,並於中廣及漢聲兩個電臺開講“姓”節目,同時在中華電視臺主講“百家姓”,這樣常抛頭露面宣揚姓氏文化,無非是希望啟迪人心教忠教孝,有助社會融合與有益心靈契合,更加有利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無巧不巧,8月9日,即將在愛音斯坦FM播岀,“民國人物在台歲月”廣播節目,第二個單元是《孔子第77世孫孔德成》,這一兩天正在為我國最完備的、至聖先師孔子以下的孔氏家譜,歷2000餘年如一日,把每一代子孫世系,都記載得源源本本、清清楚楚而感慶幸。宋元豐甲子年間(公元1084),孔子第46代孫孔宗翰,當時官居朝議大夫,創修孔氏家譜,始為刊印以來,到明弘治二年(公元1489),有孔裔孔弘顒重修付梓,並定為60年一大修,30年一小修始終不變,今歲適為530周年慶,我躬逢其盛倍感榮幸!

今天正是因為這個緣故,留在臺北為新單元首集、<孔子世糸完整族譜完備解密>,策籌應急做最後的、收音製播再做完善,隔海有知情者詞長、寶世華特撰一聯曰:「聖天授命,鼎新帷幄成忠義;妙手回春,譜續情懷盡孝心」。值此電賀展出順利成功之際,順便預告下星期五同一時間,歡迎與會諸君關注按時收聽,末了敬祝大家健康閤家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