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沒有雲玉,就沒有循玉問宗;沒有真傳,就沒有百姓族徽

沒有雲玉,就沒有循玉問宗;沒有真傳,就沒有百姓族徽

更新时间:2017-10-2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沒有雲玉,就沒有循玉問宗;沒有真傳,就沒有百姓族徽


[粥會新聞中心10月25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天台灣光復72周年紀念日夜間,甫自泉州搭機返抵臺北,便接到上海雲玉粥會會長方雲電告:《循玉問宗__中華姓氏古玉徽銘真傳釋義》新書的發行儀式,並同<中華百姓族徽生活瓷禮總匯>專案的啟動儀式,建議時間定在12月14號之前、或20號之後,最為適合;我也已將此書上冊圖檔,即徽銘真物照及手繪圖,稍早用特快寄出,兩天內諒達福建萬旗粥會謝文清會長處,特此報告陸總長。

陸博士當即回覆:洽悉。並對方會長嘉勉稱:沒有雲玉,就沒有循玉問宗;沒有真傳,就沒有百姓族徽。還表示說:關於書之後記、編撰《循玉問宗__中華姓氏古玉徽銘真傳釋義》的說明,寫的十分中肯及貼切,為便於粥友讀者閱讀,不妨先予披露,在粥會官網見。其內容如下列:

奧地利著名作家茨威格,在《人類群星閃耀時》一書中寫道:“一個人生命中最大的幸運,莫過於在他的人生中途,即在他年富力強的時候,發現了自己的使命。”我想我正是如此的幸運,在自己正當的年歲,發現及找到了自己的真愛與使命。我從收藏古玉開始,沉迷于中華上古史的研究,通過大量的古玉遺存發現和窺探,得到了很多被封存的真實歷史,深深地被中華先祖的智慧和創造所震憾,折服于中華文化的浩瀚與絢爛。

為了深入探究的需要,我用了十年的時間,埋首於古文字的研修中,一發不可收的是,對照實物與已有甲骨文字的標準釋讀,竟然發現其中有諸多的謬誤。我曾數度質疑自己的水準和能力,徘徊於自己的結論與權威定論之間。直到從古玉徽銘的構圖中找到了佐證,尋到了答案。

中華文字素有書畫同源一說,數千年前琢刻在玉牌上的姓氏族徽,就是一幅幅圖畫,她把各個氏族的誕生、發展、信仰、職業、發明、創造以構圖元素的方式,一一表現在這樣一個有限的圓佩的正反面之間,寄託了設計和製作者對族人的殷殷希冀,期望氏族後人奮發有為、努力精進、蓬勃成長。

這些姓氏徽銘材質為蛇紋石玉,表面已呈風化的雞骨白色,從其紋飾、畫面內容、蘊含的資訊等諸方面的分析,可認定其為商代遺存,族徽實物從文字、構圖元素、時代風貌等諸多方面,全面系統的闡述了,中華姓氏的真正由來,把周滅商後有意篡改、或毀滅的姓氏源流,重新端放在了三千年後今人的面前,讓我們重新認識、審視、詳察、分析,今天到了需要正本清源,釐清被歷史的迷霧遮掩的姓氏源頭的時候了,讓中國人以及全球華人,找到自己真正的氏族之根。

本書上冊釋義的150個姓氏徽銘中,下列50個姓氏與歷史上傳統、或與當下流行的釋義出入較大,有的甚至有顛覆性意義,它們分別是:任、夏、蘇、汪、鄧、邱、潘、余、姬、俞、焦、聶、侯、呂、彭、章、毛、曾、蔡、管、柯、孫、唐、姚、尤、巫、詹、曹、郁、楚、顏、蔣、習、施、華、莊、屈、閔、遲、茅、蒙、党、臧、虞、欒、師、關、褚、商、保。

[附註]一、"黃、姬、夏、臧、褚"字出一脈,均為黃帝的嫡傳後裔(信奉天黿烏龜為神降龍根)。顛覆了自許慎《說文解字》以來傳統釋義。二、"商"為鳳鳥(炎帝後裔),"商"字糾正了傳統說法。三、其餘姓氏均與傳統釋義有較大出入,筆者力所能及地還原了,各個姓氏的真正由來。四、本書用於編撰的姓氏古玉徽銘實物真品,未見有雙姓族徽。據此有理由相信,商代以前的姓氏不採用雙姓作氏。五、本書姓氏釋義有關姓氏演變部分,不涉及改姓、賜姓的探討。(方雲 2017年8月於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