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誰的傑作?胡恆 于右仼 陸炳文 蔡鼎新 歐豪年 吳平

誰的傑作?胡恆 于右仼 陸炳文 蔡鼎新 歐豪年 吳平

更新时间:2019-03-1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3月18日臺北訊]打開一隻精美木盒子,再掀起一塊錦緞包袱,裡面平放著一件長卷,六張泛黃的廿行紙,係財政部前鹽務總局用箋,若問筆觸出自誰的傑作?倒是很難回答此一問題!橫軸卷前的引首,乃胡恆正經八百寫的,中間是粥會名賢于右仼作品、蠅頭小字行楷六頁;第四頁紙上方空白處,則有粥翁陸炳文大膽畫押、用出水不正常的原子筆,在上面信筆塗鴉的試筆;卷尾更有題跋之作,分別為蔡鼎新 歐豪年 吳平的手筆。

臺北監察院前主任秘書、書法名家胡恆,開宗明義稱:「于右仼書法長卷,此乃稀世之物也,炳文存藏」。


素以“我字寫我詩”的詩書聯大家蔡鼎新,指此:「筆精墨妙,信手染翰,揮灑自如,洵稀世寶也」。


詩書畫兼擅的嶺南畫派藝術大家歐豪年,特地為此卷子作詩,有句:「三原遺墨耀終古,片羽亦當比鳳麒」。


臺北故宮博物院書畫處前處長、書畫名家吳平,末跋推崇直謂:「如此卷之小行書手鈔,前賢遺作竟達數千言,而書法體勢亦非時下所習見,是知前輩用力之深、用心之勤,為炳文兄藏而珍之,亦可想見」。


臺灣中國文化大學藝術學院前院長王士儀,在《景行行止--于右任逝世40週年紀念集》[粥文叢刊037]中,為文<草聖于右任--試論一位曠世大書法家的養成>,讚美說:「陸會長炳文出示右老手錄《姜白石詩詞長卷》真蹟,---可能是僅有的無上珍品,稀世之珍」。


大陸中國書法家協會前副主席鍾明善,也在《于右任書法紀念展“出現書法史上經典”》專文裡,坦言:「《(姜)白石道人歌曲長卷》,初讀之,怎麼也不會想到是右老所書,---及至仔細雅賞,自然對此一極品,會有一番心得感悟,着實堪稱我國書法史上的經典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