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臺灣海峽兩岸同走一帶一路前進基地設在浙江綠谷

臺灣海峽兩岸同走一帶一路前進基地設在浙江綠谷

更新时间:2017-07-20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臺灣海峽兩岸同走一帶一路前進基地設在浙江綠谷


[粥會新聞中心7月20日北京訊]「令人尊敬的炳公陸總會長,不愧是海峽兩岸和諧使者,尚且為推動世界和平聖手;最近十多年的交往,每一次與炳公的相聚,敘舊、暢想,總給人一種積極向上的熱情,他雖進入古稀之年,但熱衷於兩岸的文化、經貿交流的激情,不減當年,祝福炳公」。今天7月20日,全球華人華僑同走一帶一路協會會長趙志偉,向臺灣海峽兩岸同走一帶一路協會理事長、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主席、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會長、全球粥會總會長陸炳文電話表述。


稍早,趙會長用微信傳來了一篇鴻文,標題是《仙品同源‧兩岸情緣》,平鋪直敘兩人好交情、以及翌(21)日,陸總會長將要從北京出發,遠赴歐陸去參加22日舉行的一場盛會,也就是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2017‧佛羅倫斯)大會,內含開幕式與分組論壇,期間並舉辦<2017海絲花語/一帶一路中意藝術巡迴展>、實即<詩吟墨影相隨.一帶一路巡展>系列活動,地點在義大利佛羅倫斯市會展中心。

原來就在昨天,陸炳文於北京浙江大樓,會見了粥友趙志偉,暢談帶路文化交流,和兩人別後的種種。趙會長根據交談心境,所寫的《仙品同源‧兩岸情緣》一文中,略以:「本來今天的日子,應該正在古巴,陪同老闆考察市場。前兩天,臨時有事,在去機場的前一個小時,放棄此行乘公務機出國之旅。因此留在國內,有了今夜的機緣巧合。十多年的臺灣老友陸炳文先生,前幾天來大陸,當聽我說要出國考察,此次無緣相見時,電話裡的炳公,聽出甚感遺憾;我一直尊稱他為炳公,是緣於對他的瞭解深刻、和他的學識淵博。

「當他得知我取消出國計畫,很是開心,約好今日共進晚餐。出家門前,特意從酒櫃裡,拿上了一瓶包裝嚴實、記憶中的好酒。途中,忽想起表兄的拜託,欲求炳公的墨寶。待我來到酒店,老友已二年不見,格外親切,炳公站在大廳,就把話閘門打開了,彼此分享近況,還請讓他在餐前,給表兄寫幅字,雖有失禮,炳公欣然應允。趕緊在晚餐的酒店,讓臨時安排了一個寫字的地方,按表兄的要求,炳公一氣書成:“青田碼道壹號”,這是表兄在家鄉即將開張的店名,這青田碼道一號,也是表兄他爸即我姨夫,從中國著名僑鄉浙江青田移居他鄉的門牌號碼,無巧不成書。

「如今子女把祖輩路牌當開業店名,也算獨具創意,不失懷念情結,恭請臺灣炳公題寫,更是續寫青田與臺灣的一世情緣。晚宴開餐,兩兄弟面對面,打開酒包裝,酒瓶竟然是龍泉青瓷燒制,方想起此瓶酒真的已珍藏多年,讓我記憶猶新,是我家鄉的一位統戰部長所贈,此時此刻打開,算是天意到位,誠所謂愛國統一戰線的勝利,尤其巧的是青瓷酒瓶上燒制了“仙品同源”。酒還未打開,炳公的詩意開了:“仙品同源同源,兩岸同根同源,兄弟今日有緣,仙品同源同飲⋯”哈哈,對呀兩岸同源,才有我和炳公,十多年的兩岸兄弟情,再經由他的引薦,多次晉見了臺灣高端的知名人士蕭萬長、連戰、吳伯雄、江丙坤、曾永權、陳豐義諸先生。


「今夜,聊之甚歡,一瓶當歸、人參泡制的藥酒,不知不覺就被我們兄弟倆幹完了。“如此當歸大補藥酒喝下,也許今夜難眠,心中燃燒的激情要燒到義大利了”看來炳公今夜是開心了。我們相約,金秋十月時節,再相聚浙江綠穀。明天,炳公將赴義大利,牽頭策劃組織兩岸同走一帶一路中意文化交流活動,順道出席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2017‧佛羅倫斯)大會。一切皆屬因緣,期待炳公文化唱戲、政經搭台之旅,在異國他鄉生根、開花、結果。最後願以我北京粥友張慶陽詩句,同表誠摯歡迎心意:“鄉愁一瞬消,炳公乘風到。烈日炎炎心情好,處處鮮花笑。本是同根生,終會嬋娟報。兄弟相攜騰飛時,華夏空前俏。”」

覆據記者從側面瞭解到,昨天陸炳文和趙志偉對談裡,兩人兩會還達成初步共識,臺灣海峽兩岸同走一帶一路協會與全球華人華僑同走一帶一路協會,業經協議下實踐同走一帶一路大行動,而同走一帶一路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又是建立在和諧文化的基礎之上,將來的前進基地也就設在僑鄉浙江綠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