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花蓮粥會理事長王鎮華曾在世界詩人大會講孔子的詩教

花蓮粥會理事長王鎮華曾在世界詩人大會講孔子的詩教

更新时间:2017-08-13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花蓮粥會理事長王鎮華曾在世界詩人大會講孔子的詩教
[原標題]第35屆世界詩人大會在臺灣舉辦 中國詩人代表團陣容可觀
(來源:詩歌報 2015-11-12)


2015年11月5日一10日,第35屆世界詩人大會在臺灣花蓮和彰化召開,來自中國大陸、香港、臺灣,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度尼西亞、新加坡、印度、日本、韓國、蒙古、加拿大、美國、墨西哥、秘魯、阿根廷、英國、法國、德國、紐西蘭、澳大利亞、捷克、斯洛伐克等27個國家和地區,共約150名詩人代表歡聚一堂,以詩會友,實乃全球詩歌界之年度盛事。

中國大陸詩歌代表團由19人組成,來自中國15個省份。代表團由世界詩人大會常務副秘書長、執行委員兼中國辦事處主任、詩人翻譯家北塔擔任團長,詩人、作家黃亞洲為顧問,詩人阿諾阿布,倮倮(羅子健)二人為副團長,冷先橋、賈榮香為團長助理。詩人代表有阿B(畢翼)、梅爾、徐文中、崔金鵬、鄢愛奎、郝秀英、瑞簫、武眉凌、屈金星、張若離、郭經天,冷明權等。

5日晚,在臺灣花蓮東海岸和南寺,來自各國的詩人們群聚在和南寺造福廣場,進行一場特殊莊嚴的儀式,眾人高唱“干戈永息、甲馬休徵……”,祈福世界和平。隨即響起海螺雄渾的呼喚,點亮了一盞不滅的燈火,在大會主席的帶領下,各國詩人共同點亮世界和平吉祥燈。

6日上午10點,第35屆世界詩人大會在花蓮和南寺藝術中心隆重開幕,臺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先生,發來賀電祝賀大會圓滿成功,本屆世界詩人大會會長道一方丈在開幕式上致辭,美國世界藝術文化學院院長楊允達博士,回顧了在臺灣舉辦的三屆世界詩人大會的盛況,並對出席本屆世界詩人大會的各位嘉賓表示由衷的感謝。本次開幕式上,為紀念已故印度前總統、詩人卡藍博士、和本屆世界詩人大會主席愚溪博士的友情,播放了關於卡藍的紀念影片,併為印度詩聖提魯瓦魯瓦銅像揭幕。臺灣德簡書院院長、花蓮縣中華粥會理事長王鎮華做了“易經的中道~從孔子的詩教談起”的主題演講。

6日下午,於和南寺藝術中心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世界詩人新書聯合發佈會,由世界詩人大會秘書長、墨西哥詩人馬露女士和世詩會常務副秘書長、中國詩人北塔主持。中國大陸代表團發佈了漢英雙語版《2015中國詩選》、英文版專著《詩是什麼?》及《馬丘比丘之外~中國詩歌代表團拉美詩選》等書。沙克、倮倮、瑞簫、黃亞洲、賈榮香、郭經天、張若離、屈金星、武眉凌等詩人分別發佈了自己的新書。

6月9下午,在彰化海港燈塔下舉行本屆大會最後一場讀詩會,由中國詩人北塔、和加拿大女詩人宇秀主持,讀詩的全部是中國詩人和海外華文詩人。

當晚,本屆世界詩人大會閉幕式於臺灣彰化師範大學大禮堂隆重舉行。中國大陸詩歌代表團斬獲多個年度獎項,黃亞洲榮獲世界文化藝術學院院長獎,梅爾、羅子健、冷先橋榮獲本屆世界詩人大會優秀詩歌創作獎,王妍丁、崔金鵬榮獲世界文化藝術學院榮譽文學博士學位。

世界詩人大會創辦於1969年。那是美國宇航員登上月球的年份,也是越戰硝煙正濃、中國“文革”肆虐的年代。一批文人詩友,以菲律賓詩人余松(Dr Amado M.Yuzon,1906-1979)、台灣詩人鍾鼎文(1914-2012)、美國桂冠詩人路洛托(Lou LuTour)和印度詩人斯瑞尼沃斯(Krishna Srinivas)等為首,高舉“通過詩歌促進世界的友愛與和平”的旗幟,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了第一屆世界詩人大會。起初,詩人大會或一兩年或三四年不定期召開。

從1996年第16屆開始,每年舉辦一屆,已在25個國家和地區舉行了34屆,前年在馬來西亞霹靂州怡寶市,去年在秘魯首都利馬,今年移師臺灣。世界詩人大會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認可,歷屆與會詩人總數超過7000多人,來自五大洲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在世界詩壇產生相當廣泛的影響。(冷先橋,瑞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