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祝賀臺灣攝影家交流協會第二屆一次會員大會勝利召開

祝賀臺灣攝影家交流協會第二屆一次會員大會勝利召開

更新时间:2019-05-2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祝賀臺灣攝影家交流協會第二屆一次會員大會勝利召開


[粥會新聞中心5月20日臺北訊]大陸中國攝影家協會副主席王琛,今(20)日向朋友圈廣發英雄帖,「兩岸合辦首屆“今日女性”攝影展在臺北區政中心開幕」,並對記者透露他的雄心壯志:「我這15年來,將近20次了,來寶島臺灣創作、釆風、展覽,從來沒有停過;台灣是個來的愈多,會愈加喜歡的地方,風光明媚,非常美麗,台灣老百姓,人也特別好,我的感受很深,因此最愛到處走走,出了很久經典作品。而這次別開生面的“交流創作”,同時祝賀臺灣攝影家交流協會第二屆一次會員大會、暨德藝雙馨攝影家頒獎典禮勝利召開!企業家攝影協會(深圳)丁福源書記榮獲“終身成就獎”!在此感謝小波主席、小甯主席、宋靖院長的參加及支持!」

昨天5月19日下午,由中國攝影家協會、臺灣攝影家交流協會聯合主辦,首屆<“今日女性”攝影展>,在臺北市信義區行政中心展覽廳,隆重舉行開幕典禮,亦即<“讓歷史說話·讓文化說話”系列活動>的啟動儀式。誠如先哲所謂“一個忘記了自己歷史、文化的民族,是一個沒有希望的民族”。小波講述的微紀錄片《國家相冊》,全是用歷史經典照片,做的大歷史文化大片,仔細讀來正是一本厚重的歷史課本,讓照片說話,讓影像說話,敘述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一些大故事。

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陸炳文博士,有缘拜讀了《國家相冊》的第51、53、60、98集,早就心有戚戚焉,及至受邀到場致詞時,才會延續前一天的話說:「“5.18”國際博物館日,當著海峽兩岸數10個攝影團體、200餘攝影家的面,我冀望一個社團,就等同一個博物館,也就是一所大學校,亦需保存好攝影作品,好讓成績成品說話,好讓成長歷史說話,好讓成功文化說話,如此才無負於社會責任所托。今天我更見證到了,大家都已經做到了,不但執鏡者全為女性,已用捕捉影像說話,而且入鏡的也都是婦女,也用肢體語言說話,所以我要在這裡特別推崇:“大陸女攝影家,鏡裡天地大,改變歷史;今日女性影展,鏡底乾坤新,創造時代”」。

陸炳文總會長講的話,是有根有據還有期待:「在半個多世紀之前,毛澤東主席就曾指出,“女人撐起半邊天”這句話,而今大陸上現狀的確如此,至少已有一半的大學生皆屬女性,45% 的勞動力亦均仰賴女性同胞。但今天展場所呈現的,實際上現況擺在眼前,100%展品為內地女攝影家傑作,到場捧場的觀眾女性幾達半數,因此我必須承認並強調,“女姓撐起一片天”的事實!尤其要向這回來台參展者,代表具有95年歷史的粥會、以及臺灣文聯致上最高的敬意。

「稍早,我雅賞了展出的部分攝影作品,包括在座的幾位著名女攝影家,中國攝影家協會陳小波副主席的,兩位策展人:北京電影學院攝影學院宋靖院長的《沐浴在陽光下》,中國女攝影家協會李曉英副主席的《苗家做酒》,真令人佩服,同時很感動。佩服的是妳們,透過日常生活的觀察,細致地將周邊女性人物,周到地以影像刻畫記錄,充分展現女性的特質與生命力,並試圖打破性別的刻板印象;感動則是妳們,敢為人先的精神。

「諸位女史手不釋機,勇敢地把“女子無才便是德”觀念改變,改用攝影藝術代替語言文字表現,展示出“女子有才大美德”,加以再現身說法,女子為好會意字,讓好的“今日女性”展,自己跳出好的畫面,來述說近百年來,中國女性的生命史,又集中距焦在,新中國建政這70年,作為主要關照對象。我們進一步希望,兩岸間共同認知,影像乃歷史凝結的化石,影展是時代生動的呈現,當歷史聚光燈,照向常民女性,所不斷交織躍動下,得以繼續發光發熱,」。

<“今日女性”攝影展>開幕式,由臺灣攝影家交流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黃炳祥主持,該會理事長、新北粥會會長林再生,與大陸參展代表團團長陳小波,偕宋靖、李曉英、中國文聯機關工會主席吳萍萍、廣東攝影家協會主席郭小甯,和臺灣知名人士陸炳文,該會資深顧問周鑫泉等,依序都上臺講了話。北京粥友寶世華,聞風而至申賀聯,既謙稱為斗膽湊句,又盼粥翁不必在意,如無意義上之重複,用此拙貢似乎添足,句曰:「大陸儷人攝影,時新天地溝通歷史;今朝美女昇華,紀錄乾坤創造未來」。

特邀嘉賓臺北“粥王”王鏡宇,昨天觀後感稱:「展出大陸各階層、各職業、各民族生活、工作樣貌影像,經8個月時間不斷邀約,彙集大陸各地女性攝影家提供佳作,精挑細選整理後來台展出。女性攝影家影片取景、角度均屬上上佳作,確實不同一般攝影師,亮麗、真實、優美外,又有女性特有的溫馨面,除贏得觀眾讚歎,也促進兩岸貼心的理解與共鳴。女攝影師們不只取景了大陸一岸,更用女性柔雅的展出,連接了兩岸心影不離」。

日前,<神農福地.動力之都>臺灣攝影展,實即<“讓歷史說話·讓文化說話”系列活動>序幕,一周前的14日上午,同在臺北市信義行政中心開展,主辦單位為湖南省株洲市攝影家協會、株洲藝術攝影家協會、和臺灣攝影家交流協會,同樣受到觀眾的歡迎與喜愛,個中道理實在很簡單,因為一樣讓歷史文化說了話,同在展廳聆聽歷史的回聲中,回眸炎帝神農氏人文精神家園,不同的攝影藝術家或愛好者,不同的鏡頭裡完美展現出一張張照片,卻傳遞出大陸同胞一張張名片和請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