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炳文恭奉孔子媽祖兩聖像同走海絲路首途下西洋

陸炳文恭奉孔子媽祖兩聖像同走海絲路首途下西洋

更新时间:2017-07-19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陸炳文恭奉孔子媽祖兩聖像同走海絲路首途下西洋


[粥會新聞中心7月19日北京訊]我在兩天後的7月21日,將恭奉仁愛孔子、大愛媽祖兩尊聖像,當天09:00友愛啟程,同搭法航AF-125航班,自北京首都機場起飛,13:50到達法國巴黎過境,17:50再轉機乘坐法航AF-1766航班,19:30抵達義大利佛羅倫斯,既為粥會前身世界社回歸大陸110年後重返歐陸花之都,又是臺灣海峽兩岸同走一帶一路協會成立周年之慶,兩岸攜手合作辦理中意古今文化藝術交流活動之一,<2017海絲花語/一帶一路中意藝術巡迴展>、實即<詩吟墨影相隨.一帶一路巡展>系列,親歷徐志摩等民國文人名著中令人神往的翡冷翠、中華民族文化再興得借鑒文藝復興名城佛羅倫斯。今天7月19日上午,在北京市福建大廈海絲廳,陸炳文以大面世界全圖作背景,對記者述說著尊從聖駕同走海絲路,和諧之旅158義大利行腳首途下西洋。

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粥會前身世界社中國同志會總召集人、孫中山文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名譽主任、臺灣海峽兩岸同走一帶一路協會理事長、臺灣中華孔子學堂聯合總會名譽會長陸炳文,補充說明:同行赴意團隊總共10多個人,代表臺灣去的就只有我一個,預定7月26日結束6天的中意交流活動,07:05搭法航AF-1267班機,從佛羅倫斯起飛,08:55到達巴黎2F,轉乘法航AF-128航班,13:55巴黎2E起飛, 27日晨05:55,抵達北京首都2,28號再坐華航CI-512,12:30首都3起飛,15:35返回桃園2,才算完成和諧之旅158全部行程。

據記者瞭解,義大利名城佛羅倫斯,是托斯卡那大區的首府,"佛羅倫斯"(台灣譯自英語Florence),大陸卻翻譯成"佛羅倫薩",若依當地語被譯為"翡冷翠",則成了它的別名,徐志摩、朱自清等民國文人名著中,其實多采"翡冷翠";佛羅倫斯的義大利語意,原本應為“花之都”,著名的百花大教堂足可代表,它是一個頗具紳士格調的城市,充滿和諧與優美、莊嚴與秩序,星羅棋佈的村莊,和鄉間別墅點綴在環抱城市的平緩山坡上,這裡曾經生活過的名人很多,有第一個循著海上絲綢之路,來到中國福建的馬可波羅,以及文藝復興的偉大先驅詩人但丁,科學家伽利略,政治理論家馬基雅弗利,以及天才的藝術家達芬奇,和米開朗琪羅,藝術巨匠多納泰羅,菲利溥-利波等,因此佛羅倫斯至今,仍彌漫著文藝復興成就的濃厚氣氛,而保留著文藝復興以來的傳統風貌。

另悉,陸總會長在前來北京待命出行前,日前先到孔子故鄉山東為此行找出路,因為今歲適為孔子周遊列國開啟帶路文化交流2510周年,我們業已先行在山東聊城李奇茂藝術館,出席了2017海絲花語/一帶一路中馬藝術巡迴展,臺灣藝術大師李奇茂,粥會骨幹唐健風、史瑛、隋國輝、董峰、林文傑、唐毓峻,及聊城文藝界聞人李長卿等參加。董峰樂得詩題《參觀李奇茂藝術館》,句云:「花香鳥語名人島,水色波光分外嬌。書畫傳神渾不覺,悟通奇茂仰高招」。

山東大學教授李長卿,大發詩文雅興題為《送友人陸炳文先生齊魯之行》,有句:荷風香露灑長夏,九曲古流毓太華。瀟瀟花雨親黃土,茫茫福田潤青芽,千秋明月照兩岸,萬載春光醉一家。民族文化築不朽,堯炳龍文垂石崖。湖心島上柳花輕舞,觀景亭中舟波浮搖。海峽好友風塵惠顧,翰結春水,墨洗夏蓮,豐席待客,儀禮魯鄉,臺灣水墨大師李奇茂先生有幸會之且觥酒相敬,心聯祝之。“舉杯一躬,拜北斗儒叟三千年小壽,開口二句,賀南極賢翁八萬里長福”。藝無止境,德有鴻途」。陸總會長旋即回應詩名《酬李長卿教授有贈》,得句「泉城(濟南)追到水城(聊城)來,友誼無需再去猜。席上聽名將進酒,天涯知己共徘徊」。

陸炳文偕眾粥友來水城之前,曾經首次造訪泉城,先後拜會了山東省政協、及中國孔子基金會,參觀了孔子像雕塑家王令濤工作室、及石敢當摩崖藝術博物館。在與孔子基金會交流和座談中,陸總會長應邀題詩為贈:「仁愛無他智慧長,知行合一大文章。泱泱華夏中興夢,至聖先師萬古揚」。基金會副理事長牛廷濤,則當場回贈書法:「兩岸將軍志,友愛參加壹」。基金會交流合作部主任鄒麗妍、副主任張建波,普及傳播部副主任張華等,兩岸三個孔學儒教人民團體,包括中國孔學會、中華孔孟協會骨幹,一起參加了座談活動。陸炳文末了還作重要講話,總結指出:貴我雙方已取得共識,更加希望以此為契機,開拓更多的交融互動機遇,為更好地傳承民族固有遺產,播種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而攜手並進,再努力奮起。

陸總會長一行9人,離開泉城意猶未盡,董峰有感而發,佳作《告別濟南》,絕句:「泉水聲中神氣爽,匆匆一瞥伴晨曦。大明湖美難留處,趕往聊城拜我師」。十足為代表作,大家心情寫照。後二日到訪曲阜,再謁訪二孔勝跡,即孔廟及孔府,董峰詩意亦濃,得以《臺灣三孔社團連袂謁曲阜孔廟訪孔府》為題,七言:「三孔社團臨曲阜,攜來潤暑雨綿綿。天珠可有臺灣水,大道中庸月更圓」。此詩已為孔子仁愛精神、媽祖大愛文化預作注腳,此舉也將使海內外同胞,彼此間的友誼更加深厚。