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李轂摩不二齋今約集粥賢鍾鼎文逝世五周年紀念雅集

李轂摩不二齋今約集粥賢鍾鼎文逝世五周年紀念雅集

更新时间:2017-08-10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李轂摩不二齋今約集粥賢鍾鼎文逝世五周年紀念雅集


[粥會新聞中心8月10日臺北訊]兩天后的8月12日,是粥會名賢、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第二任名譽院長鍾鼎文忌日,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院長、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院長陸炳文,今日倡議前往中臺灣南投草屯的不二齋,也就是粥賢梁寒操原為國畫大師李轂摩題寫的萬玉堂,約集鍾鼎文逝世五周年紀念雅集,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文房長官、中臺中華粥會名譽會長宋恩臨中將,南投縣前縣長林源朗,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首席副總會長、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常務副院長唐健風,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史瑛,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執行長沈致中等10餘粥友參加;午齋之後,一行人轉往李轂摩擔任主任委員的慈善宮,參拜天上聖母,祈求保庇世界詩人大會成功,暨媽祖信士書畫聯展順利。

今在不二齋雅集中,李轂摩大師應陸總會長的要求,當眾為<慶讚湄洲祖廟媽祖巡安臺灣海峽兩岸媽祖信士書畫聯展>揮毫,完成參展的第10幅作品[護國祐民];而沈致中也受到陸炳文的委託,願意替第卅七屆世界詩人大會主辦方、蒙古國烏蘭巴托市書寫兩幅字,其一是鍾鼎文生前最後一首遺作,詩題<留言>的開頭最經典兩句,有言:「讓我將我不朽的愛,留給世界;將我難忘的恨,帶進墳墓」;其二是收編在最新一期出版[世界詩選],陸總會長的應景詩作:<出席第三十七屆世界詩人大會緬懷管領騷壇于右任鍾鼎文師生與同道共勉>,句云:「詩人世界浪淘沙,百載風雲有彩霞。于氏領軍標準立,鼎文儒雅洗鉛華。騷壇旗幟傳承處,論道同仁聚首誇。借得草原追駿步,醉心光景賞奇葩」。

世界詩人大會(WORLD CONGRESS OF POETS,簡稱WCP),乃1969年由國際桂冠詩人、臺北粥會名賢于右任引領騷壇,公推上海中國公學于門受業鍾鼎文,受命與菲律賓、美國、印度共4位著名詩人,共同發起在馬尼拉召集首屆大會,同時成立第一個世界性的詩人組織「國際桂冠詩人聯盟」,1973年第二屆大會在臺北圓山飯店舉辦,鍾氏名正言順出任第二任會長,同年他聯合世界各國詩人代表,在美國加州登記設立「世界藝術與文化學院(WAAC)」,自任主席直到1994年告老卸任。

陸炳文回憶過往世界詩壇發展,不勝唏噓指出:如今大會雖已分裂為二,然而創會人鍾鼎文生前所率團參加的,才真正代表正宗,今日我承先啟後,再度代表中華民國,出席的第卅七屆世界詩人大會,也就屬於正統的。陸總會長此行,旗正飄飄,偕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副秘書長徐宏榮等,粥友詩人作家五人應邀同往,15日啟程,22號返台,全程8天,是為和諧之旅161外蒙古行,鄭重向全球詩人宣告,正宗旨在「推展詩道,宏揚詩教」。

原來在菲籍創會人兼會長與美籍創會人,相繼於1979與1984年辭世後,聯盟經改選由副會長、菲籍創會人之子接長,引起聯盟中不少人不服,遂在1984年大會結束後,一分為二,部分詩人脫離聯盟,借著既有「世界藝術與文化學會(院)」延續活動。自此分裂成的兩個組織,卻都打著世界詩人大會名號,承認其創會人依舊4位,沿用原有會徽會章不變,一向也均奉「以詩發揚世界和平與和諧」為宗旨,唯一改變的是,約集組織各有其主,一為舊聯盟,另一新學會,而後者召開的大會更是頻繁,其中有4次在台舉行,包括1994年第十五屆、2003年第廿三屆、2010年第三十屆、2015年第卅五屆,主辦單位皆中華民國新詩學會,1967年11月12日中華文化復興節成立的,歷任理事長鍾鼎文、紀弦、左曙萍、鐘雷、綠蒂等,無一不是國內詩壇知名詩人。

近來活躍于中華民國佛教界與新詩界的花蓮和南寺道一方丈,曾任中華民國新詩學會的理事長,俗名王吉隆,筆名叫做綠蒂,前(2015)年第卅五屆,首選和南寺國際會議廳約集,全球30多個國家或地區詩人、和作家200餘人到會,大會主席、旅法華人楊允達,1946年隨父母來台,先後獲授台大歷史學士、台政大新聞碩士、法國巴黎大學文學博士,目前仍為世界藝術與文化學院院長,曾久任世界詩人大會秘書長15載,2008年起榮任主席至今,花蓮會中還向正派的他,頒發了一項傑出貢獻獎,表彰事功,實至名歸。

至於前者,聯盟召開的大會,2016年第卅二屆由台南接手,交付親綠的台江詩社主辦,竟在這次會中無厘頭,把韓國最高的杏花村文化貢獻獎,送給當年99歲的台獨理論之父史明,引起極大非議和負面評價;陸總會長此次受邀,遠赴外蒙參會後者,深入藍天之國度首都,最主要的目的亦在於,扛起藍旗走天涯海角,以行動見證道統在此,不容旁門左道得逞當道,不許斜門歪道打擊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