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第36屆世界詩人捷克大會頒發榮譽文學博士學位

第36屆世界詩人捷克大會頒發榮譽文學博士學位

更新时间:2017-08-13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第36屆世界詩人捷克大會頒發榮譽文學博士學位

(來源:中央社 2016年09月17日)


詩人愚溪今天在捷克共和國獲頒「布拉格2016文學之城」(Prague,Cityof the Literature 2016)勳章,感謝他多年來促進台灣與捷克文化交流的貢獻。

勳章正面是捷克已故詩人雅羅斯拉夫‧塞弗爾特(Jaroslav Seifert)的肖像,他曾於1984年獲諾貝爾文學獎,背面刻有「2016布拉格文化之都,獻給愚溪博士,肯定他的文化成就」。

愚溪是花蓮和南寺方丈,法號道一;他所創辦的「鶴山二十一世紀國際論壇」此次也與「2000論壇」(Forum 2000)、「卡夫卡協會」(The Franz Kafka Society)、「捷克國家筆會」(National PEN Center of Czech)簽訂合作備忘錄,共同促進捷克與台灣的文化藝術交流。

頒獎典禮、頒發榮譽文學博士學位、和簽約儀式在布拉格舉行的「第三十六屆世界詩人大會」開幕式中舉行。

和南寺造福觀音文教基金會表示,道一方丈與多國領袖、藝文界人士皆建立起深厚情誼;與捷克交流往來始於2009年在布拉格與總統哈維爾會晤,道一於會中贈送其著作,捷克文版的兒童繪本、及動畫DVD各500套,予當地弱勢兒童。捷克國家筆會也頒予銀質勳章,肯定道一在藝術和文化領域中的卓越成就和重要影響。

[編按]2016 年9月 16日至20日,第36 屆世界詩人大會,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歐洲文化古都、文學之都、世界文化遺產城市)隆重舉行。大會由世界詩人大會主辦,捷克筆會中心承辦。來自德國、法國、中國、阿根廷、加拿大、馬來西亞、西班牙、印度、美國、荷蘭、蒙古、捷克、挪威、以色列、匈牙利、秘魯、印尼、斯洛伐克、亞美尼亞、土耳其、日本、臺灣、墨西哥等將近20多個國家和地區,150位詩人、作家參加了本屆大會。

9月 16日上午,大會開幕式在布拉格市立圖書館舉行,第36 屆世界詩人大會主席、世界詩人大會執行委員、捷克筆會中心主席基裡-戴德切克主持會議。世界詩人大會會長、法國華僑楊允達,世界詩人大會副會長、匈牙利筆會副會長塗爾吉,世界詩人大會副會長、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教授卡汗,世界詩人大會副會長、蒙古共和國詩歌文化院院長岡姆博夫•門都右,世界詩人大會秘書長、來自墨西哥的瑪莉亞•尤金妮雅•索波拉誒內斯,斯洛伐克筆會會長米蘭•裡希特,挪威皇家文學院院長歐德加,馬來西亞霹靂州州務大臣(相當於州長)、第33屆世界詩人大會東道主贊比裡博士,馬來西亞邦咯島國際詩歌民歌節組委會主任馬里木,蒙古國作家聯合會執行會長Saruuldalai.M,臺灣第35屆世界詩人大會主席愚溪,及捷克共和國文化部代表、布拉格市政府代表等當地官員出席開幕式。

世界詩人大會會長楊允達等發表簡短講話。楊允達會長,2010年榮獲法國League of the Public Weal(全球眾利聯盟)頒贈的金質勳章,肯定他25年來出任世界詩人大會秘書長暨主席期間,推動以詩會友促進世界和平的成就。中華民國駐法代表呂慶龍博士,曾于2009年榮獲該聯盟首次頒給金質勳章一枚,楊允達則是中華民國第二位獲得此項榮譽者。

第36屆大會開幕式上,還頒發了2016年度世界詩人大會榮譽文學博士學位,獲得這一榮耀的是:阿諾阿布、Jana Stroblova, GezaSzocs, Josef Hruby, Karla Erbova, Vaclav Danek, Anuo Abu, Teresa Palazzo Conti and Elias Galati等7位詩人。

按說,歷屆大會中,除了榮譽文學博士學位授証之外,隅爾也向具有特殊貢獻的作家、學者或文化活動家,授予榮譽人文科學博士學位,例如2012年以色列第32屆世界大會的期末報告,就提到榮譽博士學位文學2011年的名單,世界藝術文化學院頒發榮譽文學博士學位証書,給了包括中國大陸詩人北塔在內的10人,同時也在榮譽博士學位人文科學2011年的名單中,發現2人獲得頒授榮譽人文科學博士學位殊榮,其中之一還是台灣的威廉C何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