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炳文鄭平同為兩岸喜餅拉開紅綵帶分享婚同俗喜氣

陸炳文鄭平同為兩岸喜餅拉開紅綵帶分享婚同俗喜氣

更新时间:2019-06-1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陸炳文鄭平同為兩岸喜餅拉開紅綵帶分享婚同俗喜氣


[粥會新聞中心6月16日廈門訉]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6月14日在廈門大酒店,接受諸多媒體採訪,一再重申論點:我們已經連續合作了7年,成功辦理了海峽論壇此一分論壇7次,眾所周知的兩岸〈同名村.心連心〉聯誼活動,今年設定的主題在“婚同俗",這是延續過去我出席6屆的主旨精神,依序為:“尋根"“續緣"“共建"“同創"“食同味"等之後,又一回尋源探本大行動,全然無關乎政治政黨,只關心人民安居樂業,只關注同胞認祖歸宗,中華母親女媧在大陸,民心自始趨向“望大陸",實乃歷史必然,豈只粥會名賢于右仼遺命詩隅然。

「海峽兩岸同名村,是兩岸擁有共同名稱村落的總稱」;以上這段話,情真意切,非常謝謝全國台聯鄭平副會長精闢的講話。「兩岸同宗村,根是一脈的,姓是一樣的,乃兩岸一家人的最好見證」;這上面的話,感人至深,出自廈門市委陳秋雄副書記之口,我要代表大家致謝。「親戚越走越親,情誼越聚越濃」,而這一句話,韻遠綿長,也很感謝福建省僑辦馮志農主任精彩的致辭。

銀銀!我們為了同名村落走親,為了加強兩岸鄉親宗親,共同深化兩岸同名同宗村交流,共同探索兩岸婚慶婚禮習俗文化,共同促進同胞心靈契合與社會融合,今天在廈門這個翔鷺代表和合的城市,兩岸十一家團體攜手合作,舉行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同名村·心連心”聯誼活動。14日下午,陸炳文博士扮演主持人角色,在兩岸“同名村·心連心”主場“同名村·婚同俗”活動中,首先為第十一屆海峽論壇揭開序幕時,作了以上的開場白。

另一女主持人洪銀銀接著說:是的,本次活動以“同名村·心連心”為主題,由福建省臺灣同胞聯誼會、福建省海外聯誼會、福建省閩台交流協會、廈門市台聯、和陸老師你所領導的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辦,另由漳州市台聯、泉州市台聯、龍岩市台聯、福建省婚慶行業協會、臺灣婚俗文化發展協會、臺灣婚禮產業發展協會協辦,我們在這裡,也要感恩上述主協辦單位的辛勞籌辦,以及社會各界熱心人士的鼎力支持。

在此一主場活動中,特别安排了代表兩岸的兩位領導,上台去拉開喜餅蝴蝶結,配合閩南同婚俗表演,有互動的新娘給現場嘉賓敬酒,主持人串詞展開祈福儀式,邀請到同名村老中青的夫妻上臺,主持人採訪三對夫妻後,再敦請兩岸在場領導上臺,在為大喜餅定制禮盒面上紮有蝴蝶結,由陸博士和鄭會長一起拉開紅綵帶,老夫妻負責切喜餅,分發座眾分享喜氣及其福氣。 

 
稍早在廈門主會場,陸炳文又繼陳秋雄、馮志農、鄭平之後,於第11屆海峽論壇兩岸同名村聯誼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實六度登壇入村,就開宗明義指出:語重心長繫兩岸,粥茶酒熱會親家。陸博士還特別要求座眾,對於133位來自寶島臺灣的親同、阿同們,勇敢突破天險的海峽黑水溝、甘冒黑心政客設下的艱難險阻,冒險犯難來到大會現場,他們的道德勇氣、與民族情操大義,尤其令人感動,鄭重建議大家,一起用充滿熱情的掌聲,向他們致以最高的敬意、以及最大的謝意。此次聯誼大會開幕儀式,由福建省臺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江爾雄主持,300多兩岸同名村鄉親們、同宗村宗親們參加大會;各地粥友則有趙志偉、謝文清、徐甯一、郎韻琦、常樂、苗昶、黨芳蘭、林瑞典、高壁琚等與會。

陸炳文致詞當中,曾言及兩份賀禮,打算分贈主辦單位,帶到現場提出說明:其中這份台閩婚俗同為4禮之一、茯茶實即象徵福茶福禮、喜茶喜禮,正是當年于右仼,在第二故鄉臺北,家有喜事時的必須必備,如今由於老家鄉、陜西咸陽輾轉送來大會,奉上此一特製的“望大陸”包裝小塊茶、和大一統成塊“納福”禮品茶;此外又把臺北市天水街道、跟甘肅天水市對接,成親而成了同名村,另行凖備好天水的中華母親節、特供我的書法題字之喜酒,來圓滿所謂:「同名村,同心同根,闔家親岸;喜慶事,喜酒喜茶,雙喜臨門」。

講話的末了,陸博士表示:如上我們明顯看到了,辦理閩台同名村鄉親,對接成效卓著,有目共睹,以及其影響力,已經擴及到大陸各地,有口皆碑。祝願這6年來的同名村活動,主題由最初倡議旨趣在“祖同根",一直到2019年的“婚同俗"而漸入佳境,意味著隨之茶香酒香餘韻,飄揚翻山越嶺渡江再過海,通過更多的兩府聯姻成親、兩姓通婚成家、兩地結緣成果豐碩,我們原本台閩一家親,如此一來就會親上加親,很快變成兩岸一家人。

今年第11屆海峽論壇,正式拉開帷幕之後,同日晚間餐敘裡,宗親們同聚一堂,同喝喜酒同品茗,陸炳文更向江爾雄、鄭平等領導嘉賓,致贈了喜茶喜酒,場合如同辦喜事;席間也不忘夥伴,77叟陸博士事先自備書作對聯,送給共同拿主持棒的洪銀銀,聯句有云:「海峽金橋,前輩前奏曲,和諧後進;粥翁玉女,同台同名村,打造未來」。既鼓勵後來者,也算自我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