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汪道涵和辜振甫生前信使到訪紐約佳話二老“八字”

汪道涵和辜振甫生前信使到訪紐約佳話二老“八字”

更新时间:2017-12-0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汪道涵和辜振甫生前信使到訪紐約佳話二老“八字”


[粥會新聞中心12月5日澳門訊]今日12月5號大清早,中华共促海峡两岸社会融合团体台北联合办公室(华合办)负责人、全球粥会世界总会长陸炳文博士,在澳門旅次收到老朋友、台灣中華統一促進黨主席張馥堂,從美國紐約用微信傳來,一條題目<兩岸密使到訪紐約 嬉笑怒罵都是故事>,3日發自大华新闻网的消息,勾起了多年前的往事,只堪回味,又不能不說几句真心話,以正視聽!


据了解,大華新聞記者葛晨的報道指出:當晚,臺灣中華統一促進黨北美總支部在紐約法拉盛歡迎中華統一促進黨主席張馥堂訪問美國。該黨紐約負責人崔明遠主委和王建鈞執行主委主持了歡迎晚宴。張馥堂本次紐約之行旨在參加在此間舉行的有關兩岸和平統一主題活動。張馥堂主席是臺灣新北市人,出生在中國抗日戰爭時期,今年已經80歲了。他歷經和直接參與了海峽兩岸的政治變遷、對立和平與交流發展等各個階段。他早年就受邀到過中南海,見過時任副總理吳學謙和時任國臺辦主任王兆國。張馥堂曾多次做過“汪辜會談”主角汪道涵和辜振甫的“密使”。著有《風雨勇登樓——張馥堂見證海峽兩岸交流25載紀實》。


針對這則新聞,陸博士以當事人之一的立場,舉出應張馥堂之邀,替這本書《風雨勇登樓》寫代序推介的事實,必須修正前述消息中,“密使”二字似乎偏離真實性,比較精準且接近史實的用詞,為“大陸海協會會會汪道涵和台灣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生前的私人信使”,如果文句稍嫌過長,還可以簡稱“信使”,因為其間根本沒有什麼秘密可言,既無轉交密函,又缺機密任務,改用“信使”就當一次信差,或許才不致於言過其實其詞。

陸炳文細說從前:說來話長,長話短說,2008年與北京奧運同一時間,“紀念汪辜會談15周年兩岸和諧粥會”、“第一屆海峽兩岸和諧論壇”(後來易名“海峽兩岸和諧文化節”,已經辦理過七屆)在上海隆重舉行,活動均由我受命發起并主持,大中華粥文化促進會委員長陳元麟則協助完成使命,也才首次公開了“辜汪會談”之外之後,公認為“汪辜八字”的美談,一時之間引為兩岸關係佳話。


話說從頭,2005年12月29日,正要啟程去台灣參加桃園祭祖大典,汪道涵前秘書陳元麟驚聞老領導身体欠安,乃透露那段世人聞所未聞的秘辛,1991年汪老擔任海峽兩岸關系協會會長后,寫下“紀元晉千”四個字,且讓其轉托台北縣(今新北市)板橋市的市長張馥堂,到台北帶給公私交情至深的辜振甫,表示深信辜老一看就明白了,沒隔多久辜老回贈四個字“源流歸一”,汪老一下子也弄明白了,兩位老人心心相通相印。


2008年6月14日,終於源流歸一、水到渠成,從陳雲林與江丙坤的攜手入場,到陳江兩人簽署協議后,互換簽字筆,一切都是行雲流水般的順暢。在兩岸人民的熱望中,鎂光燈閃爍的這一瞬,兩岸整整努力了15年。此時此刻,不禁想起那次筆談,“汪辜會談”后,汪老手書“紀元晉千”四字,托人轉交辜老,辜老展字微笑,回贈“源流歸一”四字,簡簡單單八個字,閃動著中國人的智慧靈光。以上是中國台灣网、人民网等大陸電子媒體,均曾以<一秒鐘的奇跡 兩會復談突顯“九二共識”分量>作標題,簡單描述了二老“八字”的來龍去脈。

由于事發當時,正值兩岸關係的再次低盪時期,新聞並未引起媒體的關注與報導,直至2008年6月16日人民網上,出現了短信,打破了沉默:據汪老的身邊人回憶,汪老曾手書“紀元晉千”四字託人帶到臺灣轉交辜老,辜老展字微笑,回贈“源流歸一”四字。八字往來,深遂、含蓄、意在紙外的中國智慧靈光閃動。此處所指汪老的身邊人,就是陳元麟粥友,也就在這個當頭,陸炳文與陳元麟、張馥堂三人碰頭的場合,講出辜老回湊成的四字,“源流歸一”乃台灣詩聯書法大家、中華粥會名譽會長蔡鼎新手筆,還不能算是對聯,只可稱之為集句。

不論集句,抑或對聯,總之八字:“紀元晉千”、“源流歸一”,十足代表兩岸中國人的共同期盼,那是大華新聞網最後一段文字所言,張馥堂曾強烈指責蔡當局的倒行逆施,罔顧全體臺灣人的權益與福祉,刻意避談“九二共識”,愧對“九二共識”精神,更破壞1993年“辜汪會談”奠下的兩岸和平基礎,這也是今日“華合辦”誓言,奮力促進兩岸和平統一大業的基本立場與態度。

同樣的態度與心情,粥友寶世華才會在幾分鐘前,在粥會微信群組上發為詩作,題目自訂<七律. 天下一家親,華合鼎立新___為華合辦奮力促進兩岸統一大業鼓與呼>:全球緊密成團會,兄弟難分係本根。洋海通途平野闊,峽灣邁步敞金門。將心每崛中華起,熱血皈榮蕩舊痕。眷陸拳拳諧寶島,親情瀝瀝慰龍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