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謹記粥賢蔣緯國遺志:秉持梅花精神,完成統一大業

謹記粥賢蔣緯國遺志:秉持梅花精神,完成統一大業

更新时间:2018-09-2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謹記粥賢蔣緯國遺志:秉持梅花精神,完成統一大業


[粥會新聞中心9月26日臺北訊]今天9月26號,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院長陸炳文博士,在臺北中原讀書會第145次約集中,提前公佈了他稍早悲喜交集中,寫於粥會名賢蔣緯國將軍辭世30周年紀念日的9月22日,而預定11天之后的10月7日,才要在臺北巿梅花之友會成立30周年慶祝大會上,受到邀請出席並致詞的內容,也首度公開了蔣將軍原先題字、“我愛梅花.更愛中華”的內情。先將陸總致詞稿全文告示如下:

「臺北巿梅花之友會葉慧珊理事長,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名譽院長、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名譽總會長丁之發上將,榮譽總會長、中華黃埔四海同心會理事長戴伯特上將,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榮譽院長、“梅花將軍”劉達運中將,大河之戀皇后號上同好梅花的在座先進,諸君大家好!今天你我同為貴會30周年慶而來,我奉丁上將之命,首先代表我們粥會、具有94年歷史的文化人士雅集,祝賀梅花之友會30歲生日快樂!

「大家都知道,粥會名賢蔣緯國上將,生前從60載之前的1958年開始,就常在總統府後面,長沙街上的靜心幼稚園,例請臺北粥友吃稀飯,茶餘粥後閑話家常、笑談古今之間,不僅崇尚梅花精神,還在1980年起而行,發起成立了推廣梅花運動委員會,公推粥賢陳立夫先生為主任委員,他自己屈就副主任委員,此後海內外一致響應,海峽兩岸也紛紛設立分會,分進合擊來發揚梅花精神,並且把這種和諧精粹,提倡至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固有道德水準之高度象徵,此一人文運動的文化含義,早已見諸蔣將軍所撰,《談梅花,說中道,話統一,以迎21世紀》,專著中均有深刻意涵的描述。

「晚年在台的蔣緯國,身體已大不如以前,經常足不出戶,而且閉門謝客,幾乎謝絕一切社交活動,但是卻恪守中國統一之道,那段抱病養屙期間,仍然沒有忘記他的大陸友人、與粥賢陶壽伯併列“兩岸梅花王”之王成喜畫家,仍以工整清秀的字體寄出問候信,並在最後一封函劄中寫道:“梅‘開’中道場,梅‘合’兩岸強,巍巍中華,傲視大亞。合則兩利,分則兩害;吾人當秉持中華道統與梅花精神,由交流而增進瞭解,儘早完成統一大業”。由此依然可見粥賢,為兩岸和平統一,吐露自己的心聲,我們有志一同者,今日也算同舟一命,自當謹記蔣將軍1998年9月22日臨終遺志,共促中華文化光大再興,共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在講話的末了,再向貴會致以會慶的祝賀!諸君致上闔家平安的祝福!」

據記者瞭解,受人尊崇敬愛的蔣緯國上將,1916年10月6日,出生在上海,1997年9月22日,病逝於臺北,享壽81歲。與蔣氏生前有密切關係、且有深厚情誼的粥會、中華黃埔四海同心會,分別由粥翁陸炳文博士、理事長戴伯特上將代表,將在梅花之友會慶大會上講話。陸博士今日讀書會,特別提及相關之三段軼趣:「其一、近代中國第一名將蔣百里,1936年以中央軍事委員會蔣中正委員長特使身分,出訪歐陸意德法三國,百里先生膝下無子女,嗣子蔣復璁、蔣英、蔣和兄妹三人,亦與母親隨同;此行粥賢蔣復璁起了作用,其間以留德學者之姿,協助特使遊說,離間意德成功,首腦才回心同意,供應中國軍火抗日。

「其二、當年在蘇州東吳大學,就讀經濟系的蔣緯國,時年18歲,任少尉侍從官同行,蔣氏嗣後單獨留下,在學德國陸軍慕尼克官校3年,1939年德日意軸心國同盟,始轉學進入美國航空兵學校深造;蔣復璁曾受蔣中正之托,所修的蔣家族譜,追溯到北宋蔣之奇摯友、蘇東坡寫蔣家族譜序,言明“天下無二蔣”,按說蔣百里輩份,應高於蔣緯國三代,後者屬江南蔣族第26世、奉化蔣家第2代,然緯國上將,深得蔣百里大將軍真傳,三軍大學校長,堪稱一代儒將,兵學著作等身,啜粥雅集談起當年勇,隨蔣百里出使德國這節,仍充滿由衷感激之情。若是說到書法的調教,緯國將軍不無佳作,當頗受他父親影響,在父子書信往還裡,經常指出信中的書寫問題。

「其三、從蔣緯國題詞“我愛梅花.更愛中華”,就聯想到他的梅花情緣深。1977年左右,一部《梅花》電影狂賣,與劉家昌創作的主題曲,歌詞簡明,曲風婉轉,不無關連;當時的流行歌曲<梅花>,幾乎已成為台灣國歌,但緯國將軍不久又認為,這首歌的曲調太柔和,不足以代表“巍巍的大中華”,就把它改編成軍歌<梅花進行曲>,交給中廣國樂團伴奏、中廣合唱團演唱。新曲<梅花>就此在全台傳開來,電視與廣播節目強力放送下,繼而1980年12月20日,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通過蔣氏提出的臨時動議,正式成立“推廣梅花運動委員會”,有計劃在各地廣為栽植梅花,以達到“有土地就有它”目標,這股梅花熱潮歷久不衰,對於此一事情結緣與堅持,追根求本還是要感謝他」。

陸炳文這時追憶起,1966年最初見到蔣將軍,是在台南前空軍供應司令部禮堂,現已成了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看那穿著馬褲長桶靴跳上臺,聽那精彩的演講十分仰慕,講些什麼可記不得了,印象中只有高帥長相,至今對他的景仰絲毫未減。粥翁最後再次強調,謹記蔣緯國臨終遺志,秉持梅花精神,完成統一大業,來感恩戴德圖報粥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