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梁致寬董峰周玉坦諸粥友同聲贊許應運而生父親節

梁致寬董峰周玉坦諸粥友同聲贊許應運而生父親節

更新时间:2017-08-08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梁致寬董峰周玉坦諸粥友同聲贊許應運而生父親節


[粥會新聞中心8月8日臺北訊]今日八月八號一大早,宇內中國人一起過自己的八八節,大陸來台娶妻生女的周玉坦,他是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連絡部長,在LINE私聊上發文為祝:陸伯伯父親節快樂!陸炳文回復:謝謝你,等你的孩子長大了,也會孝敬在八八節,以及幸福的每一天。周又說:今天也是我女兒的生日,去年八八父親節晚上出生。陸表示:那實在太好了,一天雙慶,兩人同喜,大家沾光,普天同樂。

作為美國人爹地,此刻旅美的粥友,梁致寬將軍在粥會群組上,轉載文題<來瞭解一下父親節的由來吧!>引起頗多回響。而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副秘書長董峰,人在大陸,則對今日中國父親八八節,此事來龍去脈,知之綦詳,頃詩興大發,題出<為八月八日中國的父親節鼓與呼>,有句:「當年八八慰兒男,浴血疆場苦也甜。幸福何需洋節伴,父親家國頂尖尖」。另一相關詩作,這是2015年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時寫的,也以<父親節七十年了>為題,句云:「熬過黑暗見晨曦,勝利來之不易時。應運而生父親節,緬懷先烈正相宜」。詩人重申相同回應重播統一,同仁與夫真誠呼喚回歸一統。

全家10口團聚圍桌,給老爸我過父親節,八月八日國訂的爸爸節,還合起來送為父一份大禮,一隻蘋果最新款i-phone7智慧型手機,卻要我說些感言,首先當然是感謝兒孫輩的孝心,孝道乃中華文化的核心價值所在,再來就算很政治、卻正確的良心話,實即促進國家完整統一,這個大方向絕對是對的,但是如今正逢中國大陸,高度重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新時代,大陸黨和國家決策人士,當以弘揚孝道文化,摒棄媚外崇洋心理,首先宜將八月八日,明訂為中國父親節,如此不僅完全符合國情民俗,而且紀念全民共同抗戰勝利,則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海峽兩岸共圓中國夢的進程中,既豐富了文化滋養、又增進了國族自信,有識有為者自當如是。陸炳文當眾,喜極而泣訴。

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唯恐兒孫輩猶聽不懂,中式父親節個中涵義,當初八八節來歷,以及當務之急用意,特地補充說明如下列:中國全面對日抗戰勝利,之前的最後關鍵時刻,抗日最前線上海市各界耆宿,以及遍佈全國的愛國志士,分別在各地發出共同聲音,深覺不論陣前抑或敵後,看到日本軍閥猖獗狂妄、抗日環境異常惡劣,才死傷了那麼多的英勇戰士,多的是為人父親者,也多有父親的愛子,正值我國抗日戰爭達到白熱化,於是為了激勵全國同胞,奮發圖強、團結力量,以期早日消滅日本帝國主義侵略者,旋即聯名發起要求國民政府,規定八月八日這天,作為每年的父親節,實則「八八」和爸爸讀音相同,且從字形上端視之,「八八」二字重迭後,正如同一國字「父」,而父親八八節不應只是臺灣所獨有的國粹,似乎更不該遭到部分同胞長期無視于存在。

陸總會長接下來又指出:中國人理當過中國節,當年發起人有如吳稚暉、李石曾、潘公展、杜月笙等,據瞭解皆為曾居停過上海灘的名流聞人,亦巧係滬上文化人士雅集的粥會名賢,已經對抗戰勝利自然造成巨大影響,其對國民黨及政府影響力益加深厚,當在博采眾議、從善如流之下,上海市政府轉呈中央政府,當時同意作出果斷決定,准予自訂72年前的今天、1945年8月8日,首次出現「父親節」,又稱「八八節」、或謂「爸爸節」,用來頌揚、紀念在戰場上為國捐軀的偉大父親們,果然立即得到國人之響應,同胞們熱烈舉行慶祝活動,所以與其說這個中國爸爸節,純為國府時代的產物,不如說是中國人一致奮起,為爸爸找到歷史定位,我們不慶祝自己的爸爸節日,反而去迷戀美帝親子感恩的日子,大陸人民久已普遍冒目跟進,無知過的是基督式美國父親節,究竟成何體統?別說居心何在!

原來大陸官方至今,並沒有設定正式的父親節,然而自從新中國建政以來,內地居民習慣上一直使用著,6月第三個星期天,當做父親節來過,殊不知這個節日,其實起源於美國。1909年,住在華盛頓州士波肯市的杜德夫人,在參加基督教會母親節禮拜後心想,世上為什麼沒有一個紀念父親的節日?類似5月第二個星期天的母親節,她就在1910年春天開始,推動設立父親節的想法與提議,隨即得到各教會組織的認同與支援,士波肯市市長與華盛頓州州長先後公開表示贊成,華盛頓DC便在同年6月19日,舉行了全世界第一次的父親節聚會。

美國的凱文•柯立芝總統,在上海粥會成立同一歲次的1924年,率先支持父親節成為全美節日,後來的尼克森總統,更于1972年正式簽署檔,將每年6月的第三個星期日定為美國的父親節,從此成為永久性的國定紀念日,迄今全球已有50多個國家和地區,隨之此日過美國人父親節的,做為堂堂中國人子,過去怎麼過洋人父親節,隨波逐流跟進基督教,則不必多予置喙,莫再追究歷史緣故,如今已躋身世界強國之林,還自甘放棄優良文化傳統,亦即自己的八八節,那就太說不過去了,何況兩岸和平統一在即,必需期待先一統中國爸爸節,回放到祖宗八八傳承七二載的孝文化統一裡,回歸到華胄七七抗戰八十年的新榮光一統中。

最後,陸炳文選擇兩位粥友的即興之作在此,亦即粥賢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副院長黃友佳的文人畫象形爸爹,以及該院秘書長陳七春的父愛如山,祝福普天之下的父親們,節日快樂!闔家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