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一帶一路巡展 陸炳文攜馬豫平書作獨行三萬公里

一帶一路巡展 陸炳文攜馬豫平書作獨行三萬公里

更新时间:2017-07-31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一帶一路巡展  陸炳文攜馬豫平書作獨行三萬公里


[粥會新聞中心7月31日臺北訊]就在海峽兩岸同走一帶一路協會成立周年慶之際,我所策劃辦理的<詩吟墨影相隨.一帶一路巡展>,6月間剛走過陸上絲綢之路重鎮,中國大陸的甘肅,共12天8000多公里,昨天7月28日又才走完海上絲綢之路中繼站,歐洲大陸的義大利,共28天30000公里,獨行前無古人,當之無愧,至於後面,有沒有來者,猶未可知也;我只知道,奮勇向前進,此行我代表臺灣,攜帶了20件展品,包括粥友馬豫平學長隸書大作2件在內,從而走出前所未曾有過的新思路,那就是說:路是人走出來的,字是人練出來的,路絕不會白走,行萬里路,如同讀萬卷天書,字也不會白練,抄萬遍經,如同修萬丈浮屠,有志竟成,功德圓滿。陸炳文引喻書法之道指出。



現任海峽兩岸同走一帶一路協會理事長、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院長、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的陸炳文,因為做過「調查局之父」沈之岳文字秘書多年,寫過「情報戰研究」碩士班教材37萬言, 7月29日在臺北<十方拾得十體書:馬豫平(墨筠)六六生朝習作展>開幕式致詞時,特別針對在座有三多,粥友多、將軍多、調查員多,先向近百座眾,簡單介紹了法務部調查局沿革。調查局前局長吳東明中將,臺北市中華粥會理事長王詣典中將,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研究員長李鐵倉中將,全球中華粥會副總會長杜學斌將軍,中華鬯盧書法學會理事長吳朝滄,書法教育月刊社發行人蔡明贊等在埸。


陸總會長說:調查局前身,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調查統計局,簡稱「中統局」(有別於「軍統局」、即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調查統計局),可朔自民國17(1928)年成立於北伐末期;中華民國行憲後,1949年4月改隸內政部,更名內政部調查局,同年12月隨政府遷來臺北;1955年接收國防部軍事情報局(前身為「軍統局」)的保防偵查等業務;1956年6月1日再改隸司法行政部,而更名為司法行政部調查局;1980年8月1日始隨同司法行政部改名法務部,三度易名法務部調查局,至今已有近90年的光榮歷史。


陸炳文強調:自從恩師沈之岳先生接長調查局,長達15載以降這半個多世紀以來,考選進入本局幹部訓練所、展抱山莊培育出來的調查員,就是一日調查員、終身職志調查員,誠如沈先生一向自稱:永遠的國家調查員。我們展抱子弟兵,彼此互相稱呼學長,今天展覽會的主角,粥友馬豫平年齡比我輕、期別也比我低很多,我仍然要叫他學長,以表示尊重與親切。馬學長的首次個展,我要奉送3、2、1為賀:1、馬豫平乃展抱數千學長中,迄今唯一舉辦書法個展者;2、明天是馬學長66歲生日,今日用展覽暖壽,實為兩大好事、雙喜臨門;3、豫平兄為本局字寫的最好的三位之一,另兩位是已故的前副局長李建華,和曾任臺北故宮博物院書畫處處長的吳平(堪白)。


馬豫平在展出現場,也自敘了習書之路:猶記懵懂的童年時代,在家父薰陶及啟蒙下,除背誦唐詩外兼習書法,每參加校內書法比賽均名列前茅,讓同學們欽羨不已。初、高中時期,尚有「生活周記」、及校方壁報比賽有使用毛筆機會,自上大學之後,以及接續的服役、就業、成家……等人生旅程中,約莫20餘年少有使用毛筆之機會,如今想來頗感遺憾。

展出者最後補充說:有感于書法藝術是民族文化傳承之精髓,更是全人類文明燦麗的瑰寶。目前已公職退休,亦是我邁向「書法人生」的新起點,除了追隨蔡老師在書藝大道上賡續前行外,亦將秉持曹毓麟先師之銘言:「身懷一枝筆,走遍千萬裡;寄語同道友,傳承在你我」。為書法藝術盡一分心力,目前于三重社區大學教授書法,並於課堂上推廣大家書寫甲骨文,未來將於兩岸戮力推動甲骨文書寫風氣,期讓3500年前殷商時代,埋藏於地下之「古文明遺產」再啟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