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星雲稱讚粥會童心 展現人間佛教融合的和諧與柔軟

星雲稱讚粥會童心 展現人間佛教融合的和諧與柔軟

更新时间:2019-06-04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星雲稱讚粥會童心 展現人間佛教融合的和諧與柔軟


[粥會新聞中心6月4日臺北訊]「前天乃大陸上的"6.1"兒童節,現在讓我恭讀一段星雲大師〈佛光祈願文〉,祝願大家擁有歡喜童心。童心築夢未來!我還真說不上,那我又有什麼情懷情緻?如果要說有,我覺得就是,能比較好地保持一顆童心,也就是成語〈童心未泯〉所說:年歲雖大,但仍有天真之心。你我都已成老叟,依舊保有著孩子般的那股天真無邪!在佛教言佛緣,就是最大福報,我們童心會成員,可全是有福之人」。

77叟、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3日於今(2019)年6月份"童心會"例會中,向年齡加起來超過1300歲、在座15位會員口吐真言,其中最年輕的陳士魁(中華臺北奧會秘書長、中華紅十字總會前秘書長、僑務委員會前委員長、行政院前秘書長),也都已67歲了。晨讀北京粥友寶世華,早課聯句有云而開懷:「粥道心頭如意釋,兼修善念吉祥緣」。

席間陸炳文自詡,個人與粥會,跟星雲與佛光山,因緣俱足久矣,因此可稱得上,很有佛緣和福報。回憶起彼此結緣,起碼已有30餘載,而最大最大的緣份,則為受命於前副總統蕭萬長,在行政院院長任內,要求作為內務長的我,協助佛光會從泰國,迎請佛牙舍利來台。我當時充當聯絡官絡繹於途,或代為邀請星雲大師來行政院會見蕭院長,或陪同蕭萬長去臺北道場面談,或隻身前往高雄佛光山本山,禮佛並拜見大師禮請開示,其間受益匪淺,其中受惠良多,受命完成任務,受教無窮無盡。

陸博士回想這些日子以來,星雲不止一次提到我粥會,關注我們這個有95年悠久歷史,粥香飄洋過海達全球4大洲(非洲缺),擁有180個文化人士的雅集。我以掌鍋兼捏瓢人身分,最近一回親炙大師於本山,是3年前陪同李奇茂大師,同赴祝賀90嵩壽而圓滿;至於粥會弘揚和諧文化,最近一次受到星雲垂愛,還讓一句「社會上文人雅士舉辦的"粥會",以吃粥來聚會」法語,上了《人間福報》的頭版專欄中,那是2015年5月31日,佛光山機關報上,〈星雲說喻〉專欄刊載大師《以粥代茶》專文。

星雲《以文》指出:「我到佛光山臺北道場,關心徒眾的時候說,現在時代進步,信徒到寺院裡拜佛,光是以一杯熱茶招待,還不足以溫暖他的心,我建議"以粥代茶",如社會上文人雅士,舉辦的"粥會",以吃粥來聚會,我們就以"臘八粥"(現在定名為"平安粥"),來跟大眾結緣吧。---20年來,到臺北道場吃臘八粥的人,可以說不計其數;看到那麼多的人,與佛結下一份好因好緣,享受臘八粥帶給他們的暖意,大家也都感到很歡喜」。

大家日前見到〈全球粥會〉官方網站,轉載〈人間福報〉刊出〈迷悟之間〉專欄,大師專替粥翁陸炳文寫的,那一篇《萬事如意》鴻文,其實有所不知在此《萬文》之前,星雲另以《粥中有道》為題,稱讚過粥集文會曾謂:「宋朝名相范仲淹,年輕時家貧,苦讀三年,每日以饘粥果腹,終得有成,他說"粥中有道"。---現在有一些文人雅士,組成"粥會",以示風雅,所以,物質本身沒有好壞,在於各人的需要」。臺北"粥王"王鏡宇認同曰:「粥可粥非常粥,道可道非常道;喝粥喝出千道,行道行出百粥;粥道粥道周到,行道行道型到:粥中有道」。

"粥中有道"實即所謂粥道,星雲偈語講"平安粥"時,已經點明道法要義在於,和諧的精神、柔軟的態度:「"平安粥",是佛光山的待客之道,希望每位來山者,能把平安吉祥帶回家,也是佛光山飲食文化的精華,一碗小小的平安粥,各種食材巧妙融合在一起,又不失食材原味,這就是佛光人的精神;以和諧、柔軟的態度,達成任何一個能利益眾生的使命,讓自己巧妙的與大眾融合在一起,但自己的特色又不會因此而減少」。

有一次,大師親口對粥翁說:在燉、煮、爛、透的柔軟裡,展現人間佛教融合的精神,這和粥會追求並弘揚的粥道,包容、融合、和諧、一統,道理根本相通相同,實際上是一致的。星雲多次稱讚我們文人雅士,舉辦的粥會以吃粥來聚會,展現了童心、即赤子之心的和諧精神、與放下身段的柔軟態度,正是人間佛教融合的體現,而感動於粥史所載,一甲子前臺北已有所謂:約集幾多雅量仁懷,添柴獻粟,壯吾粥林,組成粥會之粥道俱全。那一年,時據〈人間福報〉報導: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南區幹部團拜聯誼會,2月5日在佛光山雲居樓6樓舉行,由署理會長慈容法師(嘗代表大師賞臨臺北粥會演講、啜粥,大受粥友歡迎)主持,來自各地24個佛光會幹部270人,齊聚一堂,總會長吳伯雄、副總會長趙麗雲、副總會長潘維剛、秘書長永富法師、理事林利國、佛光人黃俊英(義守大學副校長、前高雄市長候選人)、黃麟翔伉儷(中影副董事長)、陳增彩伉儷(寶成建設總經理)、宋國榮伉儷、及陸炳文教授等人參加」。

當天星雲大師歡心親臨現場,開示前看到陸博士有緣也在場,一開頭便歡欣道出"粥中有道",同時祝福座眾新春"萬事如意",還說:「一杯茶不足以溫暖大家的心,我要"以粥代茶",給來此的信徒信士解渴,希望每位食用者吃了"平安粥",都能歡喜、健康、平安、快樂、福慧增長」。星雲回向之际,粥翁面对大師,感到慚愧難安!隨後亦在互道"妙心吉祥"聲中,信眾進行了團拜餐會聯誼活動。

然而,最令陸炳文愧不敢當,簡直無地自容的是,2000及2004那兩年,大家如意世界巡展至、雪梨南天寺及洛城西來寺,星雲均偕慈容一行,提前到當地等著我,都沒有等我開口道歉並稱謝,大師那句老話脫口一出:「如得人意,卻不得我意;如得我意,卻不得人意;要得人如我意,除非我如人意;人人所得如意,大家萬事如意」。陸教授馬上就啞口無言了,擅長詞令者也會無話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