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翁坦率披肝膽 修譜當然家國事 根宗血脈統親因

陸翁坦率披肝膽 修譜當然家國事 根宗血脈統親因

更新时间:2017-10-22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陸翁坦率披肝膽 修譜當然家國事 根宗血脈統親因


[粥會新聞中心10月22日訊]<陸炳文:期待兩岸一家親走向兩岸一家人>、<兩岸族譜編修及對接工作學術研討會在榕勝利召集>、<希望共修族譜先從兩岸一家親再走向兩岸一家而一統>等,關於臺灣姓氏祠堂專家、譜牒學者陸炳文教授,視此一研討會的及時,在福建師大成功舉行,亦可作為學習領導人在十九大講話的訊息,昨天經中評社網、全球粥會總會微信公眾號等媒體,先後披露後,今天10月22號,陸教授正準備前往福建省台灣同胞聯誼會拜會前,又向記者說出,對大陸革命元勛習仲勛老先生的景仰,生前一句名言:「我沒給你們留下什麼財富,但給你們留了個好名聲」,話語直扣心弦,習老先生不但做人成功,而且教子有方,令人難以忘懷,研討會盛況尤難或忘。寶世華粥友因作《讀兩岸共修族譜研討會盛況抒懷成律》詩云:「齊心祭祖頌天神,忠孝雙全教做人。兩岸濤聲琴瑟曲,紅圓一豆滿堂春。陸翁坦率披肝膽,大眾心連匡古淳。修譜當然家國事,根宗血脈統親因」。


21日在福建師範大學勝利樓召集的“兩岸族譜編修及對接工作學術研討會”,適為中共十九大在北京勝利召開後的第三天,我專程從臺北趕來福州出席盛會,直覺觀察認為,這就是認真學習党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先生的講話,真實認清國人同胞,維護清白家風,進而端正政風,改善社會風氣的重要契機,這也是一次最好的自我成長機會,事實上至少我個人今天是如此,抱持著這樣的基本態度與會;因為18號接近中午時分,當我聽到習先生的那一段話,用1分鐘講的三句僅100個字,只是整場3小時20分鐘32000字裡的一小部分,對我而言卻是印象最深刻、瞭解最深切、感動最深厚、體會最深入的重要精神講話。


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使者、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日在“兩岸族譜編修及對接工作學術研討會”,擔任主旨演說,題目為<族譜對接編修與兩岸宗親關係>,開場白就點明自己的發言,三句不離本行,其實是離不開本題「認真學習習大講話,真實認清清白家風」。陸博士當場引用並背誦了領導人的話,「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尊重臺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臺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我們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增進臺灣同胞福祉」,「我們將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等。


陸炳文教授花30分鐘講<族譜對接編修與兩岸宗親關係>,是如此闡述從兩岸族譜史與宗親文化交流加強民族認同,要加強民族認同及和統定海神針,確立一家一姓族譜的製作目的,無非就是希望先兩岸一家親,再走向兩岸一家而一統;嗣後,主講人陸教授接受中國新聞評論社、和東南電視臺記者專訪時,同樣以堅定不移的立場,表述一個出生在大陸、成長在臺灣的中國人,如何以上個世紀70年代,臺灣經濟奇跡與修譜經驗,跟大家作優勢互補的交流合作,也虛心受領大陸如今經濟發展勢頭大好,又樂與臺灣分享此一歷史機遇,而感到欣慰與鼓舞,而展望未來中國充滿希望,更加深民族自信、文化自信預料到:族譜編修及對接乃全民族團結發展之張本。


陸博士主旨演說的結語:<族譜編修及對接乃全民族團結發展之張本>,事先已寫成書法,當埸贈予主辦方福建師大,由校領導、博士生導師賴正維教授受領。全天的學術研討會,則由福建師範大學兩岸文化發展研究中心、福建師範大學閩台區域研究中心、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辦,預定傍晚在圓桌討論會後圓滿閉幕;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會副會長蔡幹豪,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副主任林瑞典,大陸著名族譜編修權威謝重光,福建省台處長黃陽輝,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會副會長黃致宏,世界柯蔡宗親總會原秘書長蔡智信,福建省開閩文化研究院泉州黃氏研究院院長黃嘉民,兩岸資訊技術公司總經理張雄,金門蔡氏族譜主編蔡是民,台灣黃氏宗新會總幹事黃明光,福建省開閩王氏總譜常務副主編王柳容,福建省開閩王氏總譜副主編王知德,漳州林氏總譜主編林錫源,福建省開閩文化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林庚,閩台蔡氏族譜主編蔡允中,世界福清社團聯誼會副主席、台灣玉融會創會會長陳欽偉,福建省社科院歷史研究所所長劉傳標等,兩岸學者專家50余人參加。


在研討會閉幕總結中,還引述了陸炳文上午的發言,看似句題外話,實則話中有話,其一、家風是民風社風的根基,是社會和諧和睦的基礎,家風與作風歷來緊密相連,家風是家庭教育的必修課;習近平先生就因為家教好,有感而發強調: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其二、根據昨天播映的視頻,香港鳳凰衛視中文台制播的,<忠貞:習仲勳的夫人齊心>,觀看後很是受教,言教就不如身教,齊家治國平天下,全都有很大的啟發。


由於國人提及元老革命家習仲勳老先生,只知道為新中國的文化建設事業,作出過巨大的貢獻,他又從陝西省富平走出來的,卻很少有人知道,他的祖居地在河南省南陽鄧州,世尊習思敬為一世始祖,先祖之墓至今仍在,坐落習營村的西南隅,墓旁建有習氏祠堂,派下族人近曾修繕,廟貌為之煥然一新,存有習氏族譜傳世,正堂門當上匾額、及譜牒封面題字,均不假外人之手,一概習老太太齊心親題,會眾無不衷心敬佩指出:字如其人,人如齊心,心向尊所,所向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