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翁苦尋孫文蓮 張老巧現至德園 荷池典故說不盡

陸翁苦尋孫文蓮 張老巧現至德園 荷池典故說不盡

更新时间:2019-02-1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2月15日臺北訊]「陸翁苦尋孫文蓮,張老巧現至德園;荷池典故說不盡,中日奇緣待溯源」。臺北故宮博物院前高管蘇慶豐主任,今天2月15日,安排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孫中山文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陸炳文博士,在院區內荷花池覓跡“孫文蓮”之後,有感而發為詩興,得七言絕句如上,意味雖苦尋不到,但業已觸類旁通,有待從新溯源頭,蓮荷掌故說不完。

陸博士今在蘇慶豐安排並牽成下,由臺北故宮庭園管理人陳茂祺技正陪同,進入院區至德園公園,就在翠堤曲橋之間的荷池,巧遇現身池畔的園藝志願者張正雄老師,讓我們自然而然結下了蓮緣,也獲得不少關于荷花的常識,及中日“孫文蓮”奇緣新線索,足以循線找到此花落誰家之謎。

緣起於去(2018)年10月10日,<每日頭條網>上發表一篇文章,是署名楊月英的文題《雙頭蓮與隱元豆》,其中一段文字指出:「作為友好的象徵,“孫文蓮”的分株先後被贈予北京中山公園、武漢植物園、臺北“故宮博物院”」。頃經陸炳文垂詢上述三位故宮資深老人,皆表示對於此事,即臺北受贈於日本京都雙頭蓮乙節,聞所未聞,再行出示網上圖片,請求指認,承告故宮一池荷塘,亦從未見,同一樣貌的並蒂蓮,陸博士巡視一周後,也只發現蓮盆標簽中,紀念孫中山的僅見“中山蓮”、“逸仙蓮”、“中山紅台(重台型)”等三種,獨缺名稱“孫文蓮”者。

張正雄大陸朋友培育出並蒂蓮


進一步向張正雄請教,據告:「眼見所有的蓮(荷)花,均為睡蓮屬,下區分荷蓮科、睡蓮科兩大類,當然還有雜交類的,臺北故宮育種各式各樣的蓮花,目前有60多種,紀念中山先生的三個品種中,“中山蓮”花瓣呈重(音崇)瓣,花色紅或粉紅;而“逸仙蓮”花為單瓣、重瓣或複瓣,所謂重(音仲)台型,色白;我2O17年,自西湖引進的中山紅台,花貌神似卻是紅色。至於雙頭蓮,又叫並蒂蓮,乃變易種,偶爾才會出現,甚至有三、四頭蓮花,學名千瓣,難能可貴,堪稱極品,但非絕品。

「因為任何一種荷蓮,都有可能生成並蒂,日人以此為名“孫文蓮”,用意應在尊敬和景仰,故有瑞兆雙頭蓮之說,五十年一度吉兆之象。我們故宮在2018年,就開出重瓣碗蓮的並蒂蓮,係南京藝蓮苑培育配出的,荷花淡橙粉色,花瓣亦淡橙,瓣尖刨粉紅,氣質高貴大方,取名稱“俊愉蓮”,用來紀念大陸園藝大師、植物學家陳俊愉教授。此外,武漢王其昌教授也是這方面專家,所著《中國荷花品種圖誌》可作參考文獻。依我僅有少量資料判讀,敬向陸博士提供管見,臺北故宮應無植過“孫文蓮”記錄,或許臺北國父紀念館池塘有花吧!」

台北故宮開出重瓣碗蓮俊愉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