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炳文敬致中山市文化廣電旅遊局長的一封公開信

陸炳文敬致中山市文化廣電旅遊局長的一封公開信

更新时间:2019-04-2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陸炳文敬致中山市文化廣電旅遊局長的一封公開信


[粥會新聞中心4月28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孫中山文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陸炳文博士的老朋友,廣東省中山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局長羅建華,甫於今(2019)年1月23日舉行掛牌儀式,由原來的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重新換上一塊牌子,這是根據市委機構改革統一部署,依照《中山市機構改革工作方案》的規定,整合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的文化、廣播電視管理職責、和市旅遊局的行政職能,組建成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據瞭解這項變革,是配合大陸國務院組織再造工程,把原有的文化部,重新組建成文化和旅遊部之貫徹落實措施。陸博士在4個月之前,為羅局長在中山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召開幹部大會中掛上新牌子,適時已致以恭賀掛牌、恭喜連任之外,並恭祝新年快樂!羅建華亦回應:「陸會長,謝謝您,也祝福新春愉快!您到中山,有需要本人之事,請吩咐」。羅、陸二人在常保連繫中,昨天4月27號有比較重要的關注,正好是“中山街”初次亮相澳門、登上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之際,孫中山信徒陸炳文特地從台北,敬致羅局長一封公開信全文如下-----

尊敬的廣東省中山市文化廣電旅遊局羅建華局長勳鑒:

今(27)日上午,我們才用微信聯絡,對於您表示歡迎我,5月5日又將率團同行“中山路”,到您轄下的孫中山故居、與孫中山紀念館參訪,我特地深致感謝支持與指導。不到幾個小時,我另在朋友圈裡,看到您分享了一則信息,那就是“中山街”首次亮相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我再以一行字,略表恭喜成功舉辦,您也隨即回覆:「謝謝陸會長鼓勵!您為傳播中山文化,不遺餘力,真讓人敬佩!祝粥會在您領導下,會務興隆,蒸蒸日上!」我似乎意猶未盡,仍然覺得還要申論,旋即寫了這一封公開信。

作為偉人故里,孫中山先生博愛精神,是海峽兩岸共擁最大的文化資產;作為旅遊勝地,天下為公的翠亨新村,乃兩岸融合發展最高的交流平臺。而您同時掌理中山市文化和旅遊部門,歷年建樹有目共睹,臺灣朋友有口皆碑,這是我需要強調的第一點。其次一點,作為文人雅集粥會前身、世界社扶道人孫中山文化研究中心實際負責人,最近幾年我倡導兩岸同行中山路活動,身臨其境體察中山先生出生地、求學地、生活地、工作地,乃至革命生涯中間待過各地,留下的文明足蹟和文物遺迹。

遠的暫且不提,單單去(2018)年至今,我就帶團去過中山8次,每次總在20人左右,專謁孫中山故居參觀學習,並向紀念館孫中山銅像獻花致敬;如果連同最近10年,今歲3月已達20次,團員內有臺灣青少年、退除役官兵、離退公務人員、退休教職員、中小企業家、公營事業員工、和基層農漁民,其中很多人都是頭一回,之前他們只在課本上讀過,「國父故居在中山翠亨村」。來到國父故里才讓他們更加了解孫中山。

有位南臺灣大學生返回學校,跟同學說觀感很具代表性:「遊覽車進入中山市時,遠處山坡上醒目的字牌、“孫中山故鄉人民 歡迎您”,馬上映入眼簾,讓我十分興奮,想不到國父孫中山在大陸,也如此這般受到人們景仰,原來我還以為國父是臺灣的,現在開始明白他屬於中華民族,他的成就在於偉大精神的感召、以及傳承中華文化道統的感動」。

今天,敬悉由大陸文化和旅遊部支持、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主辦的“第7屆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於4月26日至28日在澳門舉行,旨在為文旅業界構建交流合作平臺,進而促進內地與境外文旅業的共贏發展。今年,欣逢貴市文旅融合的第一年,貴局以孫中山故居為唯一元素,首次重點打造了一條“中山街”,組織了孫中山故里旅遊區、華藝廣場、詹園、紅博城、以及各式各樣獨具中山特色30餘家文旅企業,近100人共同參與,成效卓著、成果豐碩,耑此申賀,同表敬佩。

前人言道不同不相為謀,一般都會說: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歩橋,意思是各走各的,甚而至於背道而馳!貴我兩組織卻志同道合,我就必須指出:您來打造中山街,我去行走中山路,實際上兄弟登山,各自努力殊途同歸!人家外國諺語,是條條大道通羅馬;我們有志一同,則條條街道上中山。祝福您我繼續攜手愉快合作之下,齊步併進邁向天下為公大同之道。
                                     孫中山文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陸炳文 敬上 2019/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