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保存好攝影作品與保護野生動植物同屬社會責任

保存好攝影作品與保護野生動植物同屬社會責任

更新时间:2019-05-1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保存好攝影作品與保護野生動植物同屬社會責任


[粥會新聞中心5月19日臺北訊]北京光華粥會會長寶世華,針對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77歲重執麥克風,即將在“7.7”首播,<民國人物在台歲月>廣播節目,有感而發為《五律.聞粥翁再幸當年播麥即吟以祝》,句云:「麥克風迴響,粥翁意再行。愛音思坦願,禮讓敬心誠。鄧麗君曾訪,金門孝悌容。青雲憑藉力,老鳳樂親聲」。其實“5.18”國際博物館日,陸總會長昨天又都抓住麥克風不放,各在兩個不同場合,引用了同一名人名言,闡述一個社團等於一個博物館,也就是一所大學校,必須同負社會責任。

粥翁早上先在臺北天成飯店,出席臺灣區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第三屆第一次會員大會;下午再到臺北市議會會議室,參加臺灣攝影家交流協會第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兩會皆屬於換屆大會,先後均受邀上臺致詞,講話中一再重申社團,等同是一個博物館,也就是一所大學校,兩會兩者之間,成立宗旨相近,前者必須保護好野生動植物,後者亦需保存好的攝影作品,好讓成績成品說話,好讓成長歷史說話,好讓成功文化說話,才無負換屆大會所寄,更無負社會責任所托。


 
5月18號、第43個國際博物館日,湖南應用技術學院客座教授、臺灣海峽兩岸工業職業顧問團團長陸炳文博士,還對記者說了幾乎完全一樣的話:「《一所大學校就是一個博物館》,這是下學期返回我校講學的課題,這個題目可不是我的創見,兩年前的2017年4月19日,總書記在廣西合浦縣漢代文化博物館考察時,曾公開指出“中華民族歷史悠久,中華文明源遠流長,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一個博物館就是一所大學校”。同樣的道理,一所大學校也就是一個博物館」。

原來陸博士正式接受,湖應校長李旋旗博士邀請,將於學年度下學期返校,對全校師生講學題目正是:《一所大學校就是一個博物館》,自訂依據及其功能解釋,強調「校內館藏圖書、校史沿革、校園文化,乃至畢業校友、教職員工、在校同學等等,都是我校共擁的資產,都是社會共用的典藏,不讓說話就形同死水,清風吹不起半點漣漪,如何活用發揮教化功能?則是我們肩負共同責任,套用總書記的講法:“要讓文物說話,讓歷史說話,讓文化說話”。我們學校亦需要,讓館藏圖書說話,讓校史沿革說話,讓校園文化說話」。

據來自湖南應用技術學院的消息指出,學校日前發給陸老師的邀請函內容為,尊敬的陸炳文先生:承蒙您厚愛,在我校作為大專院校期間曾多次來校訪問進行工作指導及文化交流令我校全體師生獲益良多、倍受啟迪。而今,我校已升格為全日制本科高校,特盛邀請您故地重遊,於2019年下半學期再次來我湖南應用技術學院訪問交流,我校全體師生熱情期待您的光臨。

另悉,稍早的<學院新聞>還說了話:「“五一勞動節”期間,我校董事、校長李旋旗博士前往臺灣走訪臺灣民辦高校。5月2日,在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臺灣海峽兩岸工業職業顧問團團長陸炳文博士等陪同下,一行4人前往臺灣明新科技大學,進行訪問交流,受到董事長張紹鈞、校長林啟瑞等校領導的熱情接待。交流座談期間,李旋旗博士與張紹鈞董事長等,分別介紹了兩校的發展歷程與基本現狀,並對如何發揮兩校的優勢,拓展合作共贏新模式,進行了愉快而熱烈的探討。

「雙方均表示兩校擁有眾多的共同點及各自獨特的優勢,存在廣闊的合作前景,下一步雙方各個業務部門之間將不斷加強溝通聯絡,儘快推進雙方具體合作框架的形成。陸博士在交流中回憶,1920年《新青年》雜誌中,粥會精神導師吳稚暉先生把“五一節”叫做“人日”,用意是強調:人之所以為人,全靠勞動,有了勞動,才有文明的世界,才有社會的幸福,因此“勞動節”這一天正是紀念勤懇為人的日子。

「此外蔡元培先生,亦寫過一篇文章,題目就叫做《勞工神聖》,大意是說世界全由勞動人民創造而成,所以勞動者的地位神聖,應當打破勞工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舊觀念,應知新時代的人,讀書的也要勞動,勞動的也要讀書。這兩位粥會名賢將近一世紀前所說的,恰好都闡揚了孫中山先生“雙手萬能”的道理。陸博士希望兩岸的職業教育工作者們牢記啟示金句,共策共行八字箴言,兩校依循共倡“勞工神聖”、“雙手萬能”的硬道理,尋求海峽兩岸應用型民辦高校合作的新路徑,獲得在座各位的高度認同」。

對此一“勞工神聖”、“雙手萬能”大道理,寶世華會長,今(19)日特作時運新聯稱:「勞工神聖,人民創造光輝歷史;雙手萬能,世界弘揚科技文明」。還加上註解:孫中山崇尚“雙手萬能”;蔡元培撰文《勞工神聖》。繼志成聯,勞動萬歲,人民萬歲;科技文明,世界文明。而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集文長王鏡宇,亦為“五一勞動節”,新解“腦肢齊動節”:「五一勞動節:用大腦研究,激發創新謂腦動;用四肢操作,完成物件謂勞動。命要活的好,就要動,動才能健康;要演進,就要腦肢齊動,動才能進步。四肢加大腦,一起是謂五一,故五一勞動節,實是腦肢齊動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